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51
下颌磨牙全冠计算机辅助设计初步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高 勃 王忠义 施长溪 王 建 常智勇 张树生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高勃 (现在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 王忠义 施长溪 710032;西北工业大学CAD/CAM中心 (王建 常智勇 张树生)

    关键词:磨牙;牙冠;计算机辅助设计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24 〔摘要〕 目的:尝试构造标准人造全冠数据库的方法。方法:应用UG软件和二次开发程序,以人机对话方式,按全冠设计原则完成全冠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结果:建立了下颌磨牙标准全冠实体模型。结论:所选方法可行,为进一步在牙全冠预备体上设计全冠奠定了基础。

    A primary study on the methodology of computer aided design
, 百拇医药
    of complete crown of mandibuler molar


    Gao Bo, Wang Zhongyi, Shi Changxi, et al.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Solidification Processing in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72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 new method for constructing database of standard artificial complete crown of mandibular molar.Method:According to design principle of complete crown, UG software and relative program developed by ourselves were applied to accomplish computer aided complete crown design by man-machine conversation.Results:A standard mandibular molar visual model was established.Conclusion:The method may be applied for computer aided complete crown desig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olar;Crowns, Computel aided design

    在建立牙冠测量造型方法、构造下颌磨牙实体模型后,即可考虑全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而全冠CAD的前提是建立标准人造全冠数据库,为实现不同患者、不同大小的个体人造全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奠定基础。本文应用UG软件,尝试下颌磨牙全冠CAD初步方法,目的在于构建标准人造全冠数据库,为基于牙齿预备体的全冠CAD设计奠定基础。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与设备 参见参考文献〔1〕。

    1.2 设计原则和方法

    1.2.1 设计原则

, http://www.100md.com     (1) 全冠外形和解剖标志清楚,等比于标准牙冠。

    (2) 内表面无倒凹。

    (3) 厚度在0.5~1.0 mm左右.

    1.2.2 构造方法

    (1) 用鼠标描记出磨牙实体模型A的龈边缘,以点列表示。

    (2) 采用插值方法通过点列构造全冠龈边缘原始边界曲线。

    (3) 对原始边界曲线进行光顺,光顺后的边界曲线记为M,暂存。

    (4) 以牙齿长轴轴线O为基准,向咬合面方向另外复制一个磨牙实体B,缩小尺寸比例为96%,以控制全冠的厚度在0.5 mm左右。

    (5) 将边界曲面M向轴线O方向,对实体B的表面做投影,产生边界曲线N。
, 百拇医药
    (6) 以N为截面线(section curve),沿轴线O方向拉出一张柱曲面C。

    (7) C为裁剪面,对实体B裁剪,保留C内部的部分B'。

    (8) 用B'对A做布尔减操作,产生壳体D。

    (9) 以边界曲线M、N为导引曲线,做扫掠曲面E。

    (10) 用E裁剪壳体D,余下部分即为磨牙人造全冠。

    2 结 果

    见图1、2。

    图1 标准全冠网格四视图
, 百拇医药
    图2 标准全冠色调四视图

    3 讨 论

    全冠的设计必须在已生成的牙冠实体模型上进行〔1〕,并且必须要遵循1.2.1的设计原则。在此基础上,逐步完成全冠磨光面、组织面及龈边缘的设计。全冠的磨光面保持了原牙冠表面形态,关键在于组织面和龈边缘的设计以及全冠厚度的控制。

    3.1 全冠龈边缘设计

    构造方法中的(1)、(2)、(3)用于生成全冠磨光面的龈边缘,边界曲线M即为磨光面龈边缘线。该曲线生成是通过手工交互方式完成的。在已经生成的牙冠实体模型上,用鼠标描记出该牙牙冠边缘的位置,以点列表示。通过UG所提供的曲线构造功能,生成一条通过这些点的非均匀有理B样条曲线,然后再利用我们二次开发的曲线光顺算法进行光顺,使曲线变得光滑,以符合全冠龈边缘的光滑性。该曲线是全冠设计的起点,利用它才能生成(5)中的边界曲线N,即全冠组织面的龈边缘线。
, http://www.100md.com
    3.2 全冠厚度控制和组织面设计

    全冠厚度控制是通过缩小不同比例来实现的。缩小比例越大,全冠越厚。构造方法中的(5)、(6)、(7)用于生成全冠组织面,该面的设计起点为龈边缘线N,以N为截面线才能拉出柱曲面C,C被用于置换缩小后的实体模型B的轴面,生成实体模型B'。B'轴面沿用了柱曲面,顶面仍为缩小比例的牙冠咬合面形状,也就是说B'表面即为将要生成的全冠组织面。引入柱曲面的目的在于消除组织面的倒凹。结果表明所设计的人造全冠符合设计原则要求,为进一步在牙全冠预备体上设计全冠奠定了基础。以上操作完全可通过UG提供的功能完成。但在实际应用中,UG软件价格昂贵。将UG这样功能强大的通用CAD软件用于牙科CAD领域过于浪费。而开发一套基于微机平台的牙科CAD专用软件是可行的。下面我们总结了牙科CAD专用软件在全冠CAD制作中将要用到的技术:B样条曲线生成;曲线光顺;柱状曲面生成;实体缩放;曲线到曲面的投影运算;用曲面裁减实体;实体布尔减运算。当然,在预备体上设计全冠会更为复杂,需要考虑咬合、邻接、边缘封闭等诸因素。相信实现预备体的人造冠CAD不会太久。

    参考文献

    1 高勃,王忠义,施长溪,等.牙冠表面形状测量造型方法.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9,15(4):303

    (收稿:1998-10-19 修回:1999-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