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764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伴颜面失自然和谐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吕道志 余夏妍 王宗岱 林培炎

    单位:吕道志 余夏妍 王宗岱(南宁解放军303医院口腔科 530021);林培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35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一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的临床症状和疾病的总称,是仅次于龋病、周病、错牙 合畸形的口腔科第四大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关节结构的不对称、不均衡、不和谐,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患者多伴有颜面自然和谐美的破坏。作者总结研究了353例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患者颌面部美学的有关问题,以便临床医生在治疗本病时注意同时矫治颌面部失和谐美,使被破坏的对称、均衡、和谐得到改善和恢复,达到颌面部美容的目的。

    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根据颞颌关节区的疼痛、下颌运动异常、下颌关节弹响或杂音三大症状,且无风湿、类风湿等病史,又不属于其它临床或病理上诊断已明确的颞下颌关节疾病者即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1〕,共353例。年龄9~78岁,其中20~40岁者225例,占64%。男118例,女235例,男女比例为1∶2。

    2 颜面部失自然和谐美的问题

    2.1 垂直方向的不和谐

    测量患者的面部三等份,以面部的中下1/3高度差值≥0.5 cm为不和谐。本组垂直方向不和谐者297例,占84%,和谐者56例,占16%,两者之比为5.3∶1。在297例垂直方向不和谐患者中,面下1/3高度明显小于面中1/3高度,表现为短面者268例,占90%,差值在0.5~1.0 cm者143例,差值在1.0 cm以上者125例。其中真性短面综合征55例,先天性小下颌11例。面下1/3高度明显大于面中1/3高度,表现为长面者仅1例。
, 百拇医药
    在268例短面者中前牙深覆牙 合者198例,占74%,其中伴有牙齿重度磨耗者38例,短面严重程度与前牙深覆牙 合及牙齿磨耗严重程度成正相关。

    2.2 颌面部两侧不对称

    测量两侧面中1/3高度,差值≥0.5 cm为不对称。本组颌面部两侧不对称者272例,占77%,大致对称者81例,占23%。在272例不对称者中均有明确的偏侧咀嚼习惯,左侧183例,右侧89例。偏侧咀嚼的诊断首先是患者有明确的偏侧咀嚼史,其次为临床及X线检查。临床检查偏侧咀嚼侧下颌角部外生膨隆,骨质肥厚,角度变锐,角前切迹加深,而对侧眶下区软组织显丰满。颏联合多偏向偏咀嚼侧。临床观察发现偏嚼侧面中1/3高度多短于非偏咀嚼侧。设定两侧口角连线与地平面平行,两侧眼外眦连线则呈倾斜状。两侧面中1/3高度相差0.5~1.0 cm者217例,占80%;相差>1.0 cm者55例,占20%。X线检查272例颌面不对称患者中均存在双侧下颌骨不同程度的形态差异,主要表现为偏嚼侧下颌角部明显增宽,下颌升支明显短拙,双侧下颌骨不对称。非偏咀嚼侧髁突前斜面与关节结节后斜面多被磨平直。严重不对称主要为先天性发育异常或既往有颌面外伤史及后牙反或锁者。
, http://www.100md.com
    2.3 颏联合偏向

    在353例患者中有颏联合偏向者247例,占70%。其中偏左者150例,偏右者97例。在247例颏联合偏向者中有236例伴前牙不同程度的相同偏

    2.4 双重失和谐美

    在353例患者中有短面及颌面双侧不对称的双重失和谐者215例,占71%。

    3 治疗原则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病因是多因素的,故以对症、保守治疗、消除或减弱致病因素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本组除极少数颜面失和谐特别明显者外,绝大多数采取持续戴用咬合板为主的综合治疗,解除后牙反或锁,尽可能消除引起偏侧咀嚼的各种原因,尤其要废止偏侧咀嚼习惯,并辅以功能训练。
, 百拇医药
    咬合板的制作注意面下1/3高度接近面中1/3高度,双侧面中1/3高度相等为宜,并注意恢复牙 合曲线正常曲度。强调咬合板长时间戴用,仅在进食时停戴。在戴用期间注意避免咀嚼硬物,并每月复诊调磨减薄咬合板一次,降低厚度为0.2 mm,直至完全磨除后仍需保持戴用至少一个月后再撤除。

    4 讨 论

    4.1 颌面部比例的协调是容貌美最重要的基本特征

    垂直方向的和谐是颌面结构的一种规律性表现形式。正常人面部的三等份应大致相等,尤以面中1/3(眉间点至鼻下点,或眉线至鼻底线的距离)与面下1/3(鼻下点至颏下点,或鼻底线至颏底线的距离)的高度更应接近相等〔2〕,才能体现出自然和谐的美。如面下1/3高度明显小于面中1/3,会形成短面的感觉。反之则形成长面畸形,两者均为颌面垂直方向自然和谐美的破坏。分析本组297例颌面垂直方向不和谐的原因有:真性短面综合征55例,先天性小下颌11例,长面综合征1例。其余230例失和谐的轻重与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患者普遍存在的前牙深覆牙 合(294例,占总例数的83%)及牙齿重度磨耗(56例,占总例数的16%)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 http://www.100md.com
    4.2 两侧颌面部的对称性

    两侧颌面部的对称是颜面结构的另一种规律性表现形式。两侧对称则有平衡稳定之美感,如不对称则缺少美感,不对称超过一定限度则为畸形,美的面容即遭破坏。本组中272例两侧颌面部不对称,占77%。原因除33例外伤和先天性畸形,表现为半面小体外,其余239例均因为长期偏侧咀嚼引起。长期的偏侧咀嚼使偏嚼侧咀嚼肌群强大有力,下颌升支短拙,关节凹加深;而非偏嚼侧髁突颈部则因长期韧带牵拉刺激而增长,关节凹变浅,髁突前斜面及关节结节后斜面变平直。形成下列恶性循环:长期偏侧咀嚼→肌肉协调运动失衡→关节骨性结构异常改建→咬合运动不协调→颜面失自然和谐美。故必须废止偏侧咀嚼,去除导致偏侧咀嚼的原因:后牙反或锁、缺失牙、龋病、牙周病等,并改用对侧咀嚼,使两侧颌面部逐渐对称,改善面容。
, http://www.100md.com
    4.3 颏部偏斜问题

    正常人的颏部居中。本组有247例颏联合偏侧畸形,但多数外观不明显,仅少数因外伤、髁状突骨瘤等偏斜明显。颏联合偏斜实质上也是颌面部的对称失衡。

    参考文献

    1,郑麟蕃,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30~576

    2,张震康,张熙恩,傅民魁主编.正颌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6~285

    (收稿:1999-05-21修回:1999-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