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82
螺纹钉固位修复乳磨牙大面积缺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郭青玉 邓转芸 孙雷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38 金属钉固位修复牙体组织缺损已在临床上广为应用,尤其是自攻自断螺纹钉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固位效果。以往固位钉修复牙体组织缺损均用于恒牙,作者应用螺纹钉固位修复乳磨牙大面积缺损并进行3年随访观察,现浅淡一些治疗体会,供广大同行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科就诊儿童的上、下颌大面积缺损(缺损至少涉及两个牙面)乳磨牙,共50个。其中上颌第二乳磨牙18个,下颌第二乳磨牙25个,第一乳磨牙7个。均已行牙髓治疗。

    1.2 材料
, http://www.100md.com
    螺纹钉(BM 0.4 mm):杭州西湖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银汞合金:上海齿科材料厂。

    1.3 方法

    1.3.1 根据William等人〔1〕所述“一个钉一个尖,两个钉一条边”的原则使用螺纹钉(图1)。由于所使用螺纹钉的直径及长度均较小,有时可视情况在牙尖相应部位增加螺纹钉的数目,但两个螺纹钉间的距离不能小于0.5 mm。螺纹钉道深度小于2 mm。如牙体缺损大,残存牙体组织仅剩一面,螺纹钉的位置可参照图2和图3。

    图1

    图2
, 百拇医药
    图3

    1.3.2 去除龋坏组织及薄壁弱尖,窝洞龈壁与龈缘平齐或不低于龈缘1 mm。螺纹钉超过牙颈线以下时会影响根吸收及乳牙替换。选择距髓室壁1.5 mm的牙本质处(非根管内)按上述方法打入螺纹钉,常规银汞合金充填。

    1.3.3 抽取本科以往未用固位钉固位的乳磨牙大面积缺损修复病例30个。

    2 结 果

    随访观察3年,结果见表1。螺纹钉固位组有2例银汞充填体脱落,2例银汞充填体折断伴牙折,其余46例银汞充填体完整,与牙体密合。银汞充填体的脱落率为8%。单纯银汞充填组脱落率为46.6%。经χ2检验,P<0.05,说明螺纹钉固位后,银汞充填体的脱落率明显降低。

    表1 两组银汞合金充填体脱落率比较
, http://www.100md.com
    脱落或(和)牙折

    完好

    螺纹钉+银汞充填

    4

    46

    银汞合金充填

    14

    16

    3 讨 论

    维持乳牙列尤其是乳磨牙至替换期,使其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有助于牙弓及颌面部发育,为继替恒牙建立正常咬合关系及排列奠定基础。乳牙由于钙化程度低,髓腔大,髓角高及牙髓神经分布稀疏、感觉迟钝等解剖生理特点,使得龋蚀进展快,易波及牙髓,待到发现就诊时,往往已成为大面积龋坏,甚至已成为残冠。很多龋坏乳磨牙距替换期尚有较长时间,但又难以制备出理想的固位形与抗力形。为了增加固位形和抗力形,往往需要使用螺纹钉。但乳牙的颈部缩窄和牙根的生理性吸收,使临床医生担心使用螺纹钉会造成旁穿和影响牙根生理性吸收及恒牙替换等不良后果,因而限制了螺纹钉应用。为避免乳磨牙大面积充填体脱落,临床上使用了预成冠〔2〕。但是戴冠所需的牙体制备又会使没有良好固位形的充填体脱落。
, 百拇医药
    为克服上述问题,我们选用了BM 0.4 mm螺纹钉固位、银汞合金充填修复了50例乳磨牙大面积缺损。经3年随访观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我们选择在距髓室壁1.5 mm处打入螺纹钉,避免了旁穿的可能,而且缺损处龈壁不低于龈缘1 mm和BM 0.4 mm螺纹钉的钉道不足2 mm,又使螺纹钉不致影响乳牙根吸收和恒牙替换。待到乳磨牙根吸收至螺纹钉时,该牙往往已经完全脱落或接近脱落。本文两例牙折是由于螺纹钉过于集中在缺损侧,受到斜向咬合力所致(图4)。两例充填体脱落则是因为BM 0.4 mm螺纹钉的钉道及伸入银汞充填体的部分较短,固位力较小又没有增加螺纹钉的数目所造成的。总之,经3年临床使用和观察,用螺纹钉固位,修复乳磨牙大面积缺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图4

    参考文献

    1 William G H.Operative dentistry.4th ed.London:The C V Mosby Company,1982.146~171

    2 章以娴.金属冠在乳牙牙体修复中的应用.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7,13(1):64

    (收稿:1998-12-01 修回:1999-05-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