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4817
风热清口服液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吴锦

    单位:(北京西苑医院)

    关键词:

    风热清口服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外感发热证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常见症状为发热恶寒、头痛咳嗽、咽痛等,病情严重或迁延不愈者可并发或继发其他病症。风热清口服液是安全有效的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抗感冒新药。

    1 处方组成

    该药由银花、青黛、瓜蒌皮、甘草、桔梗及熊胆粉6味中药组成,其中银花、青黛、瓜蒌皮、甘草4味组成“青黛饮”,桔梗、甘草2味组成“桔梗汤”。本方为“青黛饮”与“桔梗汤”两方相合,加熊胆粉组成。全方有清热解毒,宣肺透表,利咽化痰之效。主治感冒风热证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方中银花轻宣疏散,透邪出表,是为君药,既有辛凉透邪清热之效,又具芳香避秽解毒之功;辅以熊胆粉、青黛两药为臣。熊胆粉苦寒无毒,清热利咽,消肿解毒,《本草纲目》载其能退热清心。青黛咸寒,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生甘草、瓜蒌皮、桔梗为佐使药。生甘草甘平,可祛痰利咽,清热解毒,还兼调和诸药之功。瓜蒌皮甘寒,有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利咽喉作用。桔梗苦辛平,主要功效宣肺利咽,祛痰排脓,引药上行。纵观全方,清宣并用,清热解毒,药力强而无冰伏邪气之弊,又具利咽祛痰功效。君臣佐使配合精当,药味少而疗效好。
, http://www.100md.com
    2 主要药效学研究

    药效学实验表明,本品对伤寒、副伤寒菌所致家兔发热有显著退热作用。对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发热具有一定的退热作用,可以明显抑制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炎性水肿,二甲苯所致小鼠耳水肿,抑制组胺或二甲苯引起的小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抑制以渗出水肿为主的急性炎症。并能增加呼吸道粘膜的分泌,发挥祛痰作用。

    碳廓清试验表明本品可显著增强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非特异性吞噬功能。迟发性皮肤超敏试验表明本品可刺激正常小鼠与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对于肺炎球菌及金葡菌对小鼠的致死性感染,具有一定保护作用。体外较高浓度能够灭活流感病毒与腺病毒,抑制金葡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等G+球菌及G-杆菌的生长,其临床疗效的提高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及直接抑制病原微生物有关。

    3 毒理学研究

, 百拇医药     经急性及长期毒性试验,该药使用安全,以临床用量的25倍及50倍给大鼠灌胃60 d,对其行为活动、体重增长、血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无明显影响,主要脏器未见病理性改变,停药后亦无后迟延性毒性反应,说明该药的临床剂量是安全的。

    4 制剂工艺研究

    在大量实验研究的基础上,选择合理、有效的提取工艺,并矫正了熊胆的苦味,质量稳定。采用先进灌装生产线,制成口服液,使患者使用方便、安全、有效。

    5 临床疗效

    5.1 总疗效比较 该药经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组织4家医院进行了临床研究,与感冒口服液作对照观察,其疗效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总疗效比较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显效率(%)

    治疗组

    220

    44(20.00)

    130(59.09)

    35(15.91)

    11(5.00)
, 百拇医药
    95.00

    79.09a

    对照组

    130

    8(6.15)

    63(48.46)

    30(23.08)

    29(22.31)

    77.69

    54.62

    a:两组显效率比较P<0.01

    5.2 病原学与疗效关系 见表2。 表2 病原学与疗效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组 别

    病毒感染(n=175,例(%))

    细菌感染(n=119,例(%))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显效率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显效率
, 百拇医药
    治疗组

    39(22.29)

    102(58.29)

    24(13.71)

    10(5.71)

    141(58.57)ac

    18(15.13)

    72(60.50)

    21(17.65)

    8(6.72)

    90(75.63)ad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6(8.0)

    37(49.33)

    18(24.0)

    14(18.67)

    43(57.33)bc

    2(4.26)

    21(44.68)

    10(21.28)

    14(29.79)

    23(48.94)bd
, http://www.100md.com
    a:治疗组内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的显效率比较P>0.05;b:对照组内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的显效率比较P>0.05;c:与对照组病毒感染的显效率比较

    P<0.01;d:与对照组细菌感染的显效率比较P<0.01病原学与疗效的关系表明风热清口服液对病毒和细菌所致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均有较好的疗效。与对照组相比,经统计学处理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说明该药对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的效果均优于对照组。

    5.3 临床症状疗效比较 本品对发热恶寒,流涕,鼻塞,咳嗽,咯痰,头痛,全身不适,汗出,口干,精神差,舌脉象等症状疗效较好,与对照组相比,经统计学处理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对食减症状的疗效,与对照组相比P<0.05,有显著性差异。两组患者治疗后的证候积分和的均值相比P<0.01,说明风热清口服液对症状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收稿:1998—04—06 修回:1998—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