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84
胶原膜与羟基磷灰石联合应用治疗根分叉病变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小玲 周凡

    单位:天津市河西医院口腔科 300202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37 我科自1995年以来,将组织引导再生胶原膜和羟基磷灰石联合应用治疗根分叉病变38例 ,获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口腔科门诊选择的38例病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26例。患者全身状况良好。年龄为20 ~45岁,均为下 颌第一磨牙Ⅱ度根分叉病变(即根分叉区骨丧失大于3 mm,但未穿通对侧根分叉部位)。

    1.2 材料
, 百拇医药
    BME-10X型医用组织引导再生胶原膜、羟基磷灰石(HA):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 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供。

    1.3 手术方法

    在牙周基础治疗和调后,常规消毒 、麻醉、翻瓣。瓣的根方超出牙槽骨嵴3~5 mm,刮除病变牙骨质与炎症肉芽组织,除净 龈下牙石,平整根面,根面酸处理,然后将手术视野冲洗干净。用极小的圆钻 钻入硬化的根分叉区及下方的牙槽骨,将准备好的羟基磷灰石颗粒与庆大霉素液调拌送入骨 缺损区,并加压填塞,然后用再生胶原膜覆盖整个病变区域,膜的根方边缘覆盖应超过牙槽 骨嵴3 mm左右,膜的冠方覆盖边缘应超过釉牙骨质界1~2 mm,复位龈瓣,紧密缝合。 龈退缩是手术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为确保冠向复位瓣的固位防止龈退缩,术前在牙冠的颊 侧固定一“双圆管”托槽,缝合时以悬吊法把线固定在托槽上。在伤口无渗血的情况下敷 牙周塞治剂。术后7 d拆除塞治剂及缝线,必要时再塞治1周,同时注意术后调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牙周袋消失或变浅,牙周附着水平(即釉牙骨质交界处到袋底最低点的距离)增高,牙 齿变稳固或动度减小。

    失败:植入物脱落或术区感染,患牙动度增加,X线片显示牙槽骨进一步吸收。

    2.2 疗效

    术后1、2、4、6、12个月进行随访观察,清除菌斑,与术前的临床资料在牙周袋深 度、牙周 附着水平、半年及1年时X线检查骨质修复情况、牙齿松动度的改善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见 表1。

    由表1可见该手术的疗效随时间的延长呈维持状态,疗效基本稳定。在术后1年时总有效 率为78.13%。为了增强可比性,减少误差,我们对32个牙在术后1年时牙周袋深度、牙周附 着水平及X线片投照测量牙槽骨高度的变化(注:投照时球管的角度均与牙体垂直,以避免因 球骨角度的变化致牙槽骨的增高或降低)进行了总结,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从1年时复查患牙各项指标均值可见,根分叉区牙槽骨缺损已有修复,牙齿松动 度明显改善,牙周袋变浅,牙周附着水平增高。

    表1 术后各时间点疗效 时间(月)

    例数

    成功

    失败

    成功率

    1

    38

    29

    9

    76.32%

    2
, 百拇医药
    36

    29

    7

    80.56%

    4

    36

    28

    8

    77.78%

    6

    33

    26

    7

    78.79%
, 百拇医药
    12

    32

    25

    7

    78.13%

    表2 术前后临床检查变化

    牙周袋

    深度(mm)

    附着水平

    (mm)

    牙松动度

    牙槽骨高

    度/根长
, 百拇医药
    术前

    6.28

    7.65

    Ⅱ度

    61.74%

    术后1年

    3.37

    6.20

    I度或无动度

    87.69%

    ①牙槽骨高度及根长均自根分叉部位测量 P<0.05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将HA与再生胶原膜联合应用于根分叉处的骨缺损区,在术后1年复查中发现治疗区的HA与牙 槽 骨融合,两者界限不明显,内含正常网状结构。用牙周探针触探,有骨组织样硬度。这是利 用HA的骨引导性,即作为血管、骨生长的支架促进新骨沉积。同时再生胶原膜作为一种生物 相容性生理屏障,可阻止非成骨结缔组织增生和上皮进入缺损部位,从而使成骨细胞和牙周 组织再生不受干扰。

    3.1 关于HA

    HA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非降解性及骨引导性,能与宿主骨形成稳定、坚固的直接骨性结 合的复合体,允许生活组织接受它,同时植入后无炎症及异物反应。尤其是 我科使用的多孔型羟基磷灰石的多孔性对于其附着与留置在组织中非常重要。骨的矿化组织 与软组织中的血管纤维结缔组织可进入并充满这种多孔材料的间隙而将其固定。这是生理系 统的永久性修复中必不可少的。

    3.2 关于胶原膜
, 百拇医药
    我科选用的组织引导再生胶原膜是一种可吸收性的胶原膜。这种材料无细胞毒性及免疫原性 ,它与根面或骨面间保持一个间隙供牙周组织愈合。它在降解过程中不引起炎症反映,同时 降解时间约两个月,而这一时间正是牙周韧带细胞及骨细胞向根面移动和再生、分化所 需的时间。它不仅具有物理性的屏障作用,且对细胞还具有一定的诱导性。

    3.3 关于二者联合应用的机制

    由于牙周炎等疾病所致根分叉处骨缺损,若单纯植入HA则存在缺乏骨诱导性、颗粒材料成形 困难、远期疗效尚难定论等缺陷。若单用胶原膜诱导骨形成往往需较长时间, 且在此过程中易造成膜移位或塌陷等缺陷。故将HA和胶原膜联合应用植入骨缺损区,就是利 用HA的骨引导作用和胶原膜的骨诱导性加速骨形成。胶原膜与牙骨质或牙槽骨间形成的间隙 有HA充填,避免了上述二种缺陷,有利于来自牙槽骨、牙骨质及牙周韧带的细胞的迁移,使 牙周组织得以再生。■ 收稿日期:1999-08-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