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74867
用舒普深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谭漫红 赵淑颖

    单位:(北京友谊医院综合科,100050)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80621 最近我科遇到1例用舒普深(舒巴坦与头孢哌酮复合制剂)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76岁,因反复咳喘40年,再发伴发热2 d于1998年1月24日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体温37.3℃,脉博84 次/min,呼吸22 次/min,血压150/90 mmHg。唇甲紫绀。桶状胸,双肺可闻及哮鸣音,右下肺有少量中小水泡音。化验,血白细胞23.6×109/L,中性0.54,淋巴0.21,单核0.25。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多,肺野透亮度增加,右下肺动脉主干扩张。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急性发作,肺气肿,肺心病。给予克林霉素1.5 g静滴qd,以及吸氧,化痰,平喘治疗2 d,无好转,于d3停用克林霉素。于1998年1月26日上午10时青霉素皮试阴性后予舒普深2.0g,iv,bid 小壶(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75839077)。加药后立即出现咽部阻塞感,呼吸困难,大汗,全身重度紫绀,眼球凸出,球结膜充血,继之四肢抽搐,意识丧失,脉细弱,血压为0,双肺大量的哮鸣音,心音听不清。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予肾上腺素1 mg,iv,地塞米松20 mg,10%葡萄糖酸钙20 mg,iv;苯海拉明25 mg,iv;同时扩容,大剂量维生素C 5 g静滴。予高频呼吸机喷射给氧(HF 200次/min),10 min再加肾上腺素0.5 mg,sc;654-Ⅱ10 mg,iv;喘啶0.5 g小壶等。20 min后神志开始恢复,紫绀,呼吸困难减轻,血压70/50 mmHg,心率140 次/min。血气分析:pH7.271,pCO254.6mmHg,pO2 59.6 mmHg,氧饱和度(O2 Sat)86.1%。给5%碳酸氢钠200 ml静滴,约1 h后神志完全恢复。2 h后血压为120/80 mmHg,心率为96次/min,酸中毒纠正。抢救成功。

    讨论:舒普深(Superanzon)抗菌谱广,特别是对β-内酰胺酶的多重耐药菌的抗菌作用强,因此广泛应用于临床多系统的重症感染。有关其不良反应的报道多为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反应,以及皮疹,GPT增多等。发生率约2.9%~10.8%。多数轻微,继续用药可消失。国内未见严重的过敏反应的报道。该药说明书标明对青霉素或头孢菌素过敏者禁用,未具体说明皮试事宜。该例患者无药物过敏史,青霉素皮试阴性,用舒普深后立即发生休克,呈闪电样发作,病情凶险,实属罕见,特此报道以引起临床注意。我们认为使用该药之前应做该药原液的皮试,不能认为青霉素皮试阴性就安全可靠。用药时需严密观察,而且注射速度宜慢,以便有异常反应能及时处理。

    (收稿:1998-03-25 修回:1998-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