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56
种植体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的覆盖义齿固位特性的定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 涛 赵铱民 袁井圻 陈 勇

    单位: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 710032

    关键词: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特性;覆盖义齿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19 〔摘要〕 目的:定量评价尼龙卡设置数量及部位对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的覆盖义齿固位力的影响。方法:采用修复体固位力测试仪,在垂直和前倾60°的脱载方向上,对设置了不同数量和不同位置尼龙卡的覆盖全口义齿的固位力进行测定,并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各设计组间因为卡的数量不同,其固位力存在明显差异;因为卡的位置不同,各设计组内也存在差异;通过不同角度的对比测定研究,得出固位体固位点为线性结构时,其脱位力因脱位方向不同也存在明显差异。结论:种植杆卡式固位体的数量,位置及脱位力方向对种植覆盖全口义齿的固位力都有一定影响。

    The quantitative study for the retentive character of complete
, 百拇医药
    overdenture retained with implants bar-clip attachment


    Zhou Tao, Zhao Yimin, Yuan Jinqi,et al. Department of Prosthetics,Stomatological Hospital,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Abstract〕Objective: To quantitatively study the different retentive force of bar-clip attachment supporting overdenture with different number and site of retentive nylon-clip. Methods:The prosthestic retentive force tester was used to test the retentive force of bar-clip attachment supporting overdenture with different nylon-clip number and site when the dislocation angle was 90°or 60°. The data were statistically analysed. Results: Retentive forces between designed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due to different number of nylon-clip, different site of the clips and the dislocation angle when the retentive points were in line. Conclusion: The number,site and dislocation direction of the attachment affect retention force of bar-clip implant overdent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ar-clip attachment;Retentive character; Overdenture

    种植体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的全口义齿,是全口义齿修复中的一种较新的方式,其具有固位良好、支持可靠、咀嚼效率高、便于清洁维护、制作技术简单等优点,是无牙颌患者修复的较理想的方法。目前已被广泛用于全口义齿修复,获得了良好的效果〔1,2〕,也有较多学者对这种义齿的生物力学性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证实了其设计的合理性〔1,3〕。这种义齿固位力主要源于卡(尼龙卡或金属卡)与固定在种植体上的金属杆之间的卡抱摩擦力,然而卡的数量与设置部位对义齿的固位力的定量关系尚未见有研究报道。

    本文拟通过模拟种植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的覆盖义齿的脱载试验,对设置了不同数量和不同部位的尼龙卡的义齿固位力进行测量,定量评价不同设置的杆卡式附着体义齿的固位特性,为种植杆卡式附着体固位的全口义齿提供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MDIC钛合金骨融合螺旋式种植体I型(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1.1.2 杆卡式附着体(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1.1.3 ZS-Ⅱ型修复体固位力测试仪(西北工业大学)

    1.1.4 常规义齿修复材料

    1.2 实验方法

    1.2.1 模型制作 翻制一个下颌无牙颌标准模型。

    1.2.2 在下颌模型上分别植入4个MDIC钛合金骨融合螺旋式种植体,锌汀粘接,植入位置分别位于
, 百拇医药
    1.2.3 制作杆式支架 将种植体专用桥架基桩和成品的杆卡式附着体塑料杆用蜡连接,制成杆式支架蜡型,进行常规包埋,铸造,喷砂抛光。

    1.2.4 制作修复体恒基板模型 将制好的杆式支架用螺丝固定于种植体上,将杆卡式附着体的尼龙卡卡在杆式支架上,在模型上制作恒基板,恒基板与石膏模型、支架无接触,只与尼龙卡相连接,以排除干扰力。

    1.2.5 尼龙卡的设计 分别在义齿恒基板上设置不同数量、不同部位的尼龙卡。根据所用尼龙卡的数量将其分为1组、2组、3组、4组。尼龙卡分别位于各段固位杆的1/2、1/3、1/4处,(见图1)。

    图1 不同设计组别间各尼龙卡的固位位置

    1.2.6 固位力的测量〔4,5〕 分别在义齿恒基板中切牙近中及第一磨牙位置,以自凝塑料粘固3个直径 2mm的钢丝小环,构成一等腰三角形,以线穿过三环,并于义齿中点位置固定一金属钩,使牵引力作用于此点时,义齿各部分受力基本均匀。然后将ZS-Ⅱ型修复体固位力测试仪的测力杆套入金属钩中,进行测量。以50 mm/s的脱载速度牵引测力杆。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各种不同设计的杆卡式固位体固位力的变化见表1:

