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4630
抢救治疗颌面部严重炸伤1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赵炳生 王殿魁

    单位:平顶山市第一五二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25 口腔颌面部血运丰富,口咽部又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的通路,解剖关系复杂,因此,口腔颌面部炸伤后的抢救和治疗有其特点。作者救治1例颌面部严重炸伤患者,特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沈某某,男性,60岁。因土枪爆炸而致颌面严重炸伤2 h入院。伤后神志清楚,被迫坐位。颌面部严重畸形,口鼻咽腔软硬组织广泛炸裂伤伴部分软组织缺失,双上下颌骨及右颧骨粉碎性骨折,右上颌骨及腭骨大部分缺失。右颊脂垫外露,右侧面动脉、眶下动脉、腭降动脉及上下唇动脉断离,呈喷射状出血,整个口鼻咽腔创面广泛性渗血,如同泉水样涌出。右腮腺导管亦断离。入院时血压10/6 kPa,入院后血压逐渐下降。

    患者入院后在立即补液输血等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进行清创术。因患者不能平卧(因平卧时血液流入气管而致呛咳),故先行气管内插管全麻后手术。术中见颌面及口鼻咽腔创面广泛出血,如同泉水样涌出,当时除知名血管钳夹止血外,广泛性创面出血无法一一钳夹止血,为快速止血,防止窒息,则采用纱布块填塞创面及整个口鼻咽腔隙,尔后将双上下颌骨及右颧骨骨折片复位,钢丝结扎固定,软组织创面清创后拉拢缝合,清创中尽量保留组织,缺损处创面采用错位拉扰缝合以关闭伤口。清创后作气管切开术,取出口鼻咽腔填塞纱布,拔出气管内插管。取出口鼻咽腔填塞纱布后,创面仍有广泛渗血。故采用碘仿纱条填塞创面及整个口鼻咽腔隙,止血效果良好。手术历时2 h,术中曾有5 min测不到血压,当即停止手术,压迫止血并加压输血输液,血压回升后,继续手术。术中输血600 ml,代血浆500 ml,平衡液3 000 ml,术后输血1 500 ml。术后经补充血容量,抗感染等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4 h取出口鼻咽腔及创面填塞纱条,伤口无渗血。术后6 h经试堵管后拔除气管内导管。术后7 d伤口拆线,伤口大部分愈合,部分拉拢缝合的软组织裂开。一般情况好,组织缺损有待二期修复。

    2 讨 论

    2.1 口咽腔是呼吸道的通路,口腔颌面部损伤尤其严重炸伤时,容易造成呼吸道的梗阻,故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防止窒息和彻底快速止血、防止血液流入气管内是当务之急。本例采用气管内插管麻醉,术后行气管切开术保证了呼吸道通畅,达到了防窒息的目的。

    2.2 颌面部血运丰富,损伤后易造成严重失血,故纠正休克应与手术同时进行。知名血管损伤要进行结扎,广泛性渗血采用填塞止血,完全填塞口鼻咽腔隙能快速有效地止血。

    2.3 颌面部严重炸伤在清创时应尽量多保留组织,对移位裂开组织只能用拉拢对位缝合,严密缝合要慎重,张力过大的拉拢缝合术应采用减张的方法。

    2.4 在治疗严重颌面部损伤的同时要注意患者颅脑损伤合并症的诊断和治疗。

    (收稿:1998-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