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4855
环吡酮胺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孙忠实

    单位:(海军总医院,北京 100037)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607 Ciclopirox Olamine

    环吡酮胺又称环吡司胺,环吡司乙醇胺,商名品:Loprox,为广谱抗真菌药,其化学结构与传统的咪唑类无关,系吡酮类衍生物,化学名为6-环己基-1-羟基-4-甲基-2-吡酮-2-氨基乙醇盐,化学结构如下:

    1 药效学[1~2]

    本品为一新型广谱抗真菌药,包括皮肤丝状菌如表皮癣菌、小孢子菌、毛癣菌等,酵母菌如新型隐球菌、糠秕孢子菌,放线菌,曲霉菌以及吸收腐生菌等。对多种G+或G-菌、衣原体以及毛滴虫亦有一定杀灭作用。为了使体外实验更接近体内环境,在进行MIC(最小抑菌浓度)实验时,选用了富含蛋白质的培养基。结果,对124株皮肤真菌和104株酵母菌及酵母样真菌(如白色念珠菌)的MIC为0.49~3.9 mg/L,对G+和G-菌的MIC分别为0.1~31.3 mg/L和0.98~125 mg/L。实验还证实,对须疮毛癣菌的抗菌作用,本品强于咪康唑,这可能是其穿透组织力较全部咪唑类均高的结果。此外,也与制剂的释放率和扩散力密切相关,体外试验表明,环吡酮胺霜的释放率为53%,咪康唑霜为17%,而克霉唑霜仅为2%,但它们的扩散 力则相等。
, 百拇医药
    环吡酮胺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耗竭真菌细胞内营养物质、K+离子以及其他物质。同时也可阻止真菌细胞从外界或培养基中摄取这些物质。此外,它也可干扰菌体RNA的合成。

    2 药动学〔1~2〕

    用含有聚乙二醇400的1%环吡酮胺溶液,涂布于背部750 cm2的皮肤表面,6 h后测定组织中药物浓度,平均吸收率为1.3%。还有报告1%霜剂涂布于皮肤角质层,1.5~6 h后测定,吸收率为0.8%~1.6%,本品局部外用36 mg后,6 h达峰值浓度0.1 mg/L,如使用含20~30 mg环吡酮胺溶液后在角质层可达到70~600 mg/L,是环吡酮胺对大多数敏感真菌MIC的10~15倍。本品主要在肝脏代谢,以葡萄糖醛酸结合形式由尿中排泄,一般在8~12h内排出所用剂量的96%,48h后在尿中只剩有0.01%,环吡酮胺蛋白结合率高达94%~98%,其半衰期为1.7 h。
, 百拇医药
    3 临床应用〔3~5〕

    本品溶液和霜剂外用可治疗由须疮毛癣菌、红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以及大小孢子菌等所致的体癣、股癣、脚癣、头癣、须癣等引起的各种皮肤癣病;由白色念珠菌所致的皮肤念珠菌病;以及马来西亚头屑菌(malassezia furfur)所致的花斑癣病等。总有效率为49%~61%。也可用于阴道念珠菌感染,50 mg,qd,1~2周的真菌学痊愈率可达91%。一项多中心、双盲随机试验表明,用1%霜剂治疗139例体癣和股癣患者,bid涂用,疗程4周,结果,临床与真菌学痊愈率为61%,随访2周无1例复发。对照组(赋形剂)69例中,有14%复发。另一项报告用1%霜剂与1%克霉唑霜以及安慰剂作随机对照试验,疗程2周,结果,用药组与安慰剂组的临床与真菌学痊愈率分别为49%和24%。1%环吡酮胺与1%克霉唑两组的临床与真菌学痊愈率分别为77%和45%。对甲癣也有一定疗效,据一项150例用本品1%溶液或霜剂治疗甲癣,溶液每日多次涂搽,霜剂则涂布于指甲,厚约1~3mm,并覆盖敷料封闭,疗程6周,结果治愈率为51%。对花斑癣,有一项与伊曲康唑的双盲研究,po 200 mg/d,疗程10 d,环吡酮胺局部涂布,qd,疗程15d,结果,两组有效率相似,仅真菌学痊愈率略高于环吡酮胺,分别为86%和74%。对白色念珠菌阴道炎,用1%环吡酮胺霜与1%咪康唑霜作双盲法研究,疗程1周后,真菌学痊愈率分别为52%与56%,但治疗2周后,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1%和87.5%,可见2种药物的疗效是相似的。
, 百拇医药
    4 不良反应〔3~5〕

    迄今所见报告不良反应很少,且一般均很轻微。常见有用药局部瘙痒和烧灼感。过敏反应很少见到。动物试验无致畸作用。bid,共用50周,亦未见致癌性。用大鼠、小鼠、家兔及猴子进行生殖研究,用10倍于人的剂量局部涂布,未见生殖力变化或胎儿损害。但对孕妇未进行严格研究,故FDA将本品定为妊娠危险性等级分类的B级。对10岁以下儿童使用本品的安全性亦尚未明确。因本品极少全身吸收,故局部应用与哺乳期妇女似无明显危险关系。

    5 注意事项

    对本品过敏的患者禁用,也不能用于眼部感染。除用于治疗甲癣外,应避免使用敷料包裹加压的封闭方法。涂布本品前,应先清洁患部。本品应置于儿童取不到的地方,并保存在室温,避光处,但不得冻存。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使用本品前应咨询医师。

    6 剂量与用法
, 百拇医药
    本品为1%霜剂,一般bid涂布(早,晚各1次),疗程视病情而定,大多为2~4周即可。

    参考文献

    1 Martindale.31st Edition.1996.403

    2 王贤才主译.临床药物大典.青岛:青岛出版社,1994.1277

    3 Jue SG,Dawson GW,Brogden RN.Ciclopirox Olamine 1% Cream:a preliminary review of its antimicrobial activity and therapeutic use. Drugs,1985,29∶330

    4 Cullen SI,Frost P,Jacobson C,et al.Treatment of tinea versicolor with a new antifungal agent,Ciclopirox Olamine Cream 1%. Clin ther,1985,7∶574

    5 Kligman AM,Bogreat H,Cordero C,et al.Evaluation of Ciclopirox Olamine Cream for the treatment of tinea pedis:multicenter,double-blind comparative studies.Clin Ther,1985,7∶409

    (收稿:1998—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