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4860
近10年来我国药物代谢及其动力学研究的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曾衍霖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上海200031)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602 药物代谢及其动力学研究是新药研究的重要项目,甚至关系新药研制的效率成败;调查公开交流和发表的论文,可及时了解有关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可作为制订相关规划的依据。

    我国药物代谢及其动力学研究的论文,除发表在医药科学期刊外,最新论文大多先在中国药理学会有关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上宣读,最为集中的是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其次是临床药理和生化药理专业委员会;再次是各系统如神经和心血管等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会议。

    在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首届全国学术会议上,黄教成曾就1949~1986年发表的中草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论文作过综述 [1,2]。本文根据《中国药学文摘》1987~1996年以及部分1997年有关文摘,就生物样本的药物分析(Bioanal);吸收、分布、生物转化、排泄,总称药物体内过程或广义的药物代谢(DM);药代动力学(PK)等方面作了统计、分析与讨论。
, 百拇医药
    近10年来共有有关论文约2 470篇,约为前期(1949~1986)中西药论文数的13.5倍,而近5年的论文数约占近10年论文总数的2/3,说明我国DMPK研究已出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Bioanal论文数以HPLC最多,共584篇,占全部论文数的23.6%;微生物法及药理效应法共95篇(3.8%);气液层析61篇,放射免疫与TDx各54篇,再次为原子吸收光谱法34篇和TLC法32篇,GC-MS法17篇,但未见LC-MS法的报道,鉴于我国已进口多台此类仪器,而HPLC的应用已相当普及,举办LC-MS学习班,以推广该技术在药物代谢研究中的应用,似宜提上议事日程。不经分离就直接对生物样本进行光谱分析的约178篇(7.2%);因生物样本成分复杂,而光谱分析的专一性又不高,故此类工作的结果实为一笔糊涂账,学术价值不大,国际上早有定论。

    在DM研究方面,人体与动物分别约172及403篇。在PK研究方面,则人体与动物分别约739(29.9%)及563(22.8%)篇。大都结合新药的开发与审批进行。采用整体放射自显影和分别测定主要组织器官的药物浓度的论文相对甚少,分别各为15及7篇;研究生物转化的也不多,约27篇,故分布和生转的研究,已成为我国新药研究的瓶颈问题。
, 百拇医药
    PK分析以经典的线性房室模型占绝大多数,人体及动物分别约739篇(29.9%)和563篇(22.8%)。兽医界已开展家畜PK研究,但报道尚不多,仅32篇;2种以上药物在PK方面的相互作用研究共约141篇(5.7%),大都联系药物在临床的安全使用;药代-药效统一模型、药物代谢动力学、非线性PK研究分别有28、27及13篇;而生理模型、群体PK及按比率放大(scaling up)研究,则分别仅有8、7及3篇;时辰药动学、旋光异构体PK、化构和DM关系的研究分别为14、8及5篇。内源性微量元素的PK研究约50篇,这类研究在扣除体内动态本底方面,国外尚在研究,并未完全解决,似须引起重视。PK的基础研究方面:数学模型、计算法、微机程序的报道分别有10、31及14篇。综观以上情况可见,我国的PK研究涉及面颇广;但进一步提高,能够推出名篇佳作,还需继续努力,任重道远。

    国家科技部已启动中药现代化的系统工程;中草药的PK研究在中药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本期内采用有效成份单体进行PK研究共有149篇;以中药制剂或其有效部位作为研究材料分别有52及21篇,其中进服中药制剂或其有效部位后再测定单体的PK进程者有18篇。利用药理效应估算生物相中药物浓度,然后进行PK分析似未有报道;采用LD50或CD50估算体内药物留存量,然后估算tl/2等药动学参数的报道约27篇。
, 百拇医药
    历届全国药物代谢学术会议论文的分类统计,见表1。

    表1 历届会议论文分类统计

    第1届

    第2届

    第3届

    第4届

    第5届

    (1986)

    (1988)

    (1991)

    (1994)

    (1997)
, 百拇医药
    番禺

    南京

    大连

    天津

    北京

    大会报告(综述及专题)

    会员

    13

    9

    19

    17

    14

    外宾

, http://www.100md.com     5

    论文总数

    69

    136

    124

    109

    63

    生物分析法

    2

    HPLC

    10

    30

    20

    39
, http://www.100md.com
    39

    GLC

    1

    8

    3

    1

    2

    TLC

    2

    4

    4

    3

    1

    分光、荧光、磷光
, http://www.100md.com
    4

    3

    5

    1

    免疫(ELISA、TDx、RIA、放射受体)

    6

    5

    4

    7

    原子吸收光度

    4

    1

    1
, 百拇医药
    同位素3H

    7

    10

    2

    2

    14C

    1

    2

    1

    35S

    1

    1

    125I
, 百拇医药
    1

    1

    其他

    1

    NMR、GC-MS、LC-MSa

    3

    2

    5

    毛细管电泳

    1

    药效学、微生物法

    1

    5
, http://www.100md.com
    2

    应用研究、新药开发

    1

    1

    动物DMPK

    22

    37

    50

    29

    14

    人体DMPK

    5

    12
, http://www.100md.com
    34

    15

    5

    生物利用度

    5

    16

    3

    10

    8

    细胞因子

    1

    3

    5

    中草药
, 百拇医药
    1

    1

    4

    4

    1

    基础研究

    P450及多态性

    6

    14

    11

    16

    6

    其他酶
, 百拇医药
    4

    2

    代谢物分离鉴定

    4

    2

    2

    6

    立体选择性

    2

    3

    6

    PK计算及程序

    4

    11
, 百拇医药
    5

    5

    a:第5届开始有报道

    从表1可见,第五届会议的论文总数有所下降,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虽然如此,但仍可看出一些进展:①采用HPLC法的论文数与上届持平,但百分数是上升的;②采用ELISA,GC-MS,LC-MS法的论文都有报道;③细胞因子类药物(cytokins)、药物代谢物的分离鉴定、DMPK的立体选择性等论文数, 绝对量也有所增加;④细胞色素P450及代谢多态性的研究继续发展,研究基地增多,我国是有12亿多人口的多民族国家,人口资源具有优势,将来如果同人类基因库等工作结合起来,有可能会在这一领域里为世界医学做出重大贡献。参考文献

    1 黄教成.建国以来中草药有效成分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药学学报,1987,22(7)∶553

    2 黄教成.中草药有效成分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新进展.中草药,1989,20(1)∶40

    (收稿:1998—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