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743
影响平阳霉素对口腔鳞癌化疗疗效的相关临床和病理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薛振恂 张永宽 毛天球 顾晓明 韩志辉 刘桂才

    单位: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710032

    关键词:平阳霉素;治疗结果;口腔;鳞状细胞癌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14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平阳霉素对口腔鳞癌化疗疗效的相关临床和病理因素,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从我院近16年来接受平阳霉素化疗的病例中,筛选出接受平阳霉素治疗前未接受过化疗或放疗的病例共73例,按WHO化疗疗效标准,分为有效组(38 例)与无效组(35 例),对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肿瘤的生长部位、病理分级、生长方式、临床分期、平阳霉素的总剂量和给药方式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①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肿瘤的病理Ⅰ级Ⅱ级、生长部位、临床分期、平阳霉素的总剂量和给药方式无显著性差异(P>0.05);②两组病变的生长方式对化疗疗效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肿瘤的生长方式影响平阳霉素对口腔鳞癌化疗的疗效。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0.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733(2000)05-0375-03

    Analysis of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factors for tumor response to pingyangmycin chem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Xue Zhenxun Zhang Yongkuan Mao Tianqiu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Stomatological Colleg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Abstract〕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factors for tumor response to pingyangmycin chem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Methods: 73 cases of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previously untreated,received preoperative chemotherapy of pingyangmycin were analysed statistically according to the various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factors.Results: 38 out of the 73 cases responsed (R) to the therapy,while 35 did not(N).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R and N cases according to the sex, age,body weight, pathologic grade Ⅰ and Ⅱ, primary site,clinical stage of tumor, and the total dose of pingyangmycin(P>0.05).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growth style of tumor(exogenic:R17,N5;infiltrative:R6,N13;ulcerous R15,N17;P<0.05). Conclusion: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none were more useful in predicting tumor response than the growth style of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ingyangmycin; Treatment outcome; Mouth;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平阳霉素是近年来广泛用于治疗口腔鳞状细胞癌的化疗药物,有效率较高,但亦有很多的毒副反应。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患者接受了200~300 mg 平阳霉素治疗,没有效果,却发生了很多毒副反应。为了探讨哪些相关临床因素影响平阳霉素的疗效,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我们从我院颌面外科1983-01~1999-05术前接受平阳霉素诱导化疗的住院病例中,筛选出接受平阳霉素治疗前未接受过化疗或放疗的病例共73 例,按WHO 化疗疗效标准分为有效组和无效组,对两组的相关临床因素进行统计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纳入标准

    1.1.1 病理检查确诊为口腔鳞状细胞癌。
, http://www.100md.com
    1.1.2 术前应用平阳霉素诱导化疗。

    1.1.3 接受平阳霉素治疗前未接受过化疗或放疗。

    1.2 病例排除标准

    治疗前接受过化疗或放疗。

    1.3 疗效标准

    最终疗效按WHO化疗疗效标准:完全缓解(CR):肿瘤完全消失;部分缓解(PR):肿瘤最大直径及其最大的垂直横径的乘积缩小50%以上;稳定(SD):肿瘤两径乘积缩小不足50%或增大不足25%;进展(PD):肿瘤两径乘积增大超过25%或出现新病灶。CR和PR 定为有效,SD和PD 为无效。

    1.4 统计分析方法

    用SPSS 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4.1 两组患者的性别、肿瘤的生长部位、病理分级、生长方式、临床分期、药物给药方式等用χ2检验。

    1.4.2 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药物的总剂量等用t检验进行比较。

    2 结 果

    见表1。

    表1 两组的临床因素统计

    临床因素

    有效组

    无效组

    合计

    P值

    例数
, 百拇医药
    38

    35

    73

    男

    22

    23

    45

    >0.05

    女

    16

    12

    28

    年龄(岁)

    55.0±6.7
, http://www.100md.com
    55.8±7.3

    >0.05

    体重(kg)

