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86
脊髓灰质炎活疫苗治疗复发性口疮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戴 宏

    单位:新疆第二毛纺织厂门诊部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34 自1993年以来,我科采用口服脊髓灰质炎活疫苗(以下简称疫苗)治疗复发性口疮,现报道如下。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36例本厂患者,以便随访,其中男性16例,女性20例,年龄在19~50岁,病史1~12年不等,复发频繁,每月至少复发1次或无间歇,且对其它治疗无明显效果者,无其它特殊系统性疾病。

    1.2 治疗药物和方法 采用卫生部北京生物研究所生产的脊髓灰质炎活疫苗。轻者每周口服2次,每次服2粒,连服5周;重者隔日1次,每次服1粒。连服4周;对顽固的患者可连续服2疗程的药。

    1.3 疗效标准

    (1)痊愈:治疗后1年以上未复发。

    (2)显效:治疗后2~6个月未复发或虽复发,1年中仅2~4次轻型口疮发生。

    (3)好转:复发间歇期明显延长1~2个月,溃疡数目减少,面积缩小,愈合快,疼痛减轻。

    (4)无效:治疗后病情无明显改变。

    2 结 果

    2.1 疗效分析

    36例患者中,痊愈6例(16.7%),显效11例(30.5%),好转15例(41.7%),无效4例(11.1%)。

    2.2 11例无间歇期患者愈合天数分析

    3 d愈合1例,5 d愈合3例,7 d愈合3例,10 d以上愈合者4例。

    36例患者治疗后痊愈、显效,好转共32例,占总数的88.9%,所有患者在治疗期间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3 讨 论

    脊髓灰质炎活疫苗服用后,大多数人都能获得高滴度抗体,服用后除能产生体液免疫外,尚能在肠道局部组织产生细胞免疫。一些学者的免疫学检测结果表明口疮患者细胞免疫有明显不足。血清学调查结果表明,口服活疫苗可有效提高人群免疫水平。

    本文研究结果与上述观点一致。脊髓灰质炎活疫苗治疗复发性口疮疗效显著,6例痊愈,1例观察2年无复发,多数患者疗效可持续4个月至1年。即使复发间隔时间延长,症状减轻。脊髓灰质炎活疫苗治疗口疮的机理还需进一步研究,以便更有效地应用于复发性口疮的治疗。

    (收稿: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