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60
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唾液免疫球蛋白与口腔粘膜状况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邱洪晟 王莉 王长辉 冯咪咪 李翠芳 白生义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口腔科 (邱洪晟王 莉 王长辉 冯咪咪);新疆军区后勤部门诊部 (李翠芳) 和田军分区卫生科 (白生义)

    关键词:人种群;老年人;80岁以上;唾液;免疫球蛋白类;补体;口腔;粘膜

    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唾液免疫球蛋白与口腔粘膜状况 〔摘要〕 目的:研讨百岁老人唾液免疫球蛋白与口腔粘膜健康间的关系。方法:采用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免疫球蛋白及补体试剂盒,用分光光度计,对23名维族百岁老人和21名维族老年人的唾液进行检测。结果:百岁组唾液IgA、IgG、IgM及C3、C4含量均高于老年组。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唾液IgA有显著差异(P<0.05)。百岁组上唇、颊、腭粘膜均无异常,下唇粘膜12例无异常,白斑1例,粘膜老年斑1例,血管痣9例,舌13例正常。结论:百岁老人唾液免疫球蛋白及补体含量维持在相当于老年水平, 对维持口腔粘膜正常有重要意义,也可能为有利长寿的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The state of immunoglobulin in sliva and oral mucosa of Uygur centenarian

    Qiu Hongcheng,Wang Li,Wang Changhui,et al.Wulumuqi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Military Region,PLA,Wulumuqi 830000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ntents of immunoglobulin or complement in saliva and the health of oral mucosa of Uygur centenarian. Method:IgA,IgG,IgM,C3 and C4 in saliva were measured with a special kit and a spectrophotometer in 23 Uygur centenarians and 21 Uygur old people.Results: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levels of IgG,IgM,C3 and C4 was foun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while more IgA was found in the saliva of centenarians than that of the old(P<0.05).In the centenarians,leukoplasia was found in 1 case,senile plaque in 1 and vasular nevus in 9.Conclusion:The level of immunoglubulin and complement in saliva of centenarians is equal to that of old man,and plays a great part in maintaining the normality of oral mucosa and may be one of the factors of long lif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Ethnic groups;Aged,80 and over; Saliva; Immunoglobulin; Complement;Mouth; Mucous membrane

    免疫球蛋白的水平反映机体的免疫活性及参与局部和全身防御反应。唾液免疫球蛋白与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因此在我们调查维吾尔族(下称维族)百岁老人时,对其中23名唾液进行IgA、 IgG、IgM及C3、C4含量检测和口腔粘膜状况进行观察,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1.1.1 百岁组 23名,其中男性16人,女性7人,年龄100~126岁之间,10人为无牙颌。其中有龋病史及龋齿者20人,有牙周病史及牙周病者2人,龋及牙周病史者1人。现口腔粘膜正常,全身无临床阳性病征。
, http://www.100md.com
    1.1.2 对照组 21名 ,其中男性14人,女性7人,年龄60~80岁之间,全都部分失牙及龋和龈炎,口腔粘膜正常,无临床阳性疾病。

    1.2 唾液标本的采集 取受检者未进食及服药的前2 h无刺激性混合唾液5 ml,均在午饭前或晚饭前不定时收集,标本取后密封,置冰罐内暂时存放,回住地后即放冰箱的冰盒内,再置于-18 ℃低温冰箱保存,3个月后浓缩检测。

    1.3 标本检测 用免疫球蛋白G、A、M试剂盒及补体单体成份C3、C4试剂盒(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生产),按操作说明,由专业人员进行,在分光光度计上,于340 nm以空白管调零分检标准管、样品管和质控管的吸光度。

    1.4 口腔检查 由主任医师及主治医师两人一组,在室外自然光线下,用口镜、牙科镊子、探针常规口腔检查并记录备用。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检测及观察:发现维族百岁组IgA为(0.102±0.048) g/L,而老年组为(0.071±0.043) g/L,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IgG、IgM、C3、C4无差异(见表1)。维族百岁组口腔粘膜检查中,上唇、颊、腭粘膜均未见异常;下唇粘膜12例无异常,有局部白斑1例,局部粘膜老年斑1例,大小不等的血管痣9例;舌正常13例,裂纹舌10例(见表2)。

