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91
儿童面部创伤感染创面整复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天晓 林先军

    单位:泰安解放军88医院 271000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28 儿童面部创伤并感染,待局部感染控制肉芽创面形成后,通常采用刃厚度游离植皮术修 复创面。该皮片虽易成活,但术后均有局部皮片孪缩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瘢痕增生,严重影响 患儿的面容,功能以及生长发育,以致给患儿的身心健康均带来极大的影响。作者采用厚中 厚度游离植皮术修复儿童创伤后感染创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1 手术方法

    1.1 术前准备

    术前1~2周除全身应用抗生素外,局部用1∶5 000呋喃西林 液浸泡纱布局部创面持续湿敷。剪除坏死感染组织及水肿肉芽,若肉芽水肿,亦可改用高渗 盐水湿敷。如果创面渗出脓液较多,可根据脓液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的结果用有效抗生素盐 水湿敷。患儿查体全身一般情况好,肝肾功能正常,患儿的血红蛋白及血浆蛋白正常。
, 百拇医药
    1.2 取厚中厚度皮片

    根据受皮创面部位及面积用刀片或滚轴式取皮刀于大腿 内侧部取厚中厚度皮片,皮片厚约0.5 mm,以取后创底有密集出血点而不带脂肪粒的皮片为 宜。

    1.3 清理创面并移植皮片

    洗必泰冲洗创面生理盐水湿敷创面5 min后搔刮肉 芽残面,仅保留约0.2 cm肉芽层,修整创面边缘呈曲线,以避免愈合创缘直线瘢痕挛缩。所 得肉芽创面新鲜平整,广泛渗血,生理盐水再次清洗创面,盐水纱布4~8层湿敷压迫创面10 min,彻底止血,将修整过的厚中厚度皮片平整敷盖肉芽创面,皮片宜稍带张力紧贴创面为 宜,边缘间断缝合留线,以备打包包扎,盐水冲洗皮片及皮片下创面,适当打包包扎固定皮 片。

    1.4 术后处理

    维持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及血常规正常。半月换药,拆线。如 果局部敷料有渗出液及异味,体温升高,则提示有感染,应及时打开敷料,敏感抗生素盐水 纱布湿敷包扎换药,术后1月开始行局部功能锻炼预防皮片收缩及瘢痕挛缩。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历

    患者,女,1岁10月,面部摔伤后9 d入院。查创面位于左下眼睑下约0. 5 cm处,面积约2 cm×1.5 cm。局部皮肤已坏死感染,坏死的痂皮下面有大量的积脓,左下 眼睑外翻。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入院后给予50 g/L葡萄糖+洁霉素0.6 g 1次/d,静滴。1 ∶5 000呋喃西林液湿敷创面。8 d后创面炎症控制,新生肉芽组织覆盖创面。在全麻下行厚 中厚度 皮片植皮术。术后1月观察植皮区,皮片成活,颜色及功能正常,无明显挛缩疤痕,眼睑外 翻消失。

    3 讨 论

    3.1 确保厚中厚度皮片完全存活,须清创彻底,创面无感染,皮片供养充足,固定 压力适宜。其中最关健的是应严格控制创面感染和具有良好的营养支持。控制感染的措施以 1∶5 000呋喃西林液浸泡换药为佳,以促进局部坏死痂皮脱落,清除脓液,杀灭细菌及 增加 血液循环,促进肉芽生长,术时有效使用抗生素冲洗局部创面,创面搔刮至新鲜。彻底止血 ,皮片适当加压紧贴创面。配合全身有效抗生素的应用也同样是皮片成活的重要因素。

    3.2 儿童创伤后形成的肉芽创面,传统方法常用刃厚度植皮术,该术式虽皮片生活力强, 但极易挛缩,造成功能障碍,影响外观及生长发育,常需Ⅱ期整形。而选用厚中厚度皮片, 含部分真皮网状层,富有真皮层内的弹力纤维,腺体和毛细血管等组织结构,皮片存活后, 外观较丰满,具有弹性、耐磨压等优点。■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