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4804
氟康唑治疗甲真菌病5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廖万清 陈江汉 温 海 李志刚 吴建华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科,上海 200003)

    关键词:氟康唑;甲真菌病

    氟康唑治疗甲真菌病53例 摘要 目的:探索氟康唑治疗甲真菌病国内患者的剂量、疗程和疗效。方法:服药150 mg,2次/周,指甲损害疗程3个月,趾甲损害疗程4个月,停药后每月随访1次共6个月。结果:共观察53例,治疗结束时,治愈率54.7%,真菌清除率72.3%,以后逐月增高,停药后6个月时,治愈率98.1%,真菌清除率97.9%,1例无效,培养为近平滑念珠菌,可能与其天然抗药有关,治疗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氟康唑为新一代广谱、高效抗真菌药,对各临床类型甲真菌病均有明确疗效,值得推广应用。

    FLUCONAZOLE IN TREATMENT OF 53 CASES OF ONYCOMYCOSIS
, 百拇医药
    Liao Wanqing,Chen Jianghan,Wen Hai,et al.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Changzheng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icacy of fluconazole in treatmen of onycomycosis and its dosage suitable for Chinese patients.METHODS:The regimen for finger-nail infections was 150 mg of oral fluconazole twice a week for three months and for toe-nail infections was 150 mg of oral fluconazole twice a week for 4 months.After the treatment,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monthly up to 6 months.RESULTS:A cure rate of 54.7%and a mycological elimination rate of 72.3% were obtained at the end of treatment and they were increased with increasing of time,and they were increased to 98.1% and 97.9% respectively after 6 months of treatment.There is one failure who was infected with Canidaparasilosis.CONCLUSION:Fluconazole is an effective antifungal agent with a broad spectrum of activity and it is worthy to be spread in clinica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luconazole;Onycomycosis

    氟康唑治疗手足癣、体股癣已有报道,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而应用于甲真菌病的治疗相对较少。本文应用大连辉瑞制药厂生产的氟康唑治疗53例甲真菌病,探索氟康唑治疗中国患者甲真菌病的疗程和剂量。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接受治疗的患者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剔除不能配合用药及对咪唑类药物过敏者,妊娠、哺乳期妇女以及肝、肾功能障碍者禁用。53例中单纯指甲感染者28例,单纯趾甲感染者16例,指甲合并趾甲感染者9例。男35例,女18例,年龄16~58岁,平均42.1岁,病程为3月~18年。靶甲之类型为远端侧位甲下型甲真菌病(DLSO)18例,近端甲下甲真菌病(PSO)6例,全甲营养不良型甲真菌病(TDO)26例,浅白甲真菌病(SWO)3例。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均进行真菌学检查,初诊时均为直接镜检阳性;培养结果:红色毛癣菌18例,絮状表皮毛癣菌8例,紫色毛癣菌5例,白念珠菌7例,近平滑念珠菌1例,须癣毛癣菌3例,酵母菌5例,其余6例为培养阴性,阳性率为88.6%,每次复检均取同一部位甲屑。

    2 方法

    用氟康唑150 mg,2次/周,指甲损害患者持续用药3月,趾甲或趾甲伴有指甲损害者持续用4月,服药结束后终止治疗,继续每月观察1次,所有患者随访至治疗后6个月。

    3 疗效判定标准

    3.1 靶甲的选择 在甲真菌病的治疗中,即使是同一病例,不同指(趾)甲以及不同的损害类型,其同一时间内的治愈率也不尽相同,因此如何选择靶甲是影响判定抗真菌药物疗效的关键,但根据以往的结果,无论何种损害类型,拇趾甲的恢复最慢,拇指甲其次;在其他指(趾)甲的损害中,PSO,TDO,SWO的恢复较DLSO慢,而其中又以指甲的损害恢复较快,因此我们依以下顺序优先考虑作为靶甲:拇趾→拇指→PSO,TDO,SWO→DLSO。
, 百拇医药
    3.2 临床疗效判定 痊愈:病甲完全消失,甲板光滑平整,色泽明亮;显效:病甲消失>70%;好转:病甲消失>25%;无效:病甲消失<25%。

    3.3 真菌学疗效判定 清除:真菌镜检、培养均为阴性;未清除:真菌镜检或培养为阳性。

    结果

    1 疗效

    氟康唑治疗甲真菌病,指甲损害一般在服药后1月出现疗效,此时可见新甲长出,而趾甲则需1.5~2月,服药后3月(对指甲而言)和4月(对趾甲或趾甲合并指甲损害),氟康唑即可取得较高的治愈率,停药后,其治愈率逐月增高,见表1。