    60.8±8.0

    60.9±7.3

    >0.05

    颊粘膜

    1

    7

    8

    部

    舌

    16
, http://www.100md.com
    17

    33

    牙龈

    12

    5

    17

    口底

    3

    2

    5

    >0.05

    位

    腭部

    5
, http://www.100md.com
    4

    9

    唇

    1

    0

    1

    病理

    Ⅰ

    28

    27

    55

    Ⅱ

    9

    8
, 百拇医药
    17

    >0.05

    分级

    Ⅲ

    1

    0

    1

    生长

    外生

    17

    5

    22

    侵润

    6
, 百拇医药
    13

    19

    <0.05

    方式

    溃疡

    15

    17

    32

    临床

    Ⅰ-Ⅱ

    11

    7

    18

    >0.05
, 百拇医药
    分期

    Ⅲ-Ⅳ

    27

    28

    55

    给

    肌注

    11

    8

    19

    药

    静注

    25

    26
, 百拇医药
    51

    >0.05

    方

    动脉插管

    2

    0

    2

    式

    局部注射

    0

    1

    1

    总剂量(mg)

    167±66
, 百拇医药
    146±59

    >0.05

    2.1 本组资料经统计分析,有效组和无效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体重、肿瘤的病理Ⅰ级和Ⅱ级、生长部位、临床分期、平阳霉素的总剂量、给药方式等方面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即这些临床因素对平阳霉素疗效的影响效力,在有效组和无效组的患者之间是均衡的。

    2.2 有效组和无效组的肿瘤生长方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对外生型肿瘤的疗效较对溃疡型和侵润型好(P<0.05)。

    3 讨 论

    平阳霉素自20世纪70年代末应用于临床以来,已被证明是一种很好的化疗药物,尤其对口腔鳞状细胞癌的效果较为显著[1]。它能渗入到肿瘤细胞的 DNA中,使 DNA链断裂,将细胞阻滞于G2+M期,从而杀伤癌细胞。丁鸿才[2]报告平阳霉素对口腔鳞癌的总有效率为88.7%,但亦有很多的毒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发热、皮肤瘙痒、脱发、心慌头晕、肺纤维化等。
, http://www.100md.com
    肿瘤细胞的耐药性根据其来源分为天然性耐药性与获得性耐药性。天然性耐药性即一开始就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获得性耐药性即一开始对化疗药物敏感,久用则出现耐药性。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肿瘤的多耐药性是由于多因素所致,包括mdr-1 基因,P-糖蛋白的表达,DNA 修复,谷胱苷肽/谷胱苷肽转移酶解毒系统的改变及凋亡相关因子的表达等[3]。口腔鳞癌的耐药机制研究多集中于mdr-1 基因及其表达的P-糖蛋白的研究方面。谢志坚等[4]报道口腔鳞癌中P-糖蛋白的表达与化疗史有明显关系,有化疗史的鳞癌中P-糖蛋白水平显著高于未化疗组。张建国等[5]建立的耐长春新碱的人舌癌细胞系Tca8113/V100,mdr-1mRNA 表达增强,表现出对阿霉素、平阳霉素的耐药性。

    口腔鳞癌的病理分化程度对博莱霉素及平阳霉素疗效的影响,各家学者的统计研究结果有很大差异。Shapshay等[6]认为对高分化的鳞癌效果较好。戴群等[7]统计了52 例口腔鳞癌术前应用平阳霉素化疗的病例,认为平阳霉素对Ⅰ级鳞癌的疗效较Ⅱ级的疗效好。而Baker[8]、Weichsexate[9]、Elias[10]等认为和病理分化程度无关。在本组病例资料的有效组和无效组中,Ⅰ级和Ⅱ级鳞癌的分布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平阳霉素对Ⅰ级和Ⅱ级鳞癌的疗效无明显差别。谢志坚等[4]发现高分化口腔鳞癌中P-糖蛋白的表达水平较低分化鳞癌高。我们认为,P-糖蛋白的高水平表达可能导致了Ⅰ级鳞癌对平阳霉素的耐药性。
, 百拇医药
    通过对两组中肿瘤生长方式的分析,发现外生型疗效明显好于溃疡型(P<0.05))和侵润型(P<0.01),而溃疡型和侵润型无明显差异(P>0.05),与戴群等[7]的统计结果相同。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平阳霉素化疗的效果并不总是呈现剂量依赖性。本研究通过对两组病例资料进行对照分析,发现有效组和无效组最终剂量无显著性差异,最终疗效与总剂量无相关性,即疗效并不是随平阳霉素剂量的增加而增大。冼美生等[11]对平阳霉素治疗的头颈部鳞癌进行病理分析,发现病理疗效与总剂量无正比关系,与本研究的临床结果相符。通过对两组剂量与疗效的分析,我们发现在有效组中,开始显效以后,随剂量增加,疗效逐渐明显,表现出疗效的剂量依赖性。而无效组35 例患者中,只有6例在化疗早期肿瘤略有缩小,但随剂量增加,肿瘤并无明显缩小;有29例在化疗全过程中肿瘤一直无明显缩小,有的还在扩大,未表现出疗效的剂量依赖性。

