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73
咬合力与大鼠牙周组织改建关系研究中动物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袁林 赵云凤 周伟东

    单位:袁林(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710032);赵云凤(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周伟东(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关键词:动物模型; 咬合力;牙周组织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09〔摘要〕 目的:研究在体内情况下咬合力影响牙周组织改建的分子机制 。方法:采用拔牙法拔除大鼠一侧上颌磨牙,建立模拟下颌磨牙咬合力丧失及增强的动物模型。选择某一特定细胞因子(IL-6)用于免疫组化、原位杂交实验中鉴定,且行组织形态学观察(HE染色)。结果:免疫组化以及原位杂交结果显示,IL-6蛋白及IL-6 mRNA表 达在咬合力增强组及减弱组 均较正常咬合力组明显改变。组织形态学观察表明,咬合力增强及减弱对牙周组织改建的影 响与正常咬合力明显不同。结论:通过拔除大鼠一侧上颌磨牙建立 的动物模型,达到较好地模拟咬合力丧失、增强的目的。此动物模型有效、可靠。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318.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733(2000)03-0199-03

    Establishment of an animal model for the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bite f orce on rat periodontium remodeling

    Yuan Lin, Zhao Yunfeng, Zhou Weidong.

    (Department of Prosthodontics, Stomatolog ical College,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animal model for the study of molecular mechanism of the effects of bite force on periodontium remodeling.Methods: Left maxillary molars of rats were extracted and the left mandibular molar area was used as the bite force loss; right mandibula r molars served as bite force increase. Periodontium remodeling on both sides wa s observed with HE staining, immunohistochemistry and in situ hybridization te chniques 1,2,3 and 4 weeks after the extraction. Results: Decrease of periodontal space was observed in the group of bite force loss and i n crease in the group of bite force increase at all the intervals of observation ( P<0.05).Increased IL-6 and IL-6 mRNA expression was found in the two teste d groups. Conclusion: The animal model may be used to rep resent the bite force loss and bite force incr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nimal model; Bite force; Periodonti um ▲

    口腔修复临床观察到,咬合力减弱时,牙周组织发生退行性变,牙槽骨骨小梁吸收 ,骨应力线不明显。咬合力增强,如在生理限度内,可见骨应力线增强;如超出生理限度, 出现骨小梁吸收,骨应力线不明显。此现象说明作用于牙上的咬合力可传递至牙周组织引起 其改建。

    力与牙周组织改建关系的研究,以往一般采用体外实验进行。但要弄清咬合力如何影响 牙周组织改建的分子机制就必须采用体内实验的方法,必须建立模拟不同咬合力状态的动物 模型用于多方面的实验研究以探索其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模型的建立

    选用80只体重为(250±20) g的成年雄性Wistar大鼠,随机等量 地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实验组拔除左侧上颌(B区)所有磨牙使左侧下颌(D区)磨牙丧失对 颌牙导致咬合力丧失(为实验1组),而对侧下颌(C区)磨牙功能代偿性增强,所受咬合 力增大(为实验2组);对照组未作处理,因此咬合力正常。所 有动物均定 时、定量摄食,自由饮水。两组动物分别在实验后6 h,1、2、3 d,1、2、3、4周各处死5 只,共16组。
, http://www.100md.com
    1.2 组织标本制备

    实验动物采用40 g/L多聚甲醛心内灌注的方式行内固定,取出下颌 骨,仅保留磨牙区骨段,置于40 g/L多聚甲醛中再固定6 h。将标本移至脱钙液(含0.7 g /L EDTA,8 mg/L酒石酸钠钾,0.14 g/L酒石酸钠,99.2 ml/L HCl)中保存2周。梯度乙醇 脱水,石蜡包埋。组织切片厚度为5 μm,裱于经硅化处理的玻片上。

    1.3 组织形态学

    取相应切片进行苏木素-伊红(HE)染色,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牙周 形态变化,并用显微标尺对牙周膜宽度进行测量。每个标本选第一磨牙牙根为观察对象,近 、远中侧牙周膜根中1/3区各取3处进行测量,取平均值,结果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

    1.4 免疫组化

    取相应切片按常规免疫组化ABC法染色,观察细胞因子IL-6在咬合力 影响大鼠牙周组织改建中的作用。同时设不加一抗的阴性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5 原位杂交

    取相应切片,采用IL-6寡核苷酸探针进行原位杂交,研究不同咬合力 影响大鼠牙周组织改建过程中IL-6 mRNA表达的变化。

    2 结 果

    2.1 组织形态学

    采用此模型制备的组织切片,进行HE染色。组 织形态学观察到对照组大鼠牙周膜结构致密,纤维、细胞排列有序,成纤维细 胞胞核的方向与之一致。牙槽骨骨壁较平,表面衬以连续排列的扁平成骨细胞(图1)。实验2组2周时牙周膜宽度明显增加 ,牙周膜结构致密。其纤维、细胞排列 有 序。牙槽骨骨壁凹凸不平,有活跃的骨吸收陷窝(其内可见破骨细胞),同时可见交替出现 的骨形成区,成骨细胞胞核较大。3周、4周时,牙周膜与2周时比无明显变化;牙槽骨骨壁 较平,骨形成区更加明显,破骨细胞数量大大减少(表1、图2)。
, http://www.100md.com
    实验1组2周时牙周膜结构稀疏,纤维、细胞的排列明显紊乱。牙槽骨骨壁凹 凸不平,有很多骨吸收陷窝,其内可见破骨细胞。3周、4周时,牙周膜结构更加紊乱,牙槽 骨中的破骨细胞数量减少(表1、图3)。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不同实验时间牙周膜宽度差值表(单位:10-2 mm)

