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4695
前牙残根、残冠的固定义齿修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裘军 王兴国 彭圣

    单位:裘军(浙江宁波市解放军113医院);王兴国(浙江宁波市解放军113医院);彭圣(浙江宁波市解放军113医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324 自1996-07以来,作者采用树脂全冠、一次法桩冠、烤瓷桩冠及烤瓷熔附全冠联冠修 复了 前牙因外伤、严重龋坏造成的残根、残冠314个牙。修复后2年对患者进行了随访。现将体 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14个残根、残冠,其中中切牙251个、侧切牙52个、尖牙11个;相邻残根、残冠用烤 瓷附金属全冠修复者15个、树脂一次法桩冠修复者42个、树脂全冠219个、烤瓷桩冠38个。 行树脂一次法桩冠、烤瓷桩冠及烤瓷熔附金属全冠的残根、残冠均经完善的根管治疗,临床 检查松动不超过Ⅱ度;X线检查根尖无阴影,牙槽骨吸收不超过Ⅱ度。

    2 操作方法

    树脂一次法桩冠、烤瓷桩冠修复同常规;牙体缺损超过切1/3但未穿髓者,加牙本质钉后, 口内行光固化或化学固化复合树脂全冠修复;烤瓷熔附金属全冠联冠修复时,口内先制备两 相互平行的核桩蜡型,常规包埋铸造,在口内适合后粘固核桩。然后取石膏模型,制作烤瓷 金属全冠联冠。

    两年后对患者进行了随访,结果见表1

    表1 复诊患者统计(例)

    人造冠严

    人造冠

    人造冠

    根尖

    桩钉

    残根

    重磨损

    松动

    脱落

    周炎

    断裂

    拔除

    树脂桩冠

    35

    11

    7

    1

    6

    2

    树脂全冠

    43

    21

    19

    4

    2

    0

    烤瓷桩冠

    2

    1

    2

    1

    0

    0

    3 讨 论

    3.1 对于牙根粗大、牙周条件好的残根,只要经济条件许可,应尽量行烤瓷桩冠修复。相 邻两残根,若其中一残根根短小或有松动,可行桩冠联冠修复,以加强固位及抗力。从随访 的结果看,烤瓷桩冠不仅固位好,而且耐磨性也好;而树脂桩冠、全冠则耐磨性差;另外, 本组调查结果也显示一次法树脂全冠固位好,因后者仅靠牙本质钉将剩余牙体组织固位, 较根管钉的固位力差。

    3.2 一次法桩冠采用的成品根管钉硬度不如铸造根管钉,且不易与根管内壁密合。因此一 次法桩冠在固位及抗力方面均不如烤瓷桩冠。

    3.3 残根、残冠无论采用何种固定义齿修复,粘结前必须调整好咬合,否则影响人造冠的 固位并可导致桩钉断裂,严重者甚至导致残根松动、劈裂而拔除。对于咬合过紧的患者首先 应考虑正畸治疗,打开咬合后再进行固定义齿修复;或采用铸造金属舌面背以加强人造 冠的抗力。■ 收稿日期:1999-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