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760
碘仿干髓糊剂治疗磨牙牙髓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道华

    单位:重庆万州区第三中医院口腔科 404040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40 近年来,有关干髓术临床疗效报道不一,其中与药物配方、病例选择、疗效评定标准、治疗程序等方面均有很大关系。笔者采用碘仿干髓糊剂治疗磨牙牙髓炎取得了较好效果,提高了临床治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本院口腔门诊登记、随访复查病例486人,616个牙,其中男208人,女278人,年龄在17~79岁之间,上颌磨牙224人244个牙,下颌磨牙262人372个牙。

    1.2 病例选择
, 百拇医药
    为保证疗效可靠性,所收集的随访病例均为临床确诊为牙髓炎,笔者亲自操作治疗者。

    1.3 材料

    干髓糊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齿科材料厂生产,碘仿:重庆医药公司出品,必须充填时临时配制。首先完成干髓糊剂调制,再按3~5∶1与碘仿粉混匀。

    1.4 治疗过程

    麻醉下开髓,将失活剂(As2O3)准确放到穿髓孔处,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严密封闭窝洞,按时去除失活剂,揭髓顶暂封FC,观察3~5 d后再复诊。取适量现行配制碘仿干髓糊剂,分别放于各根管口,轻轻压贴,并使该药物在髓室底保持0.5~1 mm厚度,然后磷酸锌粘固粉垫底,银汞合金充填。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临床疗效评定标准

    优:患牙咀嚼功能正常,患者无不适感,无叩痛,X线显示根尖区无病变,牙冠外形恢复较好。

    良:患牙咀嚼功能尚可,仅有轻微不适感,无叩痛,X线显示根尖区无病变或根尖区牙周膜间隙略增宽。充填体无脱落无牙体折裂。

    差:患牙咀嚼功能差,根尖反复疼痛肿胀或有窦道形成,X线片显示根尖区骨质破坏明显,充填体脱落或牙体折断。

    其中,优、良视为成功,差为失败。

    2.2 结果

    疗效如表1所示。

    表1 治疗效果 随访时间

    (年)
, 百拇医药
    牙数

    疗效(牙数)

    疗效(%)

    优

    良

    差

    优

    良

    差

    0.5

    79

    70

    6

    3
, 百拇医药
    88.6

    7.6

    3.8

    1

    132

    119

    8

    5

    90.1

    6.1

    3.8

    2

    107

, http://www.100md.com     85

    15

    7

    79.4

    14.0

    6.5

    3

    112

    84

    18

    10

    75.0

    16.1

    8.9
, 百拇医药
    4

    121

    102

    14

    5

    84.3

    11.6

    4.1

    5

    65

    56

    7

    2

    86.1
, 百拇医药
    10.8

    3.1

    合计

    616

    516

    68

    32

    83.8

    11.0

    5.2

    3 讨 论

    3.1 碘仿干髓糊剂的临床疗效

    干髓术后约1~2周,残余的根髓组织由断面至根尖逐渐凝固干化,残余或根尖部组织可有轻度炎症〔1〕,而碘仿在组织氧化酶作用下缓慢析出碘,起到杀菌消毒防腐除臭的作用,促进根尖周组织对渗出物的吸收,从而有效地消除了再感染,促进创面愈合。另一方面碘还能渗透到组织中,与残余砷结合而生成无害的AsI3,防止失活剂泄漏而引起的药物性尖周炎。由于碘仿作用可持续1~2周,从而保证牙髓干化顺利进行。结果表明,采用该糊剂使牙髓炎的治疗成功率为94.8%,较张翠贤〔2〕报道高。
, 百拇医药
    3.2 认真选择病例及规范操作

    所选随访病例均是确诊为牙髓炎者。由于干髓术不采用拔髓等机械和化学方法消除根管内的病原物,因此一定要暂封FC棉球观察3~5 d后再充填,以彻底消除根管内病原物,并在髓室底保留0.5~1 mm厚度的糊剂,以保证有足量的药物发挥作用。在随访病例中,牙折病例有8例,充填体脱落(不包括因牙折脱落者)6例,合计占失败总数的43.7%,与患者咬合力过大、意外咀嚼硬物等有关。其余18位患者为术后再感染,经抗炎治疗无效,改作根管治疗或拔除,占失败总数的56.3%。

    综上所述,只要严格选择病例,规范操作,使用碘仿干髓糊剂治疗牙髓炎具有明显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岳松龄主编.口腔内科学. 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42

    2,张翠贤,赵皿,惠爱荣.1190牙髓术的临床疗效观察.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6,6(3):167

    (收稿: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