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4626
下颌阻生智齿引起第二磨牙牙根完全吸收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曹同飞

    单位:上海市长宁区慢性病防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29 1 病例介绍

    汪某某,女性,48岁,1998-04-23就诊。主诉:左下后牙松动加重半年。两年来,左下颌后牙多次反复肿痛,咀嚼无力,服抗生素,肿痛能缓解。检查:牙冠完好,未见龋坏,牙结石(+),松动Ⅲ度,叩痛(±),牙龈轻度肿胀,按压牙龈未见渗出物。未萌。X线片示: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性阻生,冠位于牙冠之下方。牙根呈完全性吸收。远中根远中侧牙槽骨呈稀疏阴影区,牙根未见明显病变(图1)。诊断:牙根吸收;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阻生。处理:在20 g/L地卡因表面麻醉下拔除。术中见牙根全吸收,仅余牙冠部分,远中根牙槽窝处可见部分牙体组织。

    图1 X线照片

    2 体 会

    下颌恒磨牙牙根完全性吸收较少见,而因下颌第三磨牙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阻生移位引起第二磨牙牙根完全性吸收更属罕见。本病例提示: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阻生的下颌第三磨牙,即使无症状发生,为了防止近中萌出移动,早期作预防性拔除仍有必要。本例患者在年轻时无冠周炎史,但如早期拔除阻生的第三磨牙,则完全可能保留第二磨牙。下颌恒磨牙牙根完全性吸收较少见,而因下颌第三磨牙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阻生移位引起第二磨牙牙根完全性吸收更属罕见。本病例提示:近中水平斜位完全性骨阻生的下颌第三磨牙,即使无症状发生,为了防止近中萌出移动,早期作预防性拔除仍有必要。本例患者在年轻时无冠周炎史,但如早期拔除阻生的第三磨牙,则完全可能保留第二磨牙。

    (收稿:1999-0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