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4628
中药茜草对拔牙止血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潘军华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南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27 我科于1994~1997年以中药茜草用于拔牙创止血进行临床观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及制备

    取普通茜草根片制成粉末,过80目筛选经80 ℃、2 h间歇连续消毒一周,然后加体积分数为1%桉叶油适量,于无菌条件下分瓶包装备用。

    1.2 药理

    茜草属茜草科植物,性味苦寒,中医内服用于吐血、衄血、崩漏下血、外伤的止血及关节痛、跌打的止痛,其有效成分为羟基蒽醌及衍生物,有显著的抗菌、止血作用。

    1.3 方法

    本组病例为420例门诊患者,随机分成用药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用纱布或棉卷局部压迫,用药组使用方法是清理拔牙创,待牙槽窝内明显出血或充满血液时,用喷洒器均匀喷洒一层茜草粉,再用棉卷局部压迫,记录观察疗效。

    2 结 果

    2.1 评价标准 根据本组病例实际止血时间及本科经验暂定标准如下:

    显效:用药后3~5 min可形成良好的血凝块,无渗血,创缘收缩。

    有效:用药后3~5 min可形成血凝块,肉眼可见少许渗血,创缘无明显收缩。

    无效:用药7 min以后血块形成不完全,肉眼见明显出血。

    2.2 结果 见表1、2。

    表1 用药组与对照组疗效比例 (例)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计

    用药组

    170

    19

    16

    205

    对照组

    15

    53

    147

    215

    表2 用药组与对照组伤口血块平均凝固时间 (min)

    一般牙拔除

    阻生牙

    其它出血

    用药组

    3.2

    3.4

    4.1

    对照组

    12.2

    15

    14.5

    3 讨 论

    3.1 从表1、2可知用药组有效率达92.2%,显效率82.9%,平均凝血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茜草粉局部外用止血效果肯定。研究表明茜草中含有茜素、茜草酸可使血管收缩,有止血作用,其粉剂颗粒可使血小板破裂,纤维蛋白形成,并参与血块形成。临床应用中我们也观察到用药组形成的血凝块要比对照组结实,附着性好,创缘收缩明显。

    3.2 以前临床多单独使用茜草粉止血,易发生血凝块过高过大,易继发感染,出血,效果局限。作者采用局部喷洒茜草粉结合局部压迫,临床效果满意,血凝块结实,附着性强,大小合适。术后进食、漱口影响小,利于患者自行保护。 (收稿:1998-0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