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87
非牙源性牙痛17例鉴别诊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小玲

    单位: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33 自1985-09~1998-06,院口腔科收集诊断为非牙源性牙痛17例,鉴别诊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三叉神经痛

    共6例。因三叉神经痛的性质颇似牙髓炎,故临床上容易与牙髓炎相混淆,但牙髓炎能找到相应的患牙,温度和化学刺激能引起激发痛;而三叉神经痛则找不到相应的病牙,且可找出“板机点”。有时可有患牙,但治愈后仍疼痛。

    2 非典型性牙痛

    本文有3例均为绝经后妇女,有“恐癌症”。非典型性牙痛的特点是因失眠而觉牙痛,而牙源性牙痛是因牙痛而影响睡眠,这是两者重要的区别点。笔者认为对一些慢性牙痛患者,病程长、牙科治疗效果不理想又有心理负担的,要排除非典型性牙痛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以及口服罗拉可有效果。

    3 心源性牙痛

    心源性牙痛是一种牵涉痛,常是一种危险征侯。本文有3例心源性牙痛。其中1例为69岁糖尿病患者,因左后牙持续性疼痛要求诊治。口腔检查除龈炎外,

    颈部中度楔状缺损,经洁牙和充填术,牙痛不减轻。经心血管专科会诊,服药后牙痛消失。笔者体会到,当老年人主诉左侧后牙区疼痛,经口腔科针对性治疗后牙痛不缓解或牙痛症状与口腔检查不吻合时,要有所警觉,以免误诊而延误病情。

    4 上颌窦疾患

    共4例,2例急性上颌窦炎,上颌磨牙持续性闷痛,偶有剧痛,伴半边头痛,其中1例外院作过牙髓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临床检查患牙叩痛(+),上颌窦前壁有明显压痛;说话带有很重的鼻音,详细询问有感冒,流脓鼻涕史;经X光照片显示一侧上颌窦液平面形成。对患者进行上颌窦穿刺冲洗及抗炎治疗后牙痛消失。另两侧系上颌窦癌。当患者出现上颌后牙疼痛等症状,用一般牙痛不能解释时,体层摄影是有效的鉴别诊断手段之一。

    5 三叉神经的带状疱疹

    本组1例。1周前右上颌磨牙因龋充填,近日自发、阵发性剧痛难忍。检查:面有充填物,热牙胶试验酸胀感,叩痛(±)。在患者强烈要求下对

    进行开髓治疗,2 d后复诊患者诉牙痛未减轻,触摸牙龈和右上唇觉疼痛。口腔检查发现患者右上唇、鼻外侧皮肤小水疱呈带状分布,右上颌牙龈充血、糜烂。诊断为三叉神经的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的带状疱疹其疼痛性质颇似牙髓炎,在出疹前很难作出诊断。当临床检查与病史不相符时不要轻易开髓,以免增加患者不必要的痛苦。

    (收稿:1998-12-08修回:1999-0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