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744
全反式维甲酸对舌癌细胞株抗增殖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安训 曾融生 丁学强 李苏 黄洪章

    单位:王安训 丁学强(广州中山医科大学 第一医院口腔科 510080);曾融生 黄洪章(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李苏(肿瘤防治中心)

    关键词:舌;癌;细胞株;维甲酸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13

    〔摘要〕 目的:研究全反式维甲酸(ATRA)对舌癌细胞株的体外抗增殖作用。方法:经不同浓度全反式维甲酸(10-7~10-5mol/L)处理舌癌细胞株后,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舌癌细胞细胞周期变化。结果:舌癌细胞株经10-7~10-5mol/L全反式维甲酸处理1~6 d后,G1/Go期比率呈上升趋势,S期和G2+M期比率呈下降趋势,与对照组相比,经全反式维甲酸处理3 d和6 d的细胞,其G1/Go期比率明显上升(P<0.01),G2+M期比率和S期比率明显下降(P<0.01)。结论:ATRA可抑制舌癌细胞的DNA合成,改变舌癌细胞增殖动力学,抑制细胞增殖。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733(2000)05-0372-03

    Anti-proliferative activity of all-trans retinoic acid against 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 line

    Wang Anxun Zeng Rongsheng Ding Xueqiang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anti-proliferative activity of all-trans retinoic acid(ATRA) against 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 in vitro.Methods: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s were treated by various concentrations of ATRA(10-7~10-5mol/L).Flow cytometry was used to analyse the cell cycle distribution.Results:At day 3 and 6 after treatment with ATRA,the proportion of cells in S phase and G2+M phase decreased(P<0.01),that in G1/G0 phase increased (P<0.01).Conclusion:Proliferation of human tongue carcinoma cell can be inhibited by ATRA at 10-7~10-5mol/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ongue; Carcinoma;Cell line; Tretinoin

    研究已证实,维甲类化合物对多种恶性肿瘤细胞具有抑制增殖和诱导分化作用,其中全反式维甲酸(all-trans retinoic acid,ATRA)是迄今研究最为深入、作用最强的分化诱导剂之一。它在治疗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治疗效果,临床缓解率高达85%~90%〔1〕。在诱导分化其它恶性肿瘤方面的研究也取得良好效果,但在口腔鳞癌方面的研究仍较少。本实验应用不同浓度全反式维甲酸处理舌癌细胞株,从细胞增殖动力学方面观察ATRA对舌癌细胞周期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细胞株和药物

    人舌癌细胞株Tca8113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何荣根教授提供,细胞株复苏后在含体积分数(φ)为15%灭活小牛血清、100 mg/L青霉素、100 mg/L链霉素的PRMI 1640培养液,37 ℃恒温密闭式培养。全反式维甲酸购自Sigma公司,使用前无水乙醇配制成1×10-2 mol/L,再用培养液配制成所需的终浓度,其中无水乙醇的终浓度≤1‰,所有操作均需避光。
, http://www.100md.com
    1.2 流式细胞仪(FCM)检测

    取对数生长期细胞,经胰酶消化离心后配制成细胞终浓度108个/L,其中实验组加入全反式维甲酸(共3组,终浓度分别为10-5、10-6、10-7 mol/L);对照组未加入ATRA,但含≤1‰无水乙醇,用药后第1~6 天逐日取实验组和对照组细胞,经胰酶消化离心,制成5×109/L的细胞悬液,用φ为70%冷酒精固定过夜(4 ℃),以鸡红细胞作为内插标记,经碘化丙啶(PⅠ)对样本DNA荧光染色,应用Counter公司的FCM测定,从打印的DNA含量分布直方图分析得到细胞周期各时相细胞的百分比。

    图1 舌癌细胞经ATRA处理后细胞周期的改变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舌癌细胞株经10-7~10-5 mol/L 的ATRA作用后,细胞周期中G1/G0期比率呈上升趋势,S期和G2+M期比率呈下降趋势,并且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或ATRA浓度的增加,这种倾向越明显(如图1)。

    对经全反式维甲酸处理3 d和6 d的实验组和对照组细胞周期的改变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可见经10-7~10-5 mol/L的ATRA处理舌癌细胞3 d和6 d后,细胞周期中G1/G0期比率明显上升(P<0.01);G2+M期比率明显下降(P<0.01);10-5 mol/L和10-6 mol/L组S期比率明显下降(P<0.01)。见表1和表2。

