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88
异位甲状腺癌误诊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曹岩 王葆军

    单位:曹岩(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075000);王葆军(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33 甲状舌管囊肿患者在临床上比较多见,口腔科、耳鼻喉科、外科均对此类患者进行治疗 ,特别是基层医院没有明确分科,此类患者手术多由外科完成。我们在治疗此类患者过程中 曾出现3例误诊,术后病理诊断为“甲状腺癌”,临床考虑为“异位甲状腺癌”。现就诊治 问题分析如下,供临床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医院医师参考。

    例1:患者顾某,女,26岁。曾于两年前发现颈前长一肿物,生长缓慢,无不适,当时未作 进一步检查。近几日自觉颈部不适,触肿物较前有明显长大就诊于耳鼻喉科。检查:颈前正 中舌骨水平可触及直径约1.5 cm圆形肿物,活动、表面光滑无压痛、有囊性感、无震颤, 周围边界清,基底界线不清,随吞咽上下活动,与伸舌缩舌同步上下活动。颈部未触及肿大 淋巴结,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初步诊断为“甲状舌管囊肿”。于1994-10-12日行囊肿 摘除术,术中见直径约1.5 cm囊肿,呈淡黄色,囊内有液体,向深部分离又见两个较小类 似肿物,呈串珠状排列,相互粘连,基底与舌骨稍粘连。剥离取出囊肿后查舌骨后及原囊肿 向下部位均未发现瘘管。最大囊肿送病理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癌”。术后查甲状腺吸I1 31 功能测定正常,同位素扫描检查正常甲状腺部位显影,且峡部未向上延伸,手术部位未显 影。后病人去北京友谊医院会诊,诊断同前建议观察。术后半年、1年、2年、3年、4年 均复查甲状腺未见异常,颈部未触及肿大淋巴结,手术部位未见异常,患者健在。

    例2:张某、例3刘某情况与例1基本相似,就诊于口腔科同样行手术后复查甲状腺,例3左 侧甲状腺较右侧小,约为2倍,余均无异常。现患者随访分别为3年、2年,均健在无异常 改变。

    在人体发育过程中,胚胎期甲状舌管穿越下行,其下端一般演化为甲状腺,左右对称分布在 颈部两侧。而甲状舌管绝大多数闭合消失,少数未被吸收的残留组织多形成囊肿及瘘,亦即 甲舌囊肿。但有部分未被吸收的残留组织会同样发育为甲状腺组织,形成异位甲状腺。此时 多数患者正常部位甲状腺一侧或双侧缺如。双侧甲状腺正常而出现异位甲状腺者少见,并且异位甲状腺发生癌变更为罕见,因此提醒临床工作者对 考虑为甲状舌管囊肿患者在术前应作详细检查,特别是合并有不明原因颈部淋巴结肿大者更 应慎重,必要时可在术中做快速病理诊断,以确定手术范围。另因该肿瘤外观上与囊肿相似 ,因此术后必须送病理。如是异位甲状腺癌一定要做好术后随访工作,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 化,及早采取相应措施。■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