    表1 维族百岁组、老年组唾液中免疫球蛋白及补体含量(±s, g/L)

    项目

    例数

    IgA
, 百拇医药
    IgG

    IgM

    C3

    C4

    百岁组

    23

    0.102±0.048

    0.371±0.127

    0.065±0.028

    0.062±0.017

    0.036±0.047

    老年组
, 百拇医药
    21

    0.071±0.043

    0.343±0.153

    0.055±0.025

    0.055±0.014

    0.018±0.043

    t

    2.262

    0.651

    1.234

    1.527

    1.800
, 百拇医药
    P

    <0.05

    >0.05

    >0.05

    >0.05

    >0.05

    预期值

    0.7-3.3

    8.0-16.0

    0.5-2.2

    0.80-1.60

    0.10-0.40

, http://www.100md.com     表2 维族百岁组口腔粘膜状况

    性别

    牙颌

    上唇腭颊粘膜

    下唇粘膜

    舌

    有

    无

    正常

    异常

    正常

    白斑

    老年斑
, http://www.100md.com
    血管痣

    正常

    裂舌

    男

    10

    6

    16

    0

    10

    0

    1

    5

    8

    8
, 百拇医药
    女

    3

    4

    7

    0

    2

    1

    0

    4

    5

    2

    3 讨 论

    唾液免疫球蛋白和补体与血清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有密切关系,都反映机体的免疫功能,但唾液免疫成份还有其特殊性,与口腔局部状况相关。检测发现,维族百岁组和维族老年组唾液IgA有显著性差异(P<0.05),IgG、IgM、C3、C4无差异。提示维族百岁老人免疫功能尚好,基本与老年组水平相似。这与李哲光等报道〔1〕青年组(20~39岁)的SIgA大于老年组(60~79岁),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5),而IgG、IgM无差异,有不同又有相同。这可能与种族、生活习惯、环境等因素有关。
, 百拇医药
    维族百岁老人组口腔粘膜健康良好,色泽红润,光滑,除1例白斑与局部残根刺激有关外,其余仅见生理性改变,无病理性损害。这可能与唾液IgA含量高有关。正常人唾液中IgA是由唾液腺局部的浆细胞产生,唾液中免疫球蛋白主要是分泌型IgA(SIgA),牙周健康者唾液中全部是SIgA。由浆细胞产生多肽J链,形成双聚体IgA,双聚体与唾液腺腺泡上皮细胞产生的分泌片相结合成为SIgA〔2〕,具有抗酶性质〔3〕,其功能是在粘膜局部发挥抗菌抗病毒作用,成为机体的第一线防御系统,当有补体C3存在及溶菌酶协同时,有溶菌作用〔4〕。百岁组多为无牙颌,即使为有牙颌,亦仅存留1~3个牙,显然唾液中IgA及SIgA参与局部防御消耗少,大量用作口腔粘膜的防御,可能是口腔粘膜疾病很低的重要因素。本文各检测值,较规定血清中各项预期值低很多,可能与年龄增大、机体组织功能降低有关,同经典的衰老和免疫降低理论一致〔5〕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李哲光,游士奇,丁超成.正常青中年和老年唾液分泌量及免疫球蛋白的测定.见:李刚,胡德渝主编.现代口腔预防医学研究.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45

    2 韩桃娟,文玲英,陈有祥,等编.口腔疾病与免疫.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87.5

    3 王万成,高文信,张培英,等.牙周炎及青少年牙周炎患者唾液中IgA及血中IgA的研究.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1,9(2):130

    4 张蕴惠,王晖,张君宜,等.牙周炎患者与正常人唾液SIgA、IgA及溶菌酶含量的测定.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86,4(1):35

    5 Holm-Pedersen P,Loe H. Geriatric dentistry.Copenhagen:Munksaard,1986.30

    (收稿:1998-02-18修回:1998-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