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741
钛制义齿131件临床总结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天文 王宝成 程静涛 羡峰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38 金属钛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无素,比重小,比强度高,被认为是21世纪的主要义齿金属材料〔1〕。近年来,日、美、德、意等国已开展了钛制义齿的研究。自1995年起,笔者使用与工厂联合研制成功的首台国产牙科铸钛机〔1〕和国产纯钛为168例患者制作了各类义齿,效果良好。现将资料完整的病例小结如下:

    1 病例资料

    自1995-12~1998-08为114例患者制作了131件钛义齿。其中男68人,女46人;年龄23~88岁,平均60.5岁;改良王征寿义齿分类一类者2例、三类者13件,四类者6件,五类者51件,六类者10件,全口义齿39件(上半口36件,下半口3件),铸造全冠10件(含联冠4个)。
, 百拇医药
    2 制作方法

    2.1 设备与材料

    国产LZ型牙科铸钛机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与洛阳轻工通用机械厂联合研制。

    纯钛 TA2,西北有色金属加工厂提供

    包埋料 磷酸盐系包埋料(登士柏公司)

    印模粉 藻酸盐印模粉(贺利氏-拜耳)

    模型石膏 超硬石膏(登士柏公司)

    2.2 制作方法

    2.2.1 备牙、采印模、制模型 同常规方法,唯全口义齿和缺牙多的五类、六类义齿均采用二次印模法。

, 百拇医药     2.2.2 制作钛义齿支架、基托、人造冠 ①翻制耐火材料模型,制作熔模,安插铸道;②内包埋3层后外包埋形成无圈铸型,静置1 h;③放烤箱中焙烧,0.5 h内升温至250 ℃,维持1 h,升至850 ℃,维持0.5 h,自然冷却;④铸钛机的旋转体平衡配重,打开氩气瓶开关;⑤将焙烧后的铸型置于设备的铸造室中,将钛材(直径25 mm,厚16 mm)放在熔炼室内,调节电极高度使之与钛材表面相距4.5 mm,放置密封圈,关闭铸造室与熔炼室的阀门;⑥按动设备的自控开关,以下程序即自动按顺序进行:抽真空(-0.097 MPa),充低压氩(0.04~0.06 MPa),引弧(250 A,30 s),旋转体转动,同时充高压氩(0.3 ~0.4 MPa),断电;⑦停转后打开铸造室阀门,取出铸型,冷却后去除包埋料;⑧铸件喷砂,切断铸道,酸处理,打磨,放模型上试合。

    2.2.3 常规完成排牙、上蜡、充填、热处理、打磨等步骤。

    2.3 试戴义齿、人造冠(临床操作均由1人完成)
, http://www.100md.com
    按常规方法戴义齿:就位,调整咬合,修改基托,磨光。缺牙多、支架形态较复杂的义齿需增加支架试戴的程序;支架形态简单者和全口义齿则不需要试戴。

    3 结 果

    3.1 义齿初戴情况

    义齿或支架就位情况:多数钛制支架或义齿均能顺利就位,也有8件支架的9个卡环经磨改后才就位。就位后支托与支托凹密合,卡臂到达设计位置,基托与粘膜密贴。

    钛制义齿就位后有42件需少量调磨咬合,与常规义齿无明显差别。有2个间隙卡环因磨改过多而折断。

    支架厚度:支托、腭舌杆的厚度约为1.0 mm,支托的根部及卡环越牙 合部1.0~1.2 mm。

    3.2 复查情况
, 百拇医药
    笔者对114例患者的131件钛制义齿进行了复查。复查时间和数量:2.5年以上2件,~2.5年7件,~2年10件,~1.5年18件,0.6~1年44件,0.5年以内50件。

    钛基托、支架部分无损坏,表面颜色无改变。患者都认为钛制义齿很轻,基托、腭舌杆部分薄,感觉舒适,而且由于知道钛有极好的生物相容性,故戴着放心。20例曾戴过全口义齿的患者反映,上颌基托比原来的塑料基托贴合得更好。

    4 讨 论

    4.1 开发钛制义齿的紧迫性

    镍铬合金、钴铬合金、不锈钢是目前主要的义齿用金属材料,但其含有镍、铬、矾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戴用这些材料制作的义齿有引起致敏、致癌的可能。因此发达国家已不允许使用镍铬合金制作义齿,钴铬合金、不锈钢也面临着被淘汰的问题。钛是生物相容性极好的金属材料,制作义齿又有轻、薄、有足够的强度等优点,因此积极研究、应用钛制义齿是口腔修复界的当务之急。我国钛资源丰富,钛工业发展快,为我国开发钛制义齿的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 百拇医药
    4.2 钛制义齿的适合性

    纯钛的热膨胀系数为9.0×10-6-1,不锈钢为16.5×10-6-1 〔2〕。纯钛的铸造收缩率为1.7%,低于钴铬合金(1.95%)和不锈钢(2.23%)〔3〕。因此,钛铸件的精度高、适合性好,临床试戴义齿支架和人造冠时很容易就位。本组病例中也有8件义齿的9个卡环未能立即就位,其原因是卡环组织面的下部进入倒凹区过深,经修改后很快便就位了,即属于卡环设计问题。10个人造冠均不需修改便可完全就位,且冠边缘密合。

    4.3 钛制义齿的厚度和强度

    义齿的基托薄,则戴在口内异物感小,舒适易适应,但又要有一定的强度以防折裂。甲基丙烯酸甲酯基托的厚度在2~2.5 mm,而钛基托的厚度仅0.5~1.0 mm,因此患者普遍反映比塑料基托更为舒适。尽管薄,但有足够的强度,37件全口义齿基托无一例出现折断。因为纯钛的弯曲强度为343.2~490.3 MPa〔4〕,明显高于甲基丙烯酸甲酯基托的弯曲强度(85~120 MPa)〔3〕。本组义齿支架中,只有2个间隙卡环在试戴时折断,原因是备牙时卡环间隙预备不足,试戴时卡环的越部因咬合高,磨改多,至使厚度不足0.5 mm而折断。
, http://www.100md.com
    4.4 钛制义齿的磨光

    钛铸件磨光较困难,磨除的粉末易粘附在磨头的沟槽中,从而降低磨光效率。为此笔者研制了义齿自动研磨机,利用磨粒与铸件之间的相互运动起到磨光作用。经检测,表面粗糙度(Ra)值可达到8。达到了义齿的临床要求。此外笔者正在研究的电化学抛光法可使铸件的Ra值达到10,表面光亮如镜,不久即可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郭天文.口腔科铸钛理论和技术.西安:世界图书出版社,1997.3,16

    2,三浦维四,井田一夫编.チタンの齿科利用.东京:クインテツセンス出版株式会社, 1988.28

    3,陈治清主编.最新口腔材料学. 成都: 四川科技出版社, 1989.114,357

    4,周芝骏, 宁崇德.钛的性质及其应用.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9

    (收稿: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