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81
汉中市城乡中小学生龋病患病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辛俊茹 王龙春 甄淑平 李晓红

    单位:陕西汉中市卫校附属医院口腔科(辛俊茹 王龙春);微生物教研室(甄淑平 李晓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39 为了解汉中市城乡地区龋病分布规律并探讨有关发病因素,以做好口腔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我们于1998年3月至7月,先后对汉中市7所城乡中小学的4022名学生进行了龋病流行病学专题调查,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方法

    选择城市2所中学、2所小学的中小学生2669人,其中男性1295人,女生1379人,南郑县农村1所中学、2所小学的中小学生1353人,其中男生668人,女生685人为调查对象。

    口腔检查工作由口腔科专业人员按“1995年全国学生体格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中的龋病调查标准进行,在自然光线下,用口腔常规检查器械——口镜、探针、镊子通过望诊、探诊实施操作。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结果分析

    将本次调查结果按年龄、性别、地区分组统计。结果显示:

    2.1 患龋率 城市患龋率43.69%明显高于农村患龋率16.20%(P<0.001),将汉中市中小学生患龋率与全国城市同类指标40.54%〔1〕相比(P>0.05)无显著差异;将汉中市农村中小学生患龋率与全国农村同类指标29.7%〔1〕相比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1),说明本市农村中小学生患龋率低于全国农村同类指标。

    城市受检者DMFT=3271/2669=1.23,农村受检者DMFT=536/1353=0.39(P<0.05),同样表现出城市患龋强度高于农村。

    2.2 性别与龋病关系 城市男生患龋率为39.54%,女生为47.6%(P<0.001),说明城市女生患龋率明显高于男性;而城市男生DMFT=1.36却高于女生DMFT=1.10(P<0.05)。
, 百拇医药
    农村男生患龋率为15.87%,女生为16,64%(P>0.05),说明农村男女生患龋均无差别。

    2.3 年龄与龋病关系 不同年龄组患龋率不同,以7岁组患龋率最高(城市78.54%,农村48.99%),而后降低。13岁年龄组患龋率最低(城市16.38%,农村0.74%),16岁年龄组又逐渐升高(城市21.04%,农村5.80%)。

    3 讨 论

    3.1 城市人的卫生习惯及刷牙次数优于农村人,但城市患龋率却明显高于农村,这是与摄食习惯有关。过多进食高糖、高脂、高蛋白饮食的城市人比以素食为主的农村人更易滋生口腔致龋菌,从某种意义上讲改变饮食结构比强调刷牙次数更具有口腔卫生“一级预防”的意义。

    3.2 本次调查显示农村男女中小学生患龋率相等,说明在同样生活条件下,性别与龋病的发生没有直接关系,男女患龋率应该是相同的。城市女生的患龋率明显高于男生可能与城市女孩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吃零食和甜食有关,但城市男生的龋均高于女生,机理有待探讨。

    3.3 患龋率因年龄不同而变化,7~9岁时升高,13~15岁降低,这与乳牙的脱落及恒牙的萌出有密切关系。成人之后的恒牙龋是否与乳牙龋相关,需继续进行前瞻性调查。

    3.4 经对部分龋病患者家族史的询问,多数龋病患者的双亲或双亲之一也是龋病患者,提示龋病的发生与遗传有密切关系,对此需进一步做好遗传流行病学探讨。

    参考文献

    1张蕴惠.主编.口腔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59

    (收稿:1999-04-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