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4821
双氟去氧胞苷的药理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潘启超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广州 510060)

    关键词:双氟去氧胞苷;药理学;临床应用

    中国新药杂志980504 摘要 目的:综述双氟去氧胞苷的药理及临床应用。方法:采用常规的体内、体外及临床方法评价本药。结果与结论:双氟去氧胞苷对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较好,且副作用较小。

    PHARMACOLOGY AND CLINIC OF A NEW ANTICANCER DRUG-GEMCITABINE

    Pan Qichao

    (Cancer Institute,Sun Yan-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6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review the pharmac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gemcitabine.METHODS:The in vitro,in vivo and clinical data of gemcitabine were evaluated by usual method.RESULT AND CONCLUSION:Gemcitabine is effective and safe in the treatment of NSCLC.

    KEY WORDS Gemcitabine(GCB);Pharmacology;Clinical application

    双氟去氧胞苷(gemcitabine,dFdC,GCB)是胞苷2位去氧,为双氟取代之产物,属核苷类化合物,对非小细肺癌疗效较好。下面就其药理与临床作一综述。
, 百拇医药
    1 抗瘤作用

    1.1 体外试验 Hertel等〔1〕证明GCB对人白血病CCRF-CEM株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约为1 ng/ml,脱氧胞苷(dCR)可对抗之。Gandhi等〔2〕证明对人K562白血病细胞也有抑制作用。

    HT29结肠癌细胞〔3〕,能迅速将GCB磷酸化而活化,产物排泄缓慢,同时可抑制DNA合成,IC50仅为0.03 μmol/L。GCB为强力放射增敏剂,增强比为1.8以上。GCB先用,或接触时间愈长,增敏愈明显。乳癌MCF-7细胞及胰腺癌亦证明GCB有放射增敏作用。提示在临床上可与放射合用。

    用GCB与顺铂治疗A2784卵巢癌及其抗顺铂细胞株有协同作用,尤其先给顺铂,但短时间接触则否。各种细胞株中,先用GCB继用顺铂均可见协同作用。对于抗GCB的卵巢癌AG6000株,两药序贯应用则可见相加作用。对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H322株及头颈鳞癌的SCC22B株,亦见有协同作用。
, 百拇医药
    1.2 体内试验 Hertel LW等证明,GCB在1.25~40 mg/(kg*d)剂量下能抑制L1210白血病,而在5.0 mg/kg时,生命延长率(ILS)100%。对P388白血病亦有效,ILS约93%;对C3H小鼠的X-5663骨髓瘤每次2.5~40 mg/kg,每隔3 d注射1次,抑制率(IR)接近100%;对C57BL/6鼠的CA755 IR亦接近100%;对B-16黑色素瘤(IR=98%)均优于阿糖胞苷(AraC)。而对AraC很敏感的M5026肿瘤,GCB疗效更强,且治疗指数更高。

    对裸小鼠在0,3,6,9 d给GCB100 mg/kg;在0,6 d给DDP 4 mg/kg。前4 h或后给GCB,对敏感的头颈癌HNX-22B有相加作用,对顺铂不敏感的肿瘤则否。可能因DDP加成物较易形成,且DNA切除修复受抑制。GCB对裸鼠移植的人肺癌、乳癌、头颈癌、结肠癌及卵巢癌均有效。

    Peters GJ等〔4〕证明GCB加顺铂对头颈癌HNX-22B人癌裸鼠移植疗效有相加作用。但对头颈癌HNX-14C及结肠癌26-10则疗效未见相加。
, 百拇医药
    毒性作用:小鼠用GCB 500 mg/kg注射,会发生脚软及脱毛。

