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74849
强力脉痔灵治疗骨科手术创伤后肢体肿胀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春雨 范丰川 吴钟秀

    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 100035)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521 骨科大多数患者由于肢体的外伤或手术后均引起不同程度的患肢肿胀及不适,特别在石膏夹板外固定时,由于肢体的过度肿胀,轻者皮肤水泡压疮,重者可引起肢体坏死而致残,甚至危及生命。我院自1996年1~2月应用德国Cesra药厂出品的强力脉痔灵(Aescuven forte)治疗肢体肿胀及水肿30例,疗效显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本组30例(均为积水潭医院骨科门诊)患者,男性13例,女性17例,年龄18~66岁,平均45岁。其中上肢肿胀4例,下肢肿胀26例;创伤性28例,非创伤性2例。其中尺骨鹰嘴骨折1例,桡骨骨折术后1例,手部软组织挫伤2例,下肢软组织挫伤3例,骨股干骨折术后1例,髌骨骨折2例,膝创伤性滑膜炎5例,踝关节骨折8例,踝扭伤3例,足部骨折2例,膝骨性关节炎伴滑膜炎2例。

    2 用药方法

    本组患者均服用强力脉痔灵,150 mg/次,bid,共20 d。分别于5,10,15,20 d复诊,观察用药后患者自觉症状及肿胀部位周径的变化,在治疗过程中停用其他消肿药物。

    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小腿与踝骨之间(髌骨下15 cm,踝上5 cm处)周径缩小3 cm以上,足跟与足背之间(踝关节周径、足背中央处)周径缩小0.6 cm以上,大腿中部(膝关节上15 cm处)周径缩小1 cm以上,上肢肿胀缩小1 cm以上或肿胀完全消失与对侧周径相同,主观症状明显消失。有效:小腿与踝骨之间周径缩小1.5 cm以上,足跟与足背之间周径缩小0.3 cm以上,大腿中部周径缩小0.5 cm以上,上肢肿胀周径缩小0.5 cm以上,主观症状大部分消失。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

    结果

    1 疗效

    30例患者中,显效29例,有效1例。上肢肿胀患者除1例有效外,皆完全消肿与对侧周径相同。下肢肿胀患者,髌骨上15 cm处,用药前平均周径51 cm,用药后平均周径47.8 cm;髌骨下15 cm处,用药前平均周径38.5 cm,用药后平均周径35 cm;踝关节周径,用药前平均周径25.5 cm,用药后平均周径24.6 cm,消肿时间:2~18d。

    2 不良反应

    有1例患者服药后,自觉胃部稍有不适,嘱其饭后服用,症状消失,未停药及特殊处理。

    讨论

    强力脉痔灵的有效成分为马栗籽提取药物,其消除肢体水肿的机制为能显著抑制血清中溶酶体的活性,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阻止液体大量渗入周围组织,消除组织肿胀和水肿:可改善静脉血回流,提高血管壁弹性,增加静脉血回流的流动速度。应用于创伤性肢体肿胀,起效快,服用方便,副作用小,疗效显著。同时也发现对于膝骨性关节炎造成的关节肿胀效果良好,其广泛的适用性为骨科临床治疗肢体肿胀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收稿:1998—03—23 修回:1998—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