    表1 不同设计的杆卡式固位体固位力的变化(kg)

    分组

    90° 方向

    60° 方向

    s

    s

    1-A

    0.471
, 百拇医药
    0.059

    2-A

    1.019

    0.082

    2-B

    0.983

    0.063

    2-C

    0.864

    0.092

    3-A

    1.243

    0.062
, 百拇医药
    1.127

    0.060

    3-B

    1.308

    0.152

    1.253

    0.090

    3-C

    1.324

    0.120

    1.277

    0.089

    3-D
, 百拇医药
    1.520

    0.091

    1.460

    0.084

    4-A

    1.970

    0.064

    4-B

    2.273

    0.075

    4-C

    2.344

    0.053
, http://www.100md.com
    4-D

    2.014

    0.089

    ①向上90°牵引测力杆,直至基板脱位,每个设计测10次,此时测力仪会记录义齿固位力的峰值。

    ②采用同样方法,使脱位力的方向与水平面成60°,再测量第三组各设计的固位力。 因第3组设计中具有线、面结构,故采用第3组为60°对照。

    2.2 相同设计固位体不同角度脱位的固位力测试结果进行配对t检验(α=0.05,双侧t检验),检验结果如表2:

    表2 相同设计固位体不同角度脱位间t检验 组别

    90°与60°间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3-A

    +

    3-B

    —

    3-C

    —

    3-D

    —

    (+为显著差异;—为无显著差异)

    2.3 分别将各组的不同设计固位体的固位力测试结果进行配对t检验(α=0.05,双侧t检验),检验结果如表3:表3 不同设计杆卡式固位体间t检验 组别

    1-A

, 百拇医药     2-A

    2-B

    2-C

    3-A

    3-B

    3-C

    3-D

    4-A

    4-B

    4-C

    4-D

    1-A

    +

, 百拇医药     +

    +

    +

    +

    +

    +

    +

    +

    +

    +

    2-A

    +

    -

    +
, 百拇医药
    +

    +

    +

    +

    +

    +

    +

    +

    2-B

    +

    -

    +

    +

    +
, 百拇医药
    +

    +

    +

    +

    +

    +

    2-C

    +

    +

    +

    +

    +

    +

    +
, http://www.100md.com
    +

    +

    +

    +

    3-A

    +

    +

    +

    +

    -

    -

    +

    +

    +
, http://www.100md.com
    +

    +

    3-B

    +

    +

    +

    +

    -

    -

    +

    +

    +

    +

    +
, 百拇医药
    3-C

    +

    +

    +

    +

    -

    -

    +

    +

    +

    +

    +

    3-D

    +
, 百拇医药
    +

    +

    +

    +

    +

    +

    +

    +

    +

    +

    4-A

    +

    +

    +
, 百拇医药
    +

    +

    +

    +

    +

    +

    +

    -

    4-B

    +

    +

    +

    +

    +
, 百拇医药
    +

    +

    +

    +

    +

    +

    4-C

    +

    +

    +

    +

    +

    +

    +
, 百拇医药
    +

    +

    +

    +

    4-D

    +

    +

    +

    +

    +

    +

    +

    +

    -
, 百拇医药
    +

    +

    (+为显著差异;—为无显著差异)

    3 讨 论

    3.1 尼龙卡数量对义齿固位力的影响

    本实验根据尼龙卡数量的不同,分成4个组别,通过对各组不同设计固位体的测量和检验,得出1、2、3、4组间结果差异显著。例如:2-A的为1.019(2组最大值),与3-A的为1.243(3组最小值)间t检验差异显著;同样,3-D(3组最大值)与4-A(4组最小值)间的差异也显著。由此说明,虽然不同设计的杆卡式固位体对义齿固位力有影响,但是对固位体固位力影响最大的还是尼龙卡的数量。
, 百拇医药
    根据赵铱民报道(1994年)〔6〕,当下颌总义齿的实际固位力平均1 120 g时,义齿就可以得到良好的固位,并能行使各种口腔功能。一般来说,杆卡式固位总义齿固位力应为义齿大气压力,吸附力和尼龙卡的卡抱摩擦力的总和。从本实验数据结果证明,2只尼龙卡卡抱摩擦力如与义齿大气压力、吸附力相加,就可以达到下颌总义齿所需的实际固位力平均值;而3只以上的尼龙卡的卡抱摩擦力本身就超过下颌总义齿的实际固位力平均值。由此说明:在为覆盖下颌总义齿选择尼龙卡固位体数量时应选择3只以上的尼龙卡。如特殊情况,不能选择3只时,使用2只尼龙卡也可为义齿提供较好的固位力。

