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4605
颞下颌关节腔内压测定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志光 田 慧 何一青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光华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510060

    关键词:颞下颌关节;关节内压;测定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12 〔摘要〕 目的:测定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的关节内压。方法:对16例20侧关节在局部麻醉下测定了开口位及闭口位关节上腔内压值。结果:在闭口位,关节上腔内压平均为:(2.416±1.972) kPa(n=18);开口位为:(2.837±2.543) kPa(n=18)。与正常人相比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关节内压升高(P<0.05)。结论:颞下颌关节上腔内压测定方法简便易行,可用于反映颞下颌关节的功能状态。

    The Measurement of intraarticular pressure in human
, http://www.100md.com
    temporomandibular joints


    Zhang Zhiguang,Tian Hui,He Yiqing.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Stomatological College and Hospilt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60

    〔Abstract〕Objective:To measure the intraarticular pressure(IAP)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 diseased patients. Method:IAP in the mouth closing (MCP) and opening position (MOP) of 20 TMJs in 16 patients was measured under local anesthesia.Result:In MCP,IAP was (2.416±1.972) kPa(n=18);in MOP,IAP was (2.837±2.543) kPa (n=18).Compared with the previously reported data IAP in the patients with TMD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ose without TMD.Conclusion:IAP measurement is simple and applicable.It can be used to reflect the function of the TMJ.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mporomandibular joint;Intraarticular pressure (IAP);Measurement

    颞下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s,TMJ)疾病是口腔颌面外科的常见病,常用的检查方法为影像学检查,如平片、关节造影、体层位片、CT、MR、内窥镜等。近年来,关节腔内压(intraarticular pressure,IAP)的研究引起不少学者的注意,研究表明IAP对关节的正常生理功能维持、病理改变进程有重要意义,但可查阅文献很少。本研究测定了一组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IAP值,并与正常人作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患者一般情况

    本组病例16例,女性15例,男性1例,年龄在17~60岁之间,平均年龄35.8岁,经临床检查、X线片及关节造影检查,参照张震康标准〔1〕,11例14侧关节诊断为结构紊乱(包括可复性盘前移位或不可复性盘前移位及1例1侧慢性习惯性脱位),4例5侧关节诊断为器质性破坏(包括骨质破坏或关节盘穿孔),1例1侧关节诊断为化脓性关节炎。所有患者均有关节封闭或局部理疗保守治疗史。
, 百拇医药
    1.2 测压系统

    (1)穿刺针 采用18G1 1/2TW一次性针头(B-D Singapore 2263)。

    (2)导管 选用硬质塑料管,管内径0.2 cm,一端与穿刺针相连,另一端与换能器相连。

    (3)换能器 Viggo-Spectramed (S)Pte Ltd(Singapore)公司生产的换能器,Model:P23X1,Serial:No.10459538.

    (4)记录仪 瑞典Simens-Elema AB生产的Mingograf 7型多道生理记录仪,测压范围:-13.332~39.996 kPa,走纸速度:2.5 cm/s。

    1.3 关节功能位

    选取闭口位及最大开口位。
, 百拇医药
    1.4 IAP测定方法

    患者测压时采用坐位,头稍偏向一侧,以便使测量侧关节暴露,穿刺部位位于耳屏与鼻翼连线距耳屏前1.0 cm处,方向:向前、向上、向内45°。由同一人穿刺测定在各个位置的IAP值。

    2 结 果

    16例颞下颌关节腔内压(TMJIAP)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关节腔内压

    病例号

    性别

    年龄(岁)

    诊断

    开口度(cm)
, 百拇医药
    关节腔内压(kPa)

    闭口位

    开口位

    1

    男

    59

    结构紊乱(右)

    3.7

    0.27

    0.53

    2

    女

    25
, 百拇医药
    结构紊乱(右)

    3.7

    4.12

    4.52

    3

    女

    39

    结构紊乱(双)

    3.6

    左4.26

    6.65

    右4.26

    6.65
, 百拇医药
    4

    女

    35

    结构紊乱(右)

    3.5

    7.32

    8.51

    5

    女

    18

    结构紊乱(双)

    3.5

    左1.60
, 百拇医药
    1.60

    右1.60

    1.60

    6

    女

    50

    结构紊乱(左)

    3.6

    0.93

    0.93

    7

    女

    60
, http://www.100md.com
    结构紊乱(右)

    2.0

    1.73

    5.32

    8

    女

    28

    结构紊乱(左)

    2.5

    2.79

    2.66

    9

    女
, http://www.100md.com
    17

    结构紊乱(双)

    3.7

    左0.40

    0.40

    右0.67

    0.67

    10

    女

    36

    结构紊乱(左)

    3.6

    5.85
, 百拇医药
    3.06

    11

    女

    26

    结构紊乱(右)

    3.0

    1.46

    3.06

    12

    女

    58

    器质性破坏(左)

    2.5
, 百拇医药
    1.60

    1.73

    13

    女

    37

    器质性破坏(左)

    3.5

    0.80

    0.53

    14

    女

    32

    器质性破坏(左)
, 百拇医药
    3.5

    1.86

    3.06

    15

    女

    24

    器质性破坏(双)

    3.5

    左0.27

    0.40

    右2.00

    -0.27

    16
, http://www.100md.com
    女

    48

    化脓性关节炎(左)

