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4736
口服芬必得减少牙髓失活后疼痛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静舒

    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口内科 650032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424 牙髓炎是口腔内科常见多发病,患者疼痛难忍。为了立即解除疼痛,缩短复诊率,作者采用初诊口服芬必得、开髓、失活,通过口服芬必得以减失活后疼痛,收到了很好的临床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到我科就诊100例牙髓炎(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需失活处理的恒牙,患者无活动期消化道溃疡,对芬必得无过敏史,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50例,男28例,女22例,年龄18~65岁,对照组50例,男23例,女27例,年龄20~64岁。
, 百拇医药
    1.2 材料

    1.2.1 失活剂主要成份 As2O3、多聚甲醛、酚制剂、麻醉剂(由我院药剂科配制)。

    1.2.2 芬必得 由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1.3 方法

    实验组的患牙确诊为牙髓炎需行失活者,则口服芬必得600 mg后,再行开髓,见炎性渗出物流出,擦干放米粒大亚砷酸失活剂于开髓孔处,氧化锌暂封。对照组则不服芬必得,其余治疗与实验组相同。

    1.4 封失活剂后镇痛效果判定

    优:患者自诉疼痛明显减轻或不痛。显效:患者自诉疼痛减轻,但仍感钝痛、灼痛。进步:患者自诉仍疼痛,但比封药前稍轻。无效:疼痛加重。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口服芬必得后0.5 h(即封药后10 min)疼痛缓解效果见表1。

    表1 0.5 h后疼痛缓解效果

    总人数

    优

    显效

    进步

    无效

    例数

    %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例数

    %

    实验组

    50

    30

    60

    12

    24

    6

    12

    2

    4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50

    25

    50

    15

    30

    8

    16

    2

    4

    经卡方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表2 2 h后疼痛缓解效果

    总人数

    优
, http://www.100md.com
    显效

    进步

    无效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实验组

    50

    33
, 百拇医药
    66

    13

    26

    4

    8

    0

    0

    对照组

    50

    24

    48

    14

    28

    8
, 百拇医药
    16

    2

    2

    经卡方检验,χ2=4.7619,0.05>P>0.01,有显著性差异。

    2.2 2 h疗效观察见表2。

    2.3 48 h疗效经卡方检验,P>0.05,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3.1 现在大多数学者及临床医生对牙髓炎都倾向于开髓后,立刻封入失活剂。在行上述治疗的过程中,有一部分患者封失活剂后疼痛,故作者采取开髓、失活前口服芬必得,以减少封失活剂后的疼痛。芬必得系甾体类抗炎药物,其中主要成份布洛芬是有效的PG合成酶抑制剂,具有镇痛及抗炎作用,2~3 h血中药浓度达到峰值。

    3.2 从0.5 h疗效和48 h疗效上看,实验组和对照组二者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因为前者芬必得还未产生作用。后者芬必得血浆半衰期为4~5 h,48 h后,血中药浓度已趋于零。

    3.3 从2 h 疗效上看,实验组和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口服芬必得减少牙髓炎开髓后立刻封失活剂时所产生的疼痛,收到较好的疗效,为治疗牙髓炎,减轻患者痛苦起到良好作用。

    收稿:1999-06-07

    修回: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