    表1 氟康唑对甲真菌病的疗效(n=53)

    停药时

, 百拇医药     例(%)

    停药后例数(%)

    1月

    2月

    3月

    痊愈

    29(54.7)

    41(77.3)

    48(90.6)

    52(98.1)

    显效

    13(24.5)

    7(13.2)
, 百拇医药
    4(7.5)

    有效

    10(18.9)

    4(7.5)

    无效

    1(1.9)

    1(1.9)

    1(1.9)

    1(1.9)

    甲真菌病的感染类型中以DLSO恢复最快,PSO、TDO、SWO相对较慢,见表2。 表2 氟康唑治疗不同类型甲真菌病的疗效

    分型
, 百拇医药
    病甲数

    停药时

    停药后1月

    停药后2月

    停药后3月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 百拇医药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DLSO

    65

    37

    18

    10

    54
, 百拇医药
    7

    4

    65

    65

    PSO

    27

    15

    12

    9

    13

    5

    16

    8

    3
, http://www.100md.com
    27

    TDO

    86

    43

    38

    5

    49

    27

    5

    5

    66

    15

    5

    81
, 百拇医药
    5

    SWO

    14

    9

    5

    5

    7

    2

    8

    6

    14

    合 计

    192

    37
, 百拇医药
    85

    65

    5

    117

    54

    16

    5

    155

    29

    3

    5

    187

    5

    53例患者中有1例真菌培养持续阳性,其致病菌种为近平滑念珠菌,见表3。 表3 氟康唑治疗后真菌学疗效
, 百拇医药
    菌 种

    阳性例数

    治疗

    前

    治疗结

    束时

    随访

    1月

    随访

    2月

    随访

    3月

    红色毛癣菌

, 百拇医药     18

    10

    8

    絮状表皮癣菌

    8

    6

    2

    紫色毛癣菌

    5

    5

    白念珠菌

    7

    7

    近平滑念珠菌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1

    须癣毛癣菌

    3

    2

    1

    酵母菌

    5

    3

    1

    合 计
, 百拇医药
    47

    34

    13

    1

    1

    2 不良反应

    37例患者治疗前后作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无明显变化,所有病例均未见明显影响治疗的副作用发生。在治疗和随访观察期间,治愈患者未见1例复发。 讨论

    在体外活性试验中,氟康唑对大部分致病真菌都有很高的敏感性,且有资料表明〔1,2〕,氟康唑的体内活性常高于体外活性,因此氟康唑已被广泛应用于真菌病的治疗中,特别是深部真菌感染,但在浅部真菌病,特别是中国患者中的甲真菌病中应用较少。

, 百拇医药     本文观察治疗结束时氟康唑的治愈率高达54.7%,以后逐月增高,除1例外,治疗后6月所有患者均获痊愈。在损害类型中,以DLSO恢复最快,其他3种损害则较慢,这可能与DLSO损害较少有关,因此作者认为,对大多数患者而言,特别是DLSO型者用药3月(趾甲为4月)即已足够。有效和显效患者在进一步观察中也能获得满意的效果,之所以未能在有限时间内获得痊愈,可能与指(趾)甲生长的个体差异有关。有资料表明〔3,4〕,抗真菌方式是影响甲真菌病复发率的重要因素,杀真菌方式可以降低甲真菌病的复发率。尽管氟康唑是通过抑菌而发挥作用,但我们的观察中未见1例复发,可能与我们随访时间较短有关。

    近年来甲真菌病致病菌种已发生了有意义的变化,酵母感染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氟康唑对酵母菌和皮肤癣菌都具有很高的抑制作用,因此氟康唑在甲真菌病的治疗中可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中1例无效患者的致病菌为近平滑念珠菌,是否与先天抗药有关,仍有待于进一步的讨论。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Wenig JA.The systemic treatment of onycomycosis.Clin Podiatr Medsurg,1995,12(2)∶263

    2 Assa RP,Elewski BE.Intermittent fluconazole dosing in patients with onycomycosis results of a pilot study.J Am Acad Dermatol,1996,35(2pt1)∶216

    3 Phillips P.New drugs for the nail fungus prevalent in elderly.JAMA,1996,276(1)∶12

    4 Smith SW,Sealy DP,Schneider F.An evaluation of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fluconazole in the treatment of onycomycosis.South Med J,1995,88(12)∶1217

    (收稿:1997—08—16 修回:1997—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