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588
方丝“口字曲”矫正7-颊移位的临床应用(附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雅彬 段银钟

    单位:北京解放军302医院(李雅彬);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段银钟)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432 锁是后牙的一种错畸形,7-颊向移位,被锁结在7-的颊侧,在临床上较多见。常规矫治时,在锁结牙上做带环,借助橡皮圈进行颌间交互牵引,有时产生支抗牙移位及影响口腔功能等弊端,为此我们使用方丝“口字曲”,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患者中,男性6例,女性10例;最小年龄12岁,最大年龄38岁,平均年龄16.5岁;疗程最短3个月,最长6个月,平均4.6个月。均达到满意效果,无失败及并发症。

    1.2 矫治方法及制作

    首先在上颌第一磨牙的颊侧银焊中切牙托槽,腭侧制做腭杠以加强支抗,待牙弓整平后,使用0.43 mm×0.63 mm方丝,在第二磨牙的远中颊侧弯制一“口字曲”,将余牙连续结扎,加力时取出弓丝,使弓丝“口字曲”下部游离端弯向腭侧,置移位牙上,使受力逐渐进入牙弓列。

    2 讨论与体会

    2.1 对常用三种矫治7-颊向位方法的评估

    2.1.1 固定矫治器法 将圆丝或方丝在通过6-颊侧管延伸至7-牙段时,使其弓形窄于上颌牙弓,而对移位牙产生舌向的压力。方丝的强度大,抗形变力强,但当磨牙在其颊移位的同时,常伴有向的低位,因而伸至7-牙段的方丝很难完全放置于移位牙上,发生矫治效果。若为圆丝则抗形变力弱于方丝,施力于牙上来回滑动,产力不稳,很难达到好的矫治效果,且圆弓末端游离过长,易伤及颊侧软组织。

    2.1.2 上、下颌交互牵引法 当上颌磨牙颊移动,同时对侧下颌磨牙舌移动时,应用上下颌交互牵引,效果效好。若单纯上颌磨牙颊移位,下颌磨牙正常时,不宜采用交互牵引法,否则常造成正常牙移位。

    2.1.3 活动矫治法 在基牙设制箭头卡,制作别针簧,固定于箭头卡上,利用别针簧压患牙向舌侧。活动矫治器体积大,戴入不适感强,且别针簧力量较柔和,若遇锁较深,则效果不显。

    2.2 方丝“口字曲”矫治7-颊向位方法的特点

    本法使用矩形沟方丝托槽,弓丝固定稳定,由于经低温回热处理,增加了弓丝的强度和弹性,因而对患牙可单独温和持久的产生力量。另外,本法支抗稳妥,当方丝“口字曲”加力于患牙时,同时在基牙腭侧制做腭杠,并将前牙连续结扎,以防锚基牙产生负移动。因此本法加力持久、稳定、支托稳妥,无负移动,疗程短,见效快,患者无不适易于配合。

    (收稿:1998-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