    2 作用机制〔3〕

    GCB在胞内首先受去氧胞苷激酶(dCK)所催化,变为一磷酸化物dFdCMP,继而变成dFdCDP及dFdCTP,然后活化。所以限速酶为dCK酶,GCB是前药。GCBTP是主要(85%~90%)的胞内活性代谢物,比AraCTP要强20倍,无dCK酶的细胞株无效。dCR可将其作用扭转,但GCB比AraC透过速度快65%,GCB对dCK亲和力比AraC约强1倍(Km=3.6∶8.8 μmol/L),其t1/2α=3.9 h,t1/2β>16 h,而AraCTP仅为单相t1/2=0.7 h。GCB保留较长,与其疗效较长有关〔4〕。当GCBTP掺入DNA末端时,还可再掺入一个去氧核苷酸(dNTP),但以后DNA多聚酶就不能再催化合成DNA,称为掩盖的链中断,这是GCB的细胞毒作用的主要原因。因此,可将GCB“锁”在DNA中,酶不能将这个末二位的GCB除去,而它的存在又可阻止DNA链的延长。由于DNA合成停止,细胞死亡,具有凋亡(apoptosis)的形态学和生物化学特征。GCB还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① 二磷酸GCB(dFdCDP)可抑制核糖核酸还原酶(RR),阻止核糖核苷酸(NDP)还原为去氧核糖核苷酸(dNDP),尤其是dCTP减少,更有利于GCB掺入DNA显效。② GCB活化增加 因dCTP减少,它对于dCK酶活性的抑制减少,GCB活化增加。③ GCB降解减少 GCB活化成dFdCMP后,可受dCMP脱氨酶激活,变为dFdUMP,随而降解及排出。dCTP减少可导致脱氨酶的失活;同时dFdCTP也直接抑制脱氨酶,因而降解减低。④ 自我加强作用〔5~8〕上述dFdCTP增加,是自我加强作用之一,而脱氨降解减少是加强作用之二。
, http://www.100md.com
    与化疗、放疗协同:对于损伤DNA的药物及放射等方法,GCB亦起协同作用,使损伤的DNA不能修复,导致细胞经凋亡而死。

    与Ara C相比,GCB激活而磷酸化的效率强6倍。GCB可自身强化。GCB使DNA链中止比Ara C强。在与DNA结合后,GCB不易被切除。GCB抑制RR酶的作用较强。GCB的磷酸化物比Ara C的核苷酸不易脱氨而排泄。GCB对NSCLC的疗效好于Ara C。

    3 药代动力学〔3,9〕

    3.1 228例患者,男性167例,女性61例,测定血药浓度,药物用500~3 600 mg/m2,输注0.4~4.75 h。1次/周,连用3周,休息1周。

    GCB的药动学呈线性增加。曲线符合二室开放模型。药物清除(CL)、中央与周边室的分布容积(Vc与Vp)均与输注速度、体表面积及性别有关。
, 百拇医药
    3.2 男女性的数据不同,男∶女数据:清除率(CL,L/h*m2)=66.8∶46.2,中央室分布(Vc,L/m2)=15.6∶11.3,短时输注的周边室分布(Vp,L/m2)=31.5∶31.5,长时输注的周边室分布(Vp,L/m2)=272∶272,短时输注的t1/2(min)=40∶50,长时输注的t1/2(min)=295∶371。

    女比男平均CL低31%,平均Vc低28%。Vp在两性之间无大差别,但输注时间延长(可延至9倍),t1/2亦延至7倍多。若GCB输注1次/周,30 min/次,则其药动学差异无临床意义。妇女虽然CL较低,但不必减量。清除较快,用药1次/周,可回收药物的92%~98%。绝大多数药物由尿以dFdU形式排出,原药不足10%。药物可能在肝脏代谢。血浆蛋白结合率低,在血中核苷酸亦测不出。
, http://www.100md.com
    Abbruzzese〔9〕研究药动学参数,认为限量毒性为骨髓抑制。血药峰浓度与剂量成正比,消除为双相性。Grunewald R等〔10〕对22例白血病患者,认为最大耐受量(MTD)可达4800 mg/m2,在6 h内静滴,输注后GCB血浆水平可达(26.5±9)μmol/L,GCBTP在白血病细胞中积累率依病人而不同,但保持线性。GCBTP的细胞内含量>450 μmol/L,是双相消除,有较高的AUC及对DNA合成较明显的抑制。

    4 临床应用〔3,11~15〕

    4.1 胰腺癌 22个单位的多中心研究组,首先治疗晚期胰腺癌,由于难判断其客观缩小,故按止痛、功能状态、体重来判断临床改善反应(CBR),要求维持4周以上。随机比较GCB与5-氟尿嘧啶(5-Fu)对初治患者的疗效。126例分为2组,一组用GCB 1 000 mg/m2,1次/周,输注30 min,用7周,休息1周,然后用3周,休息1周,循环用。另一组用5-Fu 400 mg/m2,1次/周,输注30 min,两组CBR反应为23.8%∶4.8%(P=0.0025)。对GCB有效者(18例)平均生存率达10.68月;GCB全组(63人)5.65月,而5-Fu组(63人)为4.41月(P=0.0025)。所以用GCB治疗生存较佳及较长。Rothenberg ML等报道63例曾用5-Fu治疗后发展的患者,用GCB后疼痛减轻者22.2%,稳定者39.7%,CBR者27%;GCB有效例中数生存期为7.04月,全部患者中为3.85月;达到疾病发展的时间在有效者为4.57月,在全组为2.53月。客观部分缓解率为10.5%(6/57)。患者耐受良好。
, http://www.100md.com
    4.2 NSCLC

