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4633
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对口底癌HSC-2细胞生长和起微结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皖清 毛天球 吴军正 李焰

    单位:张皖清(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710032;现在304医院工作);毛天球(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710032);吴军正(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710032);李焰(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710032)

    关键词:甲氨蝶呤;缓释制剂;口底;癌;超微结构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123 摘 要:目的:探讨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FM-MTX)对人口底癌HSC-2细胞生长及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对照组为不加药物处理组,实验组加入剂量为100 μg/L的FM-MTX药物处理,采用MTT法观察HSC-2细胞的生长曲线,并分别于不同时间(1,4,24,48,72 h)收获细胞,透射电镜观察各时间点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结果:FM-MTX药物处理后,口底癌HSC-2细胞生长明显受到抑制;透射电镜观察到药物作用早期,瘤细胞溶酶体大量增生,4 h后瘤细胞胞浆溶酶体开始吞噬磁性微粒,48 h溶酶体膜开始裂解,颗粒释放到胞浆内。72 h后溶解、液化,溶酶体膜消失,呈现胞浆空泡结构。线粒体和内质网肿胀、缺嵴、断裂。结论:甲氨蝶呤缓释药物能诱导口底癌HSC-2细胞死亡,对其有明显的杀伤作用。其作用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3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733(2000)01-0071-03

    Effects of magnetic methotrexate conjugates on the proliferation and ultrastructure of HSC-2 cells

    Zhang Wanqing Mao Tianqiu Wu Junzheng et al.

    (Stomatological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 710032)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magnetic methotrexate conjugates(FM-MTX) on the multiplication and ultrastructure of human oral floor carcinoma HSC-2 cells .Methods:HSC-2 cells were treated with 100 μg/L of FM-MTX, the growth curves were measured by MTT methods. The cells were harvested at 1, 4, 24, 48 and 72 h respectively, and then observed under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 Results:The growth of HSC-2 cells decreased remarkably in FM-MTX treated groups. Increase of mitochondria and lysosomes in the cytoplasma were observed in the early time after treatment. 4 h later the ferromagnetic microspheres were found in the lysosomes. 48 h later, parts of lysosome membrane dissolved and magnetic microspheres exocytosis were found.Conclusion:FM-MTX can inhibit the growth of HSC-2 cells and induce the destructure of HSC-2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ltrastructure; Carcinoma; Mouth floor, Sustained release preparation drug;Methotrexate.

    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简称FM-MTX)是通过化学交联制得的磁性甲氨蝶呤白蛋白缓释针剂〔1〕。它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能抑制舌癌Tca8113细胞从G1期进入S期,使S期进展延缓,从而导致G1期比例增加,并出现细胞凋亡〔2〕。体内治疗,通过外加磁场的靶向定位,对裸鼠移植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3〕。本实验通过药物作用不同时间细胞电镜切片,观察FM-MTX对人口底癌HSC-2细胞生长及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系及细胞培养
, 百拇医药
    人口底鳞癌细胞系HSC-2,由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细胞生物教研室提供。在37 ℃ φ(CO2)=5%及饱和湿度条件下,含体积分数φ=15%的小牛血清的RPMI1640(GIBCO)培养液中培养。

    1.2 药物

    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FM-MTX,是通过化学交联法制得〔1〕。分装后备用,用完全培养液稀释。

    1.3 FM-MTX对HSC-2细胞系细胞增殖的影响

    取生长旺盛的HSC-2口底癌细胞接种于96孔板,同时种6块板,培养24 h后,加药FM-MTX及游离MTX,并设立加外磁场(M+)和不加外磁场(M-)对照及空白对照组。药物质量浓度为100 μg/L,每组设立4个平行孔。分别在加药后第1,2,3,4,5,6 d各取一块培养板加入MTT PBS 溶液,采用MTT法检测各孔光吸收值A490。以时间为横座标,以相对光吸收值A490为枞座标,分别绘出4种细胞在FM-MTX 及MTX两种药物作用下的生长曲线。方法见文献〔4〕。
, 百拇医药
    1.4 FM-MTX进入瘤细胞后超微结构观察

    HSC-2口底癌细胞传至中号培养瓶6瓶,培养24 h后,取5瓶,每瓶加入FM-MTX100 μg/L,继续培养,分别于1、4、24、48、72 h收获细胞,透射电镜观察FM-MTX药物颗粒进入瘤细胞的内在化过程。

    2 结 果

    2.1 FM-MTX对人口底癌HSC-2细胞增殖的影响

    MTX法每天检测FM-MTX及游离MTX在加外磁场(M+)、不加外磁场(M-)持续作用1~6 d时,人口底癌HSC-2细胞的增殖状况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从第3 d起FM-MTX及MTX已表现出明显的细胞抑制作用,随着时间增加,抑制作用加强。