    3.2 尼龙卡设置位置对义齿固位力的影响

    通过对实验各种卡位设计的固位体固位力的测量和检验,证明了尼龙卡位置的不同,对义齿固位力有很大影响。

    在第二组2只尼龙卡设计中,其固位力最大差别为155 g,产生差别是因为2只尼龙卡固位体的固位点为线型结构,而此结构在外力的作用下,易产生受力不均匀,发生翘动,相互制约力较差。实验证明:当固位体固位点为线形结构时,其固位点宜集中,不宜分散。在第3组3只尼龙卡设计中,存在着两种固位点结构:线型和面型。实验证明:固位点为面型结构的几种设计,其固位力都优于固位点为线型的3-A设计。这主要因为面型结构在外力作用下受力均匀,不易发生翘动,且相互制约力较好。在第3组为面型结构的几种设计中,固位点越分散,其固位力就越大。对第4-B、C、D设计的固位体固位力的测量和检验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说明:当固位体固位点为面型结构时,其固位点宜分散,不宜集中。在第4组设计中,4-B、4-C两种设计均不如4-D尼龙卡设计分散,但其固位力均明显大于4-D设计,这是因为4-B、4-C均在前牙区设计了尼龙卡,与后牙区尼龙卡脱位方向不同,起到了相互制锁的作用。而4-D尼龙卡设计均在后牙区,脱位方向基本一致,相互制约作用较小。因此说明,当设计固位体尼龙卡时,应考虑前后牙区均设置尼龙卡。
, 百拇医药
    3.3 脱位力方向不同对卡固位的影响

    在静态模拟实验中,通常采用90°脱载方向来测试义齿的固位力,而在实际上,全口义齿的脱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脱位力方向也有所不同。如咀嚼食物,食物的粘脱力方向一般为90°;咀嚼时,会产生侧向力,其方向和角度由后牙的牙尖斜度决定,所以义齿在口腔中实际所受的综合脱载力方向应在60°左右。因此本实验把第3组3只尼龙卡固位体的脱位方向分为两种,分别为90°和60°。通过对两种不同角度脱位力值的t检验,证明了当尼龙卡固位体设计的固位点为线型结构时,其垂直脱位力与侧向脱位力存在明显差异;而固位点为面型结构时,垂直脱位力与侧向脱位力存在差异不明显。

    4 小 结

    通过本实验,得出了以下结论:尼龙卡的数量对义齿的固位力有很大影响,并且证明了3只以上尼龙卡固位体设计就可以为覆盖义齿提供足够的固位力;尼龙卡设置的位置也对义齿的固位力起着一定的影响,在义齿固位尼龙卡设置上,应首先考虑面型结构,且尽量分散固位点,其次要考虑在前后牙区都设计尼龙卡,增加其相互制约作用,如特殊情况,只能用线型结构时,应尽量使固位点集中,而不宜分散;脱位力的方向只对固位点为线型结构的固位体有影响,而对面型结构的固位体无明显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Hubertus Spiekerman.Implantology.New York: Thieme Medical Publishers Inc,1995.81~90,143~266

    2 夏荣. 杆-卡结构种植覆盖义齿修复.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1998,3(1):16

    3 White SN,Caputo AA,Anderkvist T.Effect of cantilever length on stress transfer by implant-supprted prostheses.J Prosthet Dent,1994,71(5):493

    4 赵铱民,施纪泽.口腔修复体固位力测试仪的研制及应用.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2,8(4):224

    5 Highton P,Caputo AA,Kinni M.The interaction of a magnetically retained denture with osseointegrated implants.J Prosthet Dent,1988,60(4):486

    6 赵铱民,欧阳官,高元,等.磁性固位覆盖总义齿固位特性和咀嚼效率的定量研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4,29(3):140

    (收稿:1999-03-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