    在有效组和无效组中,龈癌和颊癌有明显差异(P<0.01),说明平阳霉素对龈癌的疗效较好,而对颊癌的疗效较差。从表1中看,龈癌的疗效较舌癌、腭癌、口底癌好,但经统计分析无明显差异(P>0.05);舌癌、腭癌、口底癌较颊癌疗效好,但经统计分析无显著性差异(P>0.05)。冼美生等[11]研究表明平阳霉素对唇癌疗效最好。本组资料中因唇癌例数较少,故未作单独统计。从本组资料中看,平阳霉素对龈癌、舌癌、腭癌、口底癌的疗效较好,而对颊癌的疗效较差,但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在两组病例中, 临床分期无明显差异(P>0.05),与戴群等[7]的统计结果相同。平阳霉素的给药方式、患者的性别、年龄及体重均不影响疗效。

    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中,术前诱导化疗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优越性在于:(1)肿瘤范围大,侵润广无法手术治疗,化疗后肿瘤缩小,为手术创造条件,可获得重新手术的机会;(2)对于增长迅速易发生转移的肿瘤,术前化疗可降低癌细胞活力,消灭微小转移灶。但化疗药物的滥用,会导致肿瘤抗药性的增强,过多的毒副反应发生,降低患者的手术耐受性。合理有效地应用化疗药物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目前,平阳霉素是口腔鳞癌术前诱导化疗的主要药物之一,肿瘤对其耐药的机制及如何预测其疗效,尚不明确。因此根据临床因素初步判断平阳霉素对口腔鳞癌的疗效,具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从本研究的结果可以得出下列结论,供临床用药参考:平阳霉素对Ⅰ级和Ⅱ级口腔鳞癌均可应用;对外生型疗效明显好于溃疡型和侵润型。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争光霉素协作组. 平阳霉素治疗恶性肿瘤的疗效评价. 中华肿瘤杂志,1979,1:172

    2,丁鸿才. 平阳霉素治疗口腔鳞状细胞癌的效果与副反应.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50

    3,袁静综述. 肿瘤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实用癌症杂志, 1999, 14(1):153

    4,谢志坚,谷志远,吴求亮,等. P-糖蛋白与口腔颌面部鳞癌多耐药性关系的研究.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8,33:137

    5,张建国,杜平,张杰,等. 耐长春新碱人舌鳞癌细胞Tca8113/V100的研究.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9,34:136

    6,Shapshay S, Hong W, Incze J, et al. Prognostic indicators in induction cis-platinum bleomycin chemotherapy for advanced head and neck cancer. Am J Surg, 1980,140(4):543
, 百拇医药
    7,戴群,廖健兴. 口腔鳞癌术前应用平阳霉素的近期疗效观察. 实用癌症杂志,1995,4:275

    8,Baker SR, Makuch RW, Wolf GT. Preoperative cisplatin and bleomycin therapy in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arcinoma. Prognostic factors for tumor response. Arch Otolaryngol, 1981,107(11):683

    9,Weichsexate R, Clark J, Miller D, et al. Combined modality treatment of head and neck cancer with cisplatin, bleomycin, methotrexate-leucovorin chemotherapy. Cancer, 1985,55(9 suppl):2149

    10,Elias EG, Chretien PB, Monnard E, et al. Chemotherapy prior to local therapy in advanced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head and neck:Preliminary assessment of an intessive drug regimen.Cancer, 1979,43:1025

    11,冼美生,吴奇光,边学襄,等. 平阳霉素对鳞癌选择性治疗作用的病理形态学分析. 中华肿瘤杂志,1979,1:167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