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58
微波照射对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形态变化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海泉 姚慧珍 徐远达

    单位:上海市南市区眼病牙病防治所 200010

    关键词:微波;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粘结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15 〔摘要〕 目的:研究微波对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表面结构形态的影响。方法:以不同剂量微波照射30个离体双尖牙,采用扫描电镜观察其表面形态的变化。结果:合适剂量微波可使三种组织表面产生散在性形态不规则凹窝结构。过量微波可使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结论:微波照射作为粘结时牙面活化处理具有临床意义,并提供合适剂量的微波照射参数。

    Observation of shape change of enamel,dentin and cement

    after microwave irradation
, http://www.100md.com
    Zhang Haiquan,Yao Huizhen,Xu Yuanda.Shanghai Nanshi District

    Dental Clinics,Shanghai 100021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microwave on surface morphology of enamel,dentin and cement.Method:Thirty premolars were collected and treated by microwave with different irradiation energy. The surface morphology of enamel,dentin and cement of the teeth were examined with SEM.Another four premolars were used as control. Result:Irregular concave-like structure was found on the surfaces after being treated with microwave at the dosage of 60~80 mA and more concave and fissure were found at the dosage of more than 80 mA.Conclusion:Microwave,as a method of tooth surface disposal before adherence,should be used with suitable level of ener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crowave; Enamel; Dentin Cement; Adherence

    临床上粘结技术应用,必须进行牙齿表面的活化处理。过去一直以酸处理为主,近年来,有报道用激光照射来活化牙面〔1,2〕。而用微波处理牙面,国内外报道不多。本研究应用微波热效应原理,以不同剂量对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照射,通过SEM观察其表面形态的变化,分析微波对牙齿不同硬组织表面处理的安全阈值,从而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并讨论其临床应用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MTC-4型多功能微波手术器,由南京微波电子研究所提供。输出功率0~110 W,微波频率(2 450±30)MHz,针状辐射器,自动定时。

    1.2 选择全身无系统性疾病,近期正畸拔除的完好的双尖牙34个,去净冠部污物和颈根部牙周纤维。生理盐水浸泡,4 ℃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1.3 抽取30个牙为实验组,余下4个为对照组。实验组30个又分成5小组。以伴冷却的高速金刚钻在颈部开2 mm×4 mm窗口,暴露牙本质。用微波辐射针垂直紧贴牙面,以5个不同的微波剂量分别对5组牙的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作均匀地扫描式照射。微波剂量分别为25、35、45、60和80 mA等,照射时间6 s。对照组不照射。最后实验组和对照组牙均用超声波蒸馏水荡洗,固定,干燥,喷金,用扫描电镜(Philips XL30)进行观察。

    2 结 果

    2.1 釉质变化

    空白对照组和实验组照射剂量45 mA以下,其表面无结构明显变化;剂量至60 mA后,引起釉质表面粗糙和一些散在形态不规则凹窝,边缘略微隆起,直径3.5~18.7 μm(图1),剂量增高至80 mA,凹窝明显增大,直径27.5~31.8 μm,窝底中央可伴有隐裂纹。
, 百拇医药
    图1 釉质经照射后的变化

    2.2 牙本质变化

    牙本质在剂量25 mA照射后,表面出现散在性浅弹坑状凹窝,中央呈熔融状改变,直径27.9~45.6 μm,牙本质小管口形态不规则。剂量达35 mA时弹坑状凹窝加深,中央区熔融明显伴细小颗粒。周围出现少量皲裂纹(图2)。剂量增至45 mA以上凹窝加深明显,呈熔岩状,中央出现碎裂缺损,周围出现散在的明显裂隙(图3)。

    图2 牙本质经35 mA照射后的变化

    图3 牙本质经45 mA照射后的变化

    2.3 牙骨质变化
, 百拇医药
    牙骨质在剂量25 mA照射后,可见明显的弹坑状凹窝结构,数量较多,分布不均匀,直径23.6~89.2 μm(图4)。若剂量增至35 mA以上,形态改变更加杂乱,出现密集分布连结成片的皲裂纹,似干枯的盐碱地表面(图5)。

