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68
错畸形尖牙、双尖牙组与其它组牙的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聂 琼 林久祥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100081

    关键词:Moyers预测法;相关分析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03畸形尖牙、双尖牙组与其它组牙的相关分析

    〔摘要〕 目的:研究错、正常的尖牙、双尖牙组与其它组牙的相关性,为尖牙、双尖牙组的预测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用5组不同类型错和正常,每组男女各30人,共360人,应用YM-2115三维测量仪测量牙齿最大近远中径,进行有关的相关性统计分析。结果:正常的尖牙、双尖牙组与下切牙组高度相关,符合Moyers预测机理,但错的尖牙、双尖牙组一般与同牙列的切牙加第一磨牙组高度正相关。结论:临床上对错尖牙、双尖牙组的预测不能简单等同于正常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错

    Correlation between permanent cuspid and bicuspid group and

    other teeth groups in malocclusion


    Nie Qiong,Lin Jiuxiang.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School of Stomatology,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81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tooth size correlation between permanent cuspid and bicuspid group and other teeth groups in malocclusion.Methods:YM-2115 three dimensional measuring machine was used to measure the crown mesiodistal diameters of the related teeth in five various malocclusion groups and normal occlusion group (30 male and 30 female in each group),then related tooth size correlation was analysed.Results:In normal occlusion,the size of cuspid and bicuspid group was correlated with that of mandibular incisor group in accord with the principle of Moyers prediction. But in malocclusion the size of cuspid and bicuspid group was correlated with that of mandibular incisor plus first molar group in the same dental arch.Conclusion:Predicting the tooth size of cuspid and bicuspid group in malocclusion can't simply follow the law of normal occlu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locclusion Moyers prediction, Correlation analysis

    通过对正常的测量研究,人们了解到牙齿大小是相互相关的〔1〕,即可利用这种相关性来预测未萌牙的大小,著名的有Moyers〔2〕预测法。相关的研究多以正常为对象,对错牙齿大小相关性研究较少。本文旨在通过对不同类型错尖牙、 双尖牙组与组牙的相关性分析,为错的诊断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错共5组,来自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90年代就诊的患者。对照组来自颅面生长发育研究1990年起开始观察的正常。所有个体均为汉族人。每组男女各30名。除外科正畸患者年龄为17~23岁外,其余皆为13~17岁。所有个体牙型与骨型一致,按Angle分类分组如下:

    ①Class I:正常;②Class I:双颌前突(基本无拥挤);③ClassⅡ1:前牙深覆或深覆盖;④ClassⅡ2:前牙闭锁;⑤ClassⅢ(门):前牙反(门诊非手术患者);⑥ClassⅢ(外):下颌前突需外科正畸。
, http://www.100md.com
    1.2 模型获得及测量

    收集正常模型以及错患者的矫治前记存模型。模型需满足下列要求:①牙列完整(第三磨牙除外);②无严重的牙齿近远中和面磨耗;③牙体完整,无残冠和冠、桥等修复体;④无锥形牙,融合牙等牙齿畸形。

    由研究者于一段集中的时间内用YM-2115三维测量仪测量每副模型上下颌第一恒磨牙到对侧第一恒磨牙之间12个牙的每一个牙的最大近远中径。三维坐标各轴的精确度为2σ<0.03 mm。相隔1周,重复测量5副模型,结果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3 分析项目

    尖牙、双尖牙组包括尖牙、第一、第二双尖牙,上下颌分别以C+P1+P2(U)、C+P1+P2(L)表示。组牙包括4组,分述如下:

    ①上切牙组,以I1+I2(U)表示

    ②下切牙组,以I1+I2(L)表示

    ③下切牙+下第一磨牙组,以I1+I2+M1(L)表示

    ④上切牙+上第一磨牙组,以I1+I2+M1(U)表示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分析

    将牙齿大小测量结果输入SPSS 6.0,求出有关的分析项目。对相关项目进行Pearson线性相关分析,包括r值(相关系数)、P值(相关系数的统计意义检验值)。

    2 结 果

    从表1及表2中可看出:正常、上下颌尖牙、双尖牙组均与下切牙组相关性最高,r值大于其它组牙。如下尖牙、双尖牙组与下切牙组的相关系数,男女分别为0.840 6,0.794 7,显著大于其它组牙。而各类错,除个别情况外, 均呈现尖牙、双尖牙组与同颌切牙加第一磨牙组高度正相关,r值大于其它组牙。从错总体看,也呈这种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组下颌尖牙、双尖牙组与组牙的关系 分类

    男性

    女性

    I1+I2(L)

    I1+I2(U)

    I1+I2+M1(L)

    I1+I2+M1(U)

    I1+I2(L)

    I1+I2(U)
, http://www.100md.com
    I1+I2+M1(L)

    I1+I2+M1(U)

    正常

    0.8406

    0.6621

    0.7780

    0.6843

    0.7947
, 百拇医药
    0.6639

    0.7917

    0.7193

    双颌前突

    0.4387

    0.4899

    0.5739

    0.5920

    0.4782

    0.3273
, http://www.100md.com
    0.5816

    0.4189

    安氏Ⅱ1(1)