    对照组

    (正常咬合力)

    实验1组

    实验2组

    1周

    2周

    3周

    4周
, http://www.100md.com
    1周

    2周

    3周

    4周

    近中侧

    9.1±1.1

    8.3±1.0

    7.5±0.9

    7.3±0.9

    7.2±0.8

    9.6±0.9

    11.0±1.0
, http://www.100md.com
    11.6±1.0

    11.9±1.1

    远中侧

    7.9±0.6

    7.0±0.8

    6.2±0.7

    6.1±0.7

    6.0±0.7

    8.0±0.8

    9.1±0.8

, 百拇医药     9.5±1.0

    9.9±0.9

    ①表示P<0.05,

    图1 对照组2周近中侧牙周组织HE染色×50

    图2 实验2组2周近中侧牙周组织HE染色×50

    图3 实验1组2周近中侧牙周组织HE染色×50

    2.2 免疫组化
, http://www.100md.com
    研究结果表明,阴性对照组无IL-6表达。正常咬合力对照组有少量IL- 6表达,实验组(咬合力增强或丧失)IL-6表达均明显增强,且出现一定的时间规律。

    2.3 原位杂交

    研究结果显示,阴性对照组无IL-6 mRNA表达。正常咬合力对照组有少量 IL-6 mRNA表达。实验组(咬合力增强组或丧失组)IL-6 mRNA表达均明显增强,且出现一 定的时间规律。实验结果与免疫组化结果相符。

    3 讨 论

    为了进行在体内情况下咬合力对牙周组织影响的研究,国外学者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模 拟 不同的咬合力状态,建立咬合力减弱或增强的动物模型:①磨低牙,Steigman〔1〕 通过磨除一 定的牙体组织,使牙脱离咬合接触而达到减轻功能,减小咬合力的目的。如果磨除一侧牙, 则另一侧牙的功能就代偿性增强,所受咬合力就相应增大〔2〕。②软食〔3〕 ,给实验动物喂软 食或流汁,则其牙所受咬合力相应减小。③肌肉切除,Horowitz〔4〕通过切除相应 的咀嚼肌 ,使实验动物的咀嚼功能下降,则咬合力减小。④固定桥修复,Verstraete〔5〕 采用拔牙后固定桥修复单个切牙,观察到桥基牙所受咬合力增大。⑤拔牙〔6~8〕 ,通过拔 除一个区的部分牙或单个牙,使对颌相对磨牙丧失咬合接触,来达到减小对颌牙所受咬合力 的目的。如仅拔除少数牙,为避免牙 合创伤还需配合调牙 合。
, http://www.100md.com
    在上述5种方法中,应用最广的是拔牙法。因为该种方法不仅简便易行,而且所模拟的情况 是临床中常见现象。该模型重复性好,能较理想地达到建立咬合力减弱与增强的目的,故从 60年代开始,一直被采用至今。但以往学者们多采用拔除一个区的部分牙或单个牙来 建模。本实验也采用了拔牙法的方式建模,但拔除的是一侧的所有磨牙。

    本实验组织形态学观察到对照组(正常咬合力组)大鼠牙周膜结构致密,纤维、细胞排列有 序。牙槽骨骨壁较平。而实验2组2周时牙周膜宽度明显增加 ,牙周膜结 构 致密,其纤维、细胞排列有序。牙槽骨骨壁凹凸不平,可见交替出现的骨形成区。实验1组 2周时牙周膜结构稀疏,纤维、细胞的排列明显紊乱。牙槽骨骨壁凹凸不平 ,有很多骨吸收陷窝,其内可见破骨细胞。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表明,此方法建立的动物模 型,咬合力增强及减弱对牙周组织改建的影响与正常咬合力明显不同。

    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实验结果显示,阴性对照组无IL-6及IL-6 mRNA表达,正常咬合力对 照组有少量表达,实验组(咬合力增强或丧失)表达IL-6及IL-6 mRNA明显增强,且出现 一定的时间规律。实验结果与组织形态学观察结果相符。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本实验采用拔牙法建立的动物模型,通过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实验以及组织 形态学观察应证,认为此模型能较好地模拟咬合力增强、丧失的情况,较理想地达到了建立 两种咬合力状态的目的。应用于研究咬合力影响牙周组织改建的实验中,获得理想效果,认 为此动物模型有效、可靠。■

    参考文献

    [1]Steigmen S, Michael Y, Yitzhaki M,et al. A three-dimentional evalu ation of th e effects of functional occlusal force on the morphology of dental and periodont al tissues of the rat incisor. J Dent Rrs, 1989,68(8):1269

    [2]Stallard RE. The effect of occlusal alterations on collagen formation within the periodontium . Periodontics, 1964,2:49
, 百拇医药
    [3]Kiliaridis S, Engstrom C, Thilander B.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sticatory function and craniofacical morphology. Eur J Orthod, 1985,7.273

    [4]Horowitz SL, Shapiro HH. Alveolar bone changs following alteration of mastic atory function in the rat. NY State Dent J, 1956,22.212

    [5]Verstraete FJ. Fixed prosthodontic replacement of single incisors in three do gs. J Vet Dent,1994,11(4):125

    [6]Gerard G, Michael L, Mailand L,et al. Histologic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o ccl usal hypofunction following antagonist tooth extraction in the rat. J Periodonto l, 1980,51(7):393

    [7]Cohn SA. Disuse atrophy of the periodontium in mice following partial loss of function. Arch Oral Biol, 1966,11.95

    [8]Johnson RB. Effect of altered occlusal function on transseptal ligament and n ew bone thicknesses in the periodontium of the rat. Anat Res, 1990,187: 91

    收稿日期:1999-08-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