    4.2.1 单药治疗 Hanson HH综述了美国、欧洲、南非单用GCB治疗NSCLC的疗效。可估价的328例中,总有效率为3%~22.5%,完全缓解(CR)率为0~3%。日本的一项实验表明,除19例经治者均无效外,初治的189例有效率16.3%~26%,均部分缓解(PR)。

    Anderson H等〔14〕总结了晚期的NSCLC 332例可估价者中,有效率20%,中数生存时间8.1~9.2月。毒性轻微而可逆。症状如咳嗽、咯血、疼痛、呼吸困难、食欲不振等的改善多于客观改善。用GCB后,1/3患者功能状态得到改善。用量一般为1 000(800~850)mg/m2,1次/周,有效率为18%~22%,但有的仅为3%,535例可估价者中有效率20%~23%。Abratt等的76例中有效率为20%〔12〕。Anderson等的79例有效率为20%,但用量为90 mg/m2。2次/周者16例中有效率亦达19%。Lilenbaum等〔15〕总结4组共211例,有效率在20%~24%之间。Manchester组的360例中改善率为:胸痛37%,呼吸困难51%,咳嗽为73%,咯血100%。
, 百拇医药
    中数缓解时间在南非组中为12.7月,在欧洲及国际组则为8月。单药疗效与失碳长春碱(VRB)、紫杉醇、紫杉特尔及CPT-11的疗效大致相同。与顺铂有协同作用。

    4.2.2 联合治疗 Glasgow组病人用GCB及顺铂治疗21例中47.6%有效;加拿大组12例中58%有效。

    Steward WP等报道第Ⅱ期临床共52例可估价,1例完全缓解,21例部分缓解,总有效率42%,疾病发展中数时间为10.9月,中数生存期11.3月。毒性似乎无相加。

    Crino L等报告了意大利48例初治病例,21例为局部Ⅲb病人,27例为Ⅳ期病人,46例可估价,结果1例CR,25例PR,有效率54%,Ⅳ期者有效率为57%(其中3%CR)。2例PR者经手术及放疗后未再见肿瘤。耐受良好。

    Abratt RP等〔12〕报道38例初治的NSCLC,主要为鳞癌及腺癌。CR者1例,PR者15例,有效率46%。毒性中等度。
, 百拇医药
    Sandler A等报道初治26例,1例CR,10例PR,总有效率42%。

    Shepherd FA等报道治疗50例,GCB 1 500 mg/m2,1次/周,加上DDP 30 mg/m2,均连用3周,为最大耐受量,可使用4疗程。至今,38例可估价疗效,12例(31.6%)达PR。疗效中数为5周,至失败时间为15周。

    Wilke H等报道多中心40例初治者的疗效,GCB用量同前,异环磷酰胺以1500 mg/m2为合适,19例可估价者中6例(32%)达PR。毒性可耐受。

    4.3 其他癌〔3〕

    4.3.1 对转移性移行细胞膀胱癌,对MVAC方案抗药者,GCB每次大于800 mg/m2,14例中1例CR,2例PR,有效率21.4%。其后Stadler W等报道了21例仅用过辅助性化疗者,Ⅳ期18例可估价,11例(61%)有效,包括各淋巴结、肝及肺转移等。
, 百拇医药
    4.3.2 卵巢癌〔3〕 Walling J等分析8 139例材料认为联用铂优于单药。荷兰丹麦的42例可估价经治患者中,单用GCB有8例(19%)达PR,有效维持中数期8.1月,中数生存期6.2月。英国丹麦组可估价19例中3例PR。Lund〔16〕等总结一组7例中28%有效,一组15例中28%有效。

    4.3.3 其他 Lund〔15〕总结,乳癌18例,单用GCB有效率22%。头颈癌30例中10%有效,肾癌30例中10%有效。直结肠癌一组14例均无效,另一组25例中6%有效。小细胞肺癌8例中38%有效。

