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79
上海市儿童乳牙错畸形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赵凤梅 朱亚琴 王艳娟

    单位:上海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41 长期以来口腔正畸学的重点一直集中于替牙期和恒牙期,有关乳牙畸形的研究报道甚少,而有关乳牙畸形的流行病学研究则更为鲜见。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儿童乳牙的错畸形日益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并且这一时期的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高峰期和性格行为塑型期,错畸形必将对其身心健康产生较大影响。本研究将进行上海市区儿童的乳牙错畸形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旨在了解上海市区儿童乳牙错畸形的发病率及其原因,为儿童乳牙错畸形的防治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上海市区幼儿园3~6岁的在园儿童,排除第一恒磨牙萌出者,随机抽取2124名,男女各半 。

    1.2 方法 两名医生为一组检查,确定有错畸形者登记存模,并以问卷方式调查错畸形的原因,包括哺乳习惯、遗传因素、不良习惯、食物因素及其他原因(如缺钙,萌出时间过早过迟,严重疾病等)。

    1.3 错的判断标准 个别正常,参照口腔正畸学教科书。
, 百拇医药
    1.4 检查者 经培训的口腔科医生,以统一判断标准。

    2 结 果

    见表1、2、3。

    表1 2124儿童乳牙错的患病率 性别

    正常

    错

    患病率(%)

    男

, 百拇医药     846

    216

    20.34

    女

    834

    228

    21.47

    合计

    1680

    444

    20.90

    表2 乳牙错的主要原因分析 致病因素
, 百拇医药
    病例数

    占错总数百分比

    吮指、伸舌、舔牙

    62

    13.96

    咬唇、咬物

    64

    14.41

    下颌前伸

    32

    7.21

    遗传因素
, 百拇医药
    76

    17.12

    不良哺乳习惯

    28

    6.31

    食物因素

    24

    5.41

    萌出异常及其它

    46

    10.36

    二项以上因素

    112
, 百拇医药
    25.22

    表3 乳牙错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病例数

    构成比

    深覆

    195

    43.93

    反

    177
, http://www.100md.com
    39.86

    对刃

    31

    6.98

    深覆盖

    28

    6.30

    前牙拥挤

    8

    1.80

    开
, http://www.100md.com
    5

    1.13

    合计

    444

    100

    3 讨 论

    3.1 乳牙畸形的患病率

    目前国内有关乳牙畸形流行病学的研究报道很少,现有的资料基本都属于恒牙期或替牙期错畸形的调查报道。国内几个城市以个别正常作标准的调查统计资料表明,错畸形的患病率最低为29.33%,最高达48.87%。本研究同样以个别正常作为判断标准,结果表明乳牙的患病率为20.9%,说明其患病率相当高,但明显低于前述报道,因此乳牙的错畸形患病率明显低于恒牙。造成这一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乳恒牙交替过程中的局部因素的作用。 乳牙错畸形患病率低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乳牙期正处于颌面部骨骼生长发育的最活跃时期,不易出现牙列拥挤,而牙列拥挤在错中的比例最高。另外遗传因素对颌骨及咬合的影响在替牙期、恒牙期时表现较明显。至于乳牙畸形与恒牙畸形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尚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3.2 乳牙畸形的发病原因

    3.2.1 口腔不良习惯是导致乳牙畸形的最常见原因,约35.58%的乳牙畸形与之有关。口腔不良习惯包括吮指、吐舌、舔牙、伸舌,咬上下唇、覆盖下唇,咬物习惯,下颌前伸习惯等。引起的错畸形包括深覆、深覆盖、反、开、牙列拥挤等。
, http://www.100md.com
    3.2.2 遗传因素是引起乳牙畸形的第二大原因,本研究中与遗传因素有关的错畸形占28.82%。错畸形多属于遗传病,具有家族倾向。其表现常为反、深覆盖、牙列拥挤等。

    3.2.3 萌出时间异常、疾病及营养不良等因素是引起乳牙畸形的另一主要原因,许多反患儿存在乳牙萌出过晚的现象。
, 百拇医药
    3.2.4 食物因素与乳牙畸形有关,有11.71%的错畸形患儿家长反映患儿平明不喜欢稍有硬度和韧性的食物。由于患儿的食物过软,咀嚼肌肉未充分使用,牙颌、面所受的功能性刺激不够,使颌、面发育不足。

    此外,有约1/4的错畸形患儿同时存在上述因素中的二项以上,说明引起乳牙畸形的原因错综复杂。

, 百拇医药     3.2.5 错畸形的临床表现 据本研究结果,乳牙畸形以深覆和反最为常见,分别占错构成比的43.92%和39.86%。其次为对刃和深覆盖,分别占错构成比的6.98%和6.30%。一般认为由于乳牙期颌骨发育速度较快,会出现暂时性深覆及对刃,因此深覆及对刃可能是暂时性的。开及牙列拥挤等表现则较少。
, 百拇医药
    3.2.6 乳牙畸形的预防 根据乳牙畸形原因的问卷调查结果,引起牙畸形的各因素中口腔不良习惯、食物因素及哺乳习惯引起的错占大多数,而这些因素基本都可以经过口腔卫生宣教加以控制,说明目前儿童家长及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口腔医学常识的了解极少,同时也说明口腔医学工作者进行口腔医学知识宣教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因此,作者认为,对儿童、儿童家长及儿童教育工作者进行口腔医学常识的宣教可有效预防儿童乳牙畸形。 (收稿:1999-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