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4827
穿琥宁注射液引起的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赵晓红

    单位:(台州市椒江区中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539 患者,女,28岁,1997年7月29日因患感冒来我院治疗。体检:体温38.5℃,咽部(++),心肺正常,既往无过敏史。给予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 ml,加入穿琥宁注射液40 mg×10支(四川宜宾制药厂生产,批号970502),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 mg,静脉滴注。约0.5 h后,患者有喉部阻塞感,手背部出现散状丘疹,有轻度瘙痒。继而减慢静脉滴速(30滴/min),约过10 min,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皮肤瘙痒加重,全身团块丘疹融合成片,尤其面部及眼睑更为严重。予葡萄糖氯化钠注射250 ml,加入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 ml,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 mg,维生素丙注射液2.0 g,静脉滴注,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眼睑丘疹明显消退。2 d后症状全部消失。

    讨论 穿琥宁注射液是从中药穿心莲叶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燥湿的功效。患者在治疗前未服任何药物,无药物过敏史,但在滴入穿琥宁注射液后,出现明显过敏症状,减慢滴速后,症状逐渐加重。说明是此药引起过敏反应,在使用该药时应引起注意。笔者认为可能与个体差异或机体的免疫有关。对致敏机理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1998—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