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87
义齿式垫治疗后牙游离缺失的颞下颌关节病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宏平 易新竹 李晓箐

    单位:黄宏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350002);易新竹(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易新竹);李晓箐(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易新竹)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34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自1998~1999年间来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颞颌关节门诊就诊的病例,有较完整的诊治 过程记录,共计18例,其中男性4例,女性14例;年龄36~71岁,平均年龄51岁。长期后牙 游 离缺失未修复,年限5~20年。主诉:张口困难8例,双侧面部酸痛12例,双侧关节后区疼痛 1 4例,咀嚼无力15例,张大口及侧方运动、紧咬牙均疼痛14例。X线片显示(依张震康分类) 结 构型4例,功能型2例,器质型12例;双侧关节后间隙缩窄,关节凹及髁突不同程度粗糙、骨 质吸收。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过程

    治疗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取患者上颌模型,制作暂时性自凝松驰夹板,以确定后牙升 高 的垂直距离,平均升高2~4 mm,辅助以多功能治疗仪进行理疗。每周复诊1次调磨松 驰夹板,以确定垂直距离,直至患者症状缓解后,再维持戴3个月。第二阶段:3个月后 , 患者主观症状消失,自觉面形满意。X线片证实双侧髁状突位置正常,关节后间隙增加,未 见骨质进一步破坏。根据松驰夹板确定的垂直距离,按义齿设计要求制作全牙列覆盖式热凝 可摘式义齿

    垫。该义齿修复的设计和制作要点及注 意事项如下:

    ①依松驰夹板确定的垂直高度及颌位关系转移到架后在模型上按牙体和修复体的抗力与 固位要求,并结合口内情况进行活动义齿修复设计,依缺失的上颌或下颌一般只需作单颌修 复。
, http://www.100md.com
    ②全牙列垫的固有前牙的唇侧基托不制作, 只按生理与美观要求,在蜡型上雕刻成前牙形状,制作时充填成白色热凝塑胶。

    ③利用固有的前牙作基牙,修整牙面,并磨 平尖锐不平牙体组织,但有TMD症状的基牙牙冠 短小,髓腔常接近暴露设计修复体时更应考虑少磨基牙,以有利保存活髓,尽量利用牙齿之 间的自然间隙放置固位体。

    ④面与对牙尖雕刻成牙尖广泛接触,为半解剖式牙尖,要求与咬合 面牙尖高度适当, 过高过陡将改变患者咀嚼运动感觉,引起新的不适表现,修复完成后应无早接触及干扰,符合生理的 标准。
, http://www.100md.com
    ⑤在义齿修复过程中,因松驰夹板所需升高的垂直距离很小,为了防止牙体伸长在 制作过程中仍需戴松驰夹板。

    2 结 果

    1个月、3个月、半年、1年后随访,结果显示:18例患者主观症状全部好转,无反复。咀 嚼效率明显提高。

    3 讨 论

    3.1 多数后牙长期缺失未修复,余牙失去接触, 不能维持正常的咬合垂直距离,面下1/3缩 短,咀嚼肌失去正常张力,闭合肌收缩强度增加,肌肉平衡失调,使关节局部压力增加。义 齿式垫它通过适当增加垂直距离,消除干扰,建立稳定平衡的咬合 ,使牙位和肌位达到 协调,从而缓解肌肉痉挛,调整失衡的肌肉纠正异常的肌力,使肌肉脱离异常咬合,髁突及 盘关系正常,恢复正常活力。
, 百拇医药
    3.2 长期后牙缺失伴有TMD患者,由于力与TMJ结 构失调,髁状突后上移位,关节后上间隙 缩窄,压迫关节后区,影响下颌及关节的正常运动。使用义齿式牙 合垫修复后牙缺失,既调整 咬合高度,增加适当的垂直距离,重建正常咬合关系,使关节生理功能恢复,减轻对关节后 区压力,维持髁突正常位置。义齿式热凝可摘式

    垫相对固定修复少磨固有真牙,有效地保护真牙,又经济实惠。

    4 结 论

    临床上应用义齿式热凝可摘垫治疗长期后牙缺失有 TMD症状患者,能有效地消除患者症状, 提高咀嚼效率,改善髁突位置,建立良好咬合关系。本研究提示:失牙患者宜早进行义齿修 复治疗,预防颞下颌关节病发生,又对已患有关节病的进行相应治疗,控制疾病发展。同时 提 示修复第一阶段的处置是必要的,它有利于缓解症状、咀嚼肌生理功能的恢复及第二阶段颌 关系的正确确定。■

    收稿日期: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