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4620
铸造金属粘结桥在牙列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徐海富 崔 琦 周慧 陈静 周秦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37 自1988年以来,我们应用铸造金属粘结桥,对前牙和部分后牙牙列缺损进行了修复。临床设计了250余例,收到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经随访的160例予以报告。

    1 操作方法

    1.1 病例选择

    凡1~2个恒牙缺失,基牙形态、位置良好、有足够的粘结面积,缺牙区软组织建康,咬合关系基本正常者都可适用。

    1.2 临床设计和基牙预备
, http://www.100md.com
    在临床设计时应尽量选择缺隙两侧的健康牙为基牙,要求基牙牙周组织健康,有一定的临床冠长度。设计合理的固位形是非常必要的。在桥基牙舌面均匀磨除0.3~0.5 mm,在邻面制备合适的固位形效果更佳。

    1.3 印模和灌注模型 同一般固定修复。

    1.4 制作固位体 按设计要求制作固位体的蜡型,常规包埋,用高熔合金铸造。

    1.5 制作桥体 金属舌背铸造好后,金刚石打磨调整,口内试戴,检查咬合、固位等,以80目石英砂在(2~4)×105 Pa压力下喷砂处理,清除铸件表面附着物及氧化物,并形成微观的粗化面,然后再放在蒸馏水内超声清洁5 min,洗去表面的残屑。选择适当的成品塑料牙面或拜耳牙面经热凝塑料恢复牙齿外形。

    1.6 戴牙和粘固

, 百拇医药     将完成的义齿戴入患者口内,要求固位体和基牙贴合,无翘动,边缘伸展适宜,固位力及咬合关系良好,外形美观。

    粘结前对基牙进行酸蚀、冲洗、隔湿、干燥,我们选用了京津釉质粘合剂(北京口腔医院天津市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联合研制)粘固。

    2 临床资料

    修复时间达半年以上并经复查者160例,其中男性94例,女性66例。修复前牙缺失124例,双尖牙缺失36例。修复缺牙数目以单个牙齿多见,共128例,修复2个牙以上者32例。

    制作固位体均采用镍铬合金,其厚度控制在0.3~0.8 mm,制作桥体,均采用成品塑料牙面及热凝塑料。

    3 疗效观察和结果

    3.1 疗效的判定标准
, http://www.100md.com
    较好:义齿不松动、边缘密合,人造牙无脱落,牙龈及牙槽粘膜无异常变化,患者自述义齿舒适,能行使正常义齿功能。

    较差:桥体部分脱落,固位体边缘不密合有裂隙,牙龈有炎症,经口内修补,可继续应用者。

    失败:义齿脱落或部分松动,需要重做或拆除者。

    3.2 复查结果 见表1

    表1 修复时间与疗效的关系 单位 例 修复时间

    较好

    较差

    失败

    合计

    0.5年
, 百拇医药
    37

    0

    1

    38

    1年

    49

    0

    3

    52

    2年

    32

    2

    5

    39
, 百拇医药
    3.5年

    24

    3

    4

    31

    合计

    142

    5

    13

    160

    根据临床0.5~3.5年观察,本组病例160例中,较好者147例占91.9%,失败者13例占8.1%。

    4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4.1 修复体的固位问题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义齿修复失败的主要原因多是固位不良,表现为义齿松动或脱落。因此,使修复体建立良好的固位是义齿成败的关键。临床设计时,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应尽量达到以下要求。

    4.1.1 尽量扩大固位体的面积

    在临床设计时应采取下列措施:(1)增加基牙的数目,如缺隙间两邻牙固位不足时,可适当增加基牙;(2)在基牙上预备必要的固位形,如预备邻轴沟、嵌体窝洞形是很必要的。深度以不超过釉质的厚度为宜;(3)制作桥体蜡型时,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尽量将蜡型向基牙两邻面的唇侧伸展,但不应伸入倒凹区,以增强修复体本身的固位力。

    4.1.2 固位体的形态和处理

    有人认为在固位体上打孔,可增强粘结力。本组中仅设计10例,其固位力与未打孔者比较无明显差异。也有人报道固位体打孔是不可取的。许多学者报道对非贵金属表面进行蚀刻处理可提高粘结强度。
, http://www.100md.com
    4.1.3 固位体与基牙之间应密合

    临床观察固位体与基牙间的密合程度与固位力成正比。固位体与基牙越密合越好,本组从脱落义齿的组织面上看,有2例是因固位体与基牙不密合所致。

    4.2 粘结技术问题

    粘结桥的另一重要固位力是依靠复合树脂的粘结力,即牙釉质与各金属翼板的机械结合。基牙舌面釉质的酸蚀处理,金属翼板粘结面的喷砂或蚀刻处理加强了复合树脂对两者的粘合作用,提高了粘结桥的固位效果。但是我们在应用上如果不了解与粘结有关的各种因素,就会导致修复的失败。所以,在粘结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4.3 义齿的强度

    为了保证义齿在行使正常功能时有足够的抗力,其固位体和桥体必须用高强度的金属铸造。而在桥体的唇侧必须制作合适的固位装置,以加强牙面与桥体的连接,而且必须用热凝塑料粘结牙面。本组有3例失败者就是因为桥体唇侧的固位装置作得过小而致牙面脱落,经拆除重新制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笔者认为,有条件者采用烤瓷恢复牙面形态效果会更好。

    (收稿:1998-08-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