    表1 经ATRA处理3 d后Tca8113细胞周期的改变(FCM%,±s) 分组
, 百拇医药
    n

    G1/G0

    G2+M

    S

    对照组

    3

    50.47±0.55

    11.73±0.45

    37.70±0.56

    10-7mol/L组

    3

    55.03±0.35
, http://www.100md.com
    9.73±0.47

    35.10±0.60

    10-6 mol/L组

    3

    56.63±0.50

    9.00±0.60

    34.37±0.40

    10-5 mol/L组

    3

    58.63±0.40
, 百拇医药
    8.77±0.45

    32.53±0.45

    ①与对照组比较,P<0.01,下表同表2 经ATRA处理6 d后Tca8113细胞周期改变(FCM%,±s) 分组

    n

    G1/G0

    G2+M

    S

    对照组

    3
, 百拇医药
    55.57±0.45

    8.13±0.35

    36.33±0.45

    10-7 mol/L组

    3

    63.67±0.55

    6.17±0.45

    30.16±0.50

    10-6 mol/L组

    3

    70.17±0.35
, http://www.100md.com
    5.80±0.47

    23.80±0.56

    10-5mol/L组

    3

    72.70±0.40

    6.10±0.40

    21.30±0.56

    3 讨 论

    细胞增殖周期分为有丝分裂(M期)和间期,间期又分为G1期(DNA合成前期)、S期(DNA合成期)和G2期(DNA合成后期),细胞经有丝分裂后可继续进行分裂,也可处于静止状态,即G0期。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动力学特点为细胞群体主体分布于DNA合成活跃的S期,而分化细胞群体主体则分布于DNA合成静止的G1/G0期。对肿瘤细胞周期动力学的研究有助于明确抗癌药物的作用机制。诱导分化治疗是肿瘤化学治疗的一个新领域。它应用化学药物诱导肿瘤细胞分化并逆转其增殖、浸润、转移等恶性表型,使其成为正常或接近正常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1]。维甲类化合物对肿瘤细胞具有较好的诱导分化和增殖抑制作用,其主要通过诱导核维甲酸受体的表达而起作用,同时可抑制异常角化,调节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表达,它对多种恶性肿瘤均有较好的诱导分化作用[2,3]
, 百拇医药
    许多研究均发现,全反式维甲酸在诱导分化恶性肿瘤时可改变细胞的增殖周期动力学[4,5],常表现为G1/G0期比率上升,G2+M期和S期比率下降。本研究也发现舌癌细胞经10-7~10-5 mol/L ATRA作用1~6 d后,舌癌细胞中G1/G0期细胞比率比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而增殖期中G2+M期细胞比率比对照组明显下降(P<0.01),当ATRA的浓度大于10-6mol/L时S期细胞比率明显下降(P<0.01)。该结果表明,ATRA使舌癌细胞停滞于G1/G0期,而G2+M期和S细胞的比率下降,抑制了细胞的DNA合成,使舌癌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生长出现停滞。ATRA诱导下的舌癌细胞出现分化细胞特有的周期特征:即呈现出G1期延滞和G1-S期转换的抑制,这是处于分化过程中的细胞所具有的共同特征。作者的研究还发现:人舌癌细胞经ATRA体外处理后细胞生长速度减慢,群体倍增时间延长,细胞形态趋向良性分化,3H-TdR掺入率减低,抑制率为22.7%~61.5%。由此可见,ATRA除了对舌癌细胞株具有体外抗增殖作用外,还具有诱导分化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Parkinson DR, Smith MA, Cheson BD, et al. Trans-retinoic acid and related differentiation agents. Semin Oncol,1992,19(6):734

    2,Lutan R. Suppression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 by retinoids. Cancer Res,1994,54(1):1987

    3,Mikael B, Philip F, Beverly A, et al. Retinoic acid regulates oral epithelial differentiation by two mechanisms. J Invest Dermatol,1995,104(4):546

    4,陈万涛,林国础,何荣根,等.全反式维甲酸对涎腺腺样囊性癌细胞株Acc-M体外抗增殖作用的研究.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8,8(1):12

    5,黎伯铨,张雪艳,蔡岩,等.维甲酸对人肺腺癌细胞系分化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5,75(11):638

    (收稿: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