    5 不良反应〔3〕

    经过780例以上的试用,每次输注30 min。目前多采用1次/周,连用3周,休息1周作为1周期,开始剂量每次800~1 250 mg/m2。骨髓抑制常较轻而短暂。
, http://www.100md.com
    血液系统方面:粒细胞减少症3度者为18.7%,4度者为5.7%,仅9%发生感染,3及4度感染患者仅分别为0.9%与0.2%。而79%的患者血小板大于109/μl,无出血者。

    肝脏方面:11%~68%可见可逆性肝试验值上升。37.4%~39.1%的患者转氨酶轻度升高。3及4度升高者分别为7.4%及1.8%,AST升高者分别为5.7%及1.4%,碱性磷酸酶升高者分别为1.0%及0.5%。

    肾脏方面:血尿素氮15.0%为1度升高,2.2%为2度升高,无3度升高者。肌酐不升高,蛋白尿46.9%为1度,11.1%为2度,仅有0.5%为3度。无4度毒性者。

    其他:恶心、呕吐(3,4度分别为19.8%及0.9%)、脱发(13.3%)、2度皮肤反应、粘膜炎症反应、过敏反应(39%)、嗜睡(10.1%)、呼吸困难(8.2%)。
, 百拇医药
    总的来说,GCB对NSCLC等疗效较好,尤其与顺铂合用。骨髓抑制中等度,粒细胞减少症轻于紫杉醇、拓扑特肯、失碳长春碱。少见严重感染与出血。适合与其他化疗药合用。

    参考文献

    1 Hertel LW,Boder GB,Kroin JS,et al.Evaluation of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Gemcitabine(2’,2’-difluoro-2'-deoxocytidine).Cancer Res,1990,50(14)∶4417

    2 Gandhi V,Pluhkett W.Modulatory activity of 2',2'-difluoroxydeocytidineon the phosphorylation and cytotoxicity of arabinosyl nucleoides.Cancer Res,1990,50(12)∶3675
, 百拇医药
    3 Plunkett W.Gemcitabine pre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preclinical studies.In Proc Lilly Oncology Global Medical Conf,Einhorn LH,Dorr FA(Ed).1995

    4 Peters GJ,Bergman AM,Ruiz von Haperen VWT,et al.Interaction between cisplatin and gemcitabine in vitro and in vivo.Semin Oncol,1995,22(4 Suppl 11)∶S72

    5 Plunkett W,Huang P,Xu YZ,et al.Gem citabine:metabolism,mechanism of action,and self-potentiation.Semin Oncol,1995,22(4 Suppl 11)∶S3
, 百拇医药
    6 Heinemann V,Schulz L,Issels Rd,et al.Gemcitabine:A modulator of intracellular nucleotide and deoxynucleotide metab-

    olism.Semin Oncol,1995,22(4 Suppl 11)∶S11

    7 Heinemann V,Hertel LW,Grindey GB,et al.Comparison of cellular pharmacokinetics and toxicity of 2',2'-difluorodeoxycytidine and 1-β-D-arabinofuranosylcytosine.Cancer Res,1988,48(14)∶4024

    8 Huang P,Chubb S,Hertel LW,et al.Action of 2'2'-difluoro deoxycytidine 5'-triphosphate:A mechanism of self-potentiation.Cancer Res,1992,51(22)∶6110
, 百拇医药
    9 Abbruzzese JL,Grunewald R,Weeks EA,et al.A phase I clinical plasma and cellular pharmacology study of gemcitabine.J Clin Oncol,1991,9(3)∶491

    10 Grunewald R,Kantarjian H,Du M,et al.Gemcitabine in leukemia:A phase I clinical,plasma and cellular pharmacology study.J Clin Oncol,1992,10(3)∶406

    11 Editorial.Gemcitabine:Current status of phase I andⅡ trials.J Clin Oncol,1994,12(8)∶1527

    12 Abratt RP,Bezwoda WD,Falkson G,et al.Efficacy and safety profile of gemcitabine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A phase Ⅱ study.Semin Oncol,1994,12(8)∶1535
, 百拇医药
    13 Anderson H,Lund B,Bach F,et al.Single agent activity of weekly Gemcitabine in advanc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A phase Ⅱ study.Semin Oncol,1994,12(9)∶1821

    14 Lilenbaum RC,Green MR.Novel chemotherapeutic agents in the treatment of NSCLC.J Clin Oncol,1993,11(7)∶1397

    15 Lund B,Kristjansen PEG,Hansen HH,et al.Clinical and preclinical activity of 2',2'-difluorodeoxycitidine(Gemcitabine).Cancer Res,1992,52(3)∶533

    (收稿:1998—05—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