    0.5560

    0.5528

    0.6471

    0.6413

    0.5424

    0.5303

    0.6190
, http://www.100md.com
    0.5701

    安氏Ⅱ2(1)

    0.6837

    0.6269

    0.7366

    0.6268

    0.8160

    0.7266

    0.7484

    0.7424
, 百拇医药
    安氏Ⅲ(门)

    0.6644

    0.6382

    0.7953

    0.6645

    0.7257

    0.6534

    0.7740

    0.7521

    安氏Ⅲ(外)
, 百拇医药
    0.5804

    0.5627

    0.7538

    0.6529

    0.6935

    0.6861

    0.7236

    0.7624

    错
, http://www.100md.com
    0.6640

    0.6261

    0.7494

    0.6670

    0.7001

    0.6172

    0.7449

    0.6823

    (1)非手术病例 (2)手术病例 ①P<0.05 ②P<0.01 ③P<0.001表2 各组上颌尖牙、双尖牙组与组牙的关系 分类
, http://www.100md.com
    男性

    女性

    I1+I2(L)

    I1+I2(U)

    I1+I2+M1(L)

    I1+I2+M1(U)

    I1+I2(L)

    I1+I2(U)

, 百拇医药     I1+I2+M1(L)

    I1+I2+M1(U)

    正常

    0.7216

    0.6033

    0.6397

    0.6406

    0.8044
, http://www.100md.com
    0.7580

    0.7577

    0.8155

    双颌前突

    0.4910

    0.6022

    0.5300

    0.6766

    0.3992

    0.3273

, 百拇医药     0.4685

    0.3945

    安氏Ⅱ1(1)

    0.3489

    0.4966

    0.4695

    0.5998

    0.5733

    0.6700

    0.5388
, http://www.100md.com
    0.6620

    安氏Ⅱ2(1)

    0.5608

    0.7713

    0.6773

    0.8090

    0.6923

    0.6619

    0.6302

    0.6437
, 百拇医药
    安氏Ⅲ(1)

    0.4665

    0.5169

    0.4923

    0.5688

    0.6248

    0.6620

    0.6985

    0.7357

    安氏Ⅲ(2)
, 百拇医药
    0.5428

    0.5212

    0.6330

    0.6192

    0.5322

    0.6059

    0.5473

    0.6596

    错
, 百拇医药
    0.5779

    0.6467

    0.6096

    0.7115

    0.6222

    0.6554

    0.6120

    0.7084

    (1)非手术病例 (2)手术病例 ①P<0.05 ②P<0.01 ③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由于上颌牙齿萌出的顺序一般为:6、1、2、4、5、3、7,下颌为:6、1、2、3、4、5、7。分析组牙与尖牙、双尖牙组的相关性,主要目的是检测利用已萌出的组牙大小来预测未萌尖牙、双尖牙组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本研究表明:对于正常,尖牙、双尖牙组与下切牙近远中径之和高度正相关,r值大于其它组牙,符合Moyers预测机理,这说明Moyers预测法作为一种方法对正常是可行的,有其参考价值。

    错同颌及对颌牙齿大小也是显著相关的〔4〕,本文的研究进一步表明:对于错,普遍的趋势为尖牙、双尖牙组与同颌切牙加第一磨牙组高度正相关,r值高于其它组牙。从而说明错可能由于各种形成因素的影响,牙齿大小相关的密切对象及程度与正常不同。在临床正畸中,接触的多为错病例,在预测未萌尖牙和双尖牙大小时,最好将切牙和第一磨牙一起考虑,预测效果可能更佳。近藤嘉人〔3〕对日本人一般群体牙齿大小相关性分析,发现无论上下颌尖牙、双尖牙组均与上切牙及上第一磨牙近远中径之和相关性最高,这可能与种族及样本的大小有关。在本研究中,男性双颌前突及女性安氏Ⅲ(外),下颌尖牙、双尖牙组与上颌切牙加第一磨牙组高度正相关,r值大于其它组牙。对于这种个别现象,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样本,找出规律。但总体说来,对错尖牙、双尖牙组的预测,最好将切牙和第一磨牙一起考虑。至于如Moyers预测分析的具体系数与比例,还须极大的扩大样本,进一步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4 小 结

    本文通过对360名正常和错尖牙、双尖牙组与组牙的相关性分析,得出下列结论:正常尖牙、双尖牙组与下切牙组高度相关,符合Moyers预测机理,但错尖牙、双尖牙组与同颌切牙加第一磨牙组高度正相关,提示对错尖牙、双尖牙组的预测应不同于正常
, 百拇医药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金编号 39770806)

    参考文献

    1Moorrees CFA , Reed RB.Correlations among crown diameters of human teeth.Arch Oral Bio1,1964,9:685

    2 Moyer RE.Handbook of orthodontics.4th ed.Chicago:Year Book Medical Publichers,1988.235~236

    3 近藤嘉人.齿冠幅径的相互关系——日本人一般集团分析.日本矫正齿科学会杂志, 1993,52(5):481

    4 聂琼.错畸形牙测量研究:〔学位论文〕.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997

    (收稿:1998-11-20 修回:1999-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