    图4 牙骨质经25 mA照射后的变化

    图5 牙骨质经35 mA照射后的变化

    3 讨 论

    本文通过扫描电镜观察一定剂量的微波对牙硬组织表面形态的影响。结果显示:釉质、牙本质和牙骨质的表面结构都发生了改变,形成散在性的不规则的凹窝结构,但三者形态的改变及其程度各不相同。如在临床树脂修复或其他粘结技术时应用,可大大增加粘结面积,修复材料进入凹窝内部形成钩突,使之能有效地与牙面结合,这在临床上是有意义的。对于釉质表面的活化处理,长期以来使用酸蚀方法。用蚀刻剂处理牙面后,牙面出现很多凹凸不平,象蜂窝样的变化,使牙面的面积增加很多倍,从而增强材料在牙面的稳固性〔3〕。由于釉质的硬度为克氏硬度值300KNH,微波剂量须在60 mA以上才有作用。但大剂量照射对牙髓是否有损伤以及其临床上的应用价值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牙本质、牙骨质的结构和成分与釉质不同,蚀刻剂对牙本质和牙骨质不能形成众多明显的凹凸结构,临床上牙本质尤其是牙骨质与复合树脂的粘结效果差,易形成缝隙和微渗漏,这在牙颈部涉及冠根部的粘结修复最为突出〔4〕。而微波照射牙本质、牙骨质后,其表面粗糙,出现散在的不规则凹窝结构,从而增加修复材料的物理粘结强度,这是蚀刻剂所不能达到的。微波活化牙颈部的组织面可避免冲洗酸蚀剂时唾液的混入,尤其龈缘处的龈沟液渗入,其照射后使粘结面快速高效的干燥,从而增加粘结效果。对于某些颈部敏感的患者,应用酸蚀剂后过敏症状加重,有的症状在粘结修复后长期存在,如果应用微波处理牙面,既可活化牙面有利固位,同时又有脱敏和防止术后过敏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微波照射对牙体组织的反应主要是其高效的热效应所致。即微波产生的电磁场迫使带自由电荷的物质分子做正负周期性振动,使物质内部的温度短时间迅速升高〔5〕。组织对微波热效应的反应取决于微波的功率、照射时间、辐射器对被照射物体的角度、距离和被照射物体的内部结构。关于微波照射对三种牙体组织的合适参数,本实验结果认为,对于釉质,其合适剂量为60 mA,牙本质的合适剂量为35 mA,牙骨质的合适剂量为25 mA。若超过其微波照射的合适剂量参数,可引起牙组织表面炭化发黑,凹窝加深,出现裂隙或碎裂等组织结构损伤,甚至可能引起牙髓组织不可逆的损伤。

    微波照射牙体组织所产生热效应的大小与微波辐射器和被照射物体的角度有关。笔者认为辐射器垂直于牙面照射产生的热效应明显大于辐射器平行于牙面的照射,因为辐射器顶端所产生的功率大于其体部。另外,微波照射牙体组织时应作均匀地扫描式照射,尽可能不要停顿,以免微波辐射能量过于集中某点而造成牙体的损伤。

    微波照射粘结面即牙面活化处理,可使牙面的面积明显增加,有利于粘结效果,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微波照射临床应用的效果如何以及牙髓安全阈值确定,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White JM,Goodis HE,Asbiu SR, et al.Orthodontic bracket bond strength to Nd∶YAG laser-etched enamel.J Dent Res,1991,70:297

    2 White JM,Khosrovi PM,Rose,CM,et al.Nd∶YAG laser-treat dentin/resin fracture surface.J Dent Res,1991,70:394

    3 岳松龄主编.口腔内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45~146

    4 任煜光,周耀皓,安连兵.复合树脂与牙颈部冠根面的粘结扫描电镜观察.口腔医学纵横,1989,1:14

    5 陈代珠,吴大伟,唐敬贤,等.医用微波技术.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87,122

    (收稿:1999-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