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86
银汞合金粘接剂对80个后牙的粘接效果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文菊 苏亚妮

    单位:郭文菊(陕西省人民医院口腔科 710068);苏亚妮(陕西省人民医院病案统计室 710068)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35 银汞合金做为后牙充填充材料,具有操作简便、耐磨、硬度高等优点,但也存在着边缘 微渗 漏等不足。应用第四军医大学研制的银汞合金粘接剂对80个后牙进行临床粘接观察,取得了 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选用口腔科门诊就诊患者中后牙面洞、复面洞 的大面积缺损,以及龈高度较低的大面积缺 损的龋洞,共78例,80个牙。其中男32例,女46例。年龄15~66岁。其中前磨牙18个,后磨 牙62个。

    1.1 材料

    银汞合金粘接剂(简称粘接剂),来自第四军医大学齿科材料研究室 。

    1.2 方法

    1.2.1 去除洞内龋坏组织,不做扩展,不做特别固位形。对严重缺损的复面洞,仍需做成 鸠尾固位 形,垫基底。

    1.2.2 酸蚀1 min。于洞壁涂粘接剂(粉液比为1∶1)。常规充填银汞合金。

    2 结 果

    2.1 复查标准

    应用粘接术修复后1~2年进行复查。

    成功:充填体未脱落,无松动,洞壁和充填物密合;牙髓正常,余留牙体硬组织及银汞充填 物无折断。

    良好:充填体边缘有微缝隙,锐探针不能进入,无冷热刺激痛,无继发龋出现。

    失败:充填体边缘有缝隙,有继发龋出现,充填物有断裂或脱落。

    2.2 治疗效果

    见表1。

    表1 80个牙的粘接结果 洞型

    优

    良

    失败

    优良率面洞

    24

    2

    0

    100%

    复面洞

    44

    8

    2

    96.3%

    合计

    68

    10

    2

    97.5%

    P>0.05 无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3.1 银汞合金粘接剂的效果

    对80个后牙的大面积缺损进行粘接修复,无论对

    面洞还是复面洞 ,其优良率为97.5%。这说明银汞合金粘接剂对后牙大面积缺损的粘接效果 均非常好。复查中见:涂粘接剂后的银汞合金表面色泽比未涂粘接剂的银汞合金表面色泽深(发黑)。2例失 败的 ,1例修复 后一直充填体均完好,但在检查前半个月因咬硬物将牙咬裂;另1例于修复后半年,充填体 大部分折脱。

    3.2 对银汞合金粘接剂的评价

    应用银汞合金粘接剂修复患牙,使充填体与牙齿硬组织结合紧密,提高了固位力,明显减少 了 充填体的边缘微渗漏,进而减少了继发龋的发生。银汞合金通过粘接剂与牙齿粘接一起,能 够使牙齿余留硬组织的抗折性得到提高,充填后牙齿的整体强度也得到提高。

    对于龈高度较低的患牙,采用粘接剂修复患牙, 不必使用固位钉,减少了穿髓和根面旁穿以及牙齿折裂的危险。

    以上观察例数较少,近期效果满意,远期效果还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