    2.2 透射电镜观察
, 百拇医药
    对照组HSC-2细胞连接紧密,桥粒、半桥粒结构较多。加入FM-MTX药物组,1 h后,透射电镜下可见瘤细胞内溶酶体大量增生,胞浆内分泌小泡较多。溶酶体内尚未见到FM颗粒的沉积(图2)。多数细胞核呈椭圆形,部分核出现较规则的肾形。药物处理4 h后可见溶酶体内有吞噬的FM超微磁粒;瘤细胞胞浆线粒体肿胀、增多,内质网扩张,胞浆糖原颗粒增多。(图3)。24 h则见溶酶体明显增大,FM颗粒增多(图5)。48 h溶酶体膜裂解,胞浆内可见磁微粒(图6)。线粒体肿胀明显,内摄磁性颗粒。线粒体膜裂解,内质网断裂(图4)。72 h后磁微粒释放于胞浆外(图7)。细胞连接稀松,桥粒、半桥粒结构少见。细胞体积缩小。

    图1 FM-MTX及MTX在加外磁场(M+)和不加外磁场(M-)作用下对HSC-2细胞生长增殖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图2 HSC-2细胞溶酶体大量增生,胞浆内分泌小泡较多。(TEM×12K)

    图3 胞浆线粒体肿胀、增多,内质网扩张,胞浆糖原颗粒增多。(TEM×10K)

    图4 线粒体肿胀明显,内摄磁性颗粒。线粒体膜裂解,内质网断裂。(TEM×10K)

    图5 胞浆溶酶体内摄取大量磁性颗粒。(TEM×30K)

    图6 胞浆溶酶体膜裂解,磁微粒释放于胞浆中。(TEM×40K)
, 百拇医药
    图7 细胞外可见磁微粒。(TEM×20K)

    3 讨 论

    癌细胞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不断增殖。对癌细胞增殖的抑制效果是鉴定癌细胞诱导分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本实验观察到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FM-MTX100 μg/L对人口底癌HSC-2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药物作用48 h后瘤细胞生长明显抑制,并随着药物作用时间延长,对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增强。

    超微结构观察到,HSC-2细胞经100 μg/L的FM-MTX药物处理后,多数细胞核呈椭圆形,部分核出现较规则的肾形,这说明100 μg/L的FM-MTX可使HSC-2细胞向单核细胞系分化〔5〕。药物作用后胞浆线粒体肿胀,缺嵴,内质网扩张、断裂,细胞连接结构减少,胞浆分泌小泡减少。说明100 μg/L的FM-MTX即可降低HSC-2细胞的分泌能力。Song等在对内质网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内质网为合成分泌性蛋白质和酶类的主要细胞器,与细胞的侵袭力密切相关〔6〕。我们观察到瘤细胞的内质网扩张、断裂、推断药物作用可减小细胞的侵袭能力。
, 百拇医药
    我们通过药物作用后不同时间点的超微结构观察,明确了胞浆溶酶体为磁性微粒的摄取和代谢靶。药物作用1 h溶酶体大量增生;4 h后可见溶酶体内有吞噬的FM超微磁粒;24 h则见溶酶体明显增大,吞噬的FM颗粒增多;48 h溶酶体膜裂解,胞浆内可见磁微粒;72 h后磁微粒释放于胞浆外。其具体作用机理仍需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39070871

    国家新药基金资助项目 93-(62)-N-42

    参考文献:

    [1]张皖清,毛天球,孙玉鹏,等.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的研制及含量测定.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0,16(1):61

    [2]张皖清,毛天球,吴军正,等.磁导向甲氨蝶呤缓释药物杀伤舌癌细胞的内在化过程.实用口腔医学杂,2000,16(1):58
, 百拇医药
    [3]张皖清,马定祥,毛天球,等.磁微粒负载甲氨蝶呤对舌癌移植瘤的靶向治疗实验研究.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0,6:147

    [4]Wu JZ,Situ ZO,Wang W,et al.Chemosensitivity of salivary gland and oral cancer cell lines.Chin Med J,1992,105:1026

    [5]Gonda MN.Ultrastructural studies of surface features of human normal and tumur cells in tissue cultrure by scanning and transmission electrom microscopy.J Natl Cancer Institute,1976,56:245

    [6]Song J,Lee C,Lin CH,et al.Electrom microscopic studies of the endoplasmic reticulum in whole mount cultures cells fixed with potassium permangenate.J Struct Biol,1991,107:106

    收稿日期:1998-08-24

    修改日期:1999-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