    0.5

    17.56

    诊断为结构紊乱的患者闭口位IAP的均值为:(2.844±2.147) kPa(n=13);开口位均值为:(3.509±2.613) kPa(n=13)。男性病例不计入统计处理。诊断为器质性破坏的患者闭口位IAP的均值为:(1.303±0.743) kPa(n=5);开口位均值为:(1.091±1.315) kPa(n=5)。

    两组患者在闭口位及开口位IAP的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两组的P>0.05,进行合并处理后的+s为:闭口位为:(2.416±1.972) kPa(n=18);开口位为:(2.837±2.543) kPa(n=18)。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TMJIAP测定的可信度

    Nade等〔2〕认为IAP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关节的大小、角度、负荷、关节周围组织、肌肉活动以及滑液的体积和质量,而与年龄、全身状况关系不大。本组病例TMJIAP在闭口位为(2.416±1.972) kPa,开口位为(2.837±2.543) kPa。本文作者〔3〕报道的22例正常成人TMJIAP在开口位,男性为(-0.912±1.384) kPa,女性为(0.206±0.509) kPa;闭口位男性(0.438±0.658) kPa,女性(0.327±0.488) kPa。本组病例结果之相比,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IAP显著增高(P<0.05)。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理改变主要为关节腔内的慢性渗出和关节炎症,晚期关节腔内产生纤维性粘连和骨化。在早、中期,病理改变与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有一定的相似性〔3〕。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已有大量的IAP数据,显示在休息位及运动时IAP显著增加〔4~6〕
, 百拇医药
    在颞下颌关节,可查阅文献仅见Nitzan〔7〕报道的一组35例颞下颌关节疾病患者IAP测定,在大开口位,IAP平均值为:(-7.176±4.587) kPa(-17.333~-0.667 kPa),与本组病例相比,有较大差异。可能的原因有:(1)男女比例不同,Nitzan将28例女性与7位男性的测量结果合并在一起进行处理,本组病例进行统计处理时没有计入男性病例;(2)所含病例疾病分类标准不同,在Nitzan的35例患者中包括关节严重绞锁、间期性绞锁、不可复性盘前移、退行性关节疾病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其它可比性资料如开口度、治疗史等则缺乏。

    本组病例中,一侧关节化脓性炎症患者IAP值为17.56 kPa,与其它作者报道的关节腔内严重渗出性疾病IAP显著升高的结果一致〔7〕。在本研究中由X线片显示穿刺针定位于关节腔内,在测量过程中,IAP的变化与关节运动一致,说明结果是可靠的。

    本组病例中,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结构紊乱与器质性破坏的病例,IAP测定结果的统计学处理未显示出差异。由于本组器质性破坏的例数较少,结果的标准差较大,说明数据的稳定性不足,IAP变化是否与病变严重程度不相关尚需进一步扩大测定的样本量确定。
, 百拇医药
    3.2 影响IAP测定的因素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换能器的位置会明显影响到实验结果,在保持穿刺部位及关节运动一致的情况下,换能器处于不同的位置,测定的结果明显不同。在本实验中,我们保持换能器的位置与关节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面。此外,局部注射麻药时,应避免注入关节腔内,应避免反复穿刺引起关节内出血,影响测定结果。在实验中,如果出现关节内出血,则将此数据弃去。测压系统的各个部分应连接紧密,并避免挤压。此外应避免传导系统内气泡产生。

    3.3 TMJIAP测定的临床意义

    IAP测定方法简便易行,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患者没有明显不适。所需设备易于获得,费用低廉。IAP可真实、同步反映关节的功能运动变化,与其它影像学检查方法相比,具有无辐射、费用低、易于推广开展以及结果客观、量化的优点,可作为反映颞下颌关节功能状态的客观指标。TMJIAP测定适合于关节内渗出性疾病,包括风湿性关节炎、关节外伤后关节腔积液,也适用于急、慢性重度开口受限的患者。它可作为IAP异常的患者治疗前、后疗效评价的客观指标之一。TMJIAP测定可结合关节内窥镜检查进行〔8〕。对关节炎、关节内积液和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患者,在测定IAP后冲洗关节腔,也是配合治疗一种手段。
, 百拇医药
    IAP对反映关节的功能状态是个很有意义的指标。与其它关节相比,TMJIAP的研究需要对在正常功能运动状态下的变化规律、正常值范围、疾病状态下IAP改变对组织代谢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张震康,傅民魁主编.颞下颌关节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99

    2 Nade S,Newbold PJ.Factors determinating the level and changes in intraarticular pressure in the knee joint of the dog.J Physiol,1983,338:21

    3 吴奇光主编.口腔组织病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0

    4 Gaffney K,Williams RB,Jolliffe VA,et al.Intra-articular pressure changes in rheumatoid and normal peripheral joints.Ann Rheum Dis,1995,54:670
, http://www.100md.com
    5 Merry,P,Willams R,Cox N,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intra-articular pressure dynamics in joints with acute traumatic and chronic inflammatory effusions:Implications for hypoxic-reperfusion injury.Ann Rheum Dis,1991,50:917

    6 James MJ,Cleland LG,Rofe AM,et al.Intraarticular pressure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ynovial perfusion and metabolic demand.J Rheumatol,1990,17:521

    7 Nitzan DW.Intraarticular pressure in the functioning human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and its alteration by uniform elevation of the occlusal plane.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4,52:671

    8 张志光,任材年,陈光晔.正常人颞下颌关节腔内压测量与分析.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5,16:57

    (收稿:1999-03-16 修回:1999-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