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896
进一步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的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朱永珙

    单位: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北京 100050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113 目前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ADR)病例报告,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各地医务人员通过填写卫生部ADR监察中心(国家中心)规定格式的报告表,向省市一级的ADR监察中心 (省级中心)报告,转报国家中心;另一个是由各地医务人员向有关医药杂志投稿,发表ADR病例报告。现在国家中心每年收集到的ADR病例,约有一半来自医药杂志,目前,杂志上报告的病例数还在不断增加。医药杂志在这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就如何搞好不良反应病例报告谈点看法。

    1 提高对ADR病例报告重要性的认识

    许多人认为,药品、特别是新药都是通过长期科研、严格审批的,其ADR情况在审批时己经基本了解并写进了药品的使用说明书。在这种情况下,杂志上再发表一些单个的ADR病例报告意义不大;另一方面,医药杂志的专业性强,读者面窄,医药杂志上发表了也不一定有多少人能看到,在预防ADR方面的作用也不大。这些看法是不对的。
, http://www.100md.com
    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许多国家对新药的审批都很严格。但是,由于医学发展过程和人的认识过程的限制,许多药品的ADR情况在审批时难以了解的很清楚。

    新药的审批主要根据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的结果。如果这两方面的研究都能证明一个药物安全、有效,有关部门就会批准它生产、销售、使用。但是动物与人有着巨大的种属差异;临床试验又存在着试验时间短、人数少、病例经过严格挑选、用药条件严格控制等特点,许多潜伏期长、发生率低或者在特定人群中才会出现的ADR难以发现。所以许多新药上市以后还会发现一些原来不知道的ADR。有些原来认为发生率很低的ADR,后来证明发生率并不低。

    历史上许多药害事件,开始时人们对其危害面之大并无足够认识,例如沙利度胺(反应停) 引起海豹肢畸形;己烯雌酚引起女婴外生殖器男性化畸形或少女阴道腺癌;氯碘羟喹引起亚急性脊髓视神经病(SMON)等,开始时都是从学术会议或医药杂志上的单个病例报告而被发现的。
, 百拇医药
    1990年11月,美国FDA批准了新药替马沙星 (temafloxacin),此药在4 000多个病例的临床试验中,只发现服药组有1个患者出现可疑的低血糖,但因果关系不能肯定。此药批准以后,短短3个月里,就收到8个低血糖的病例报告,有的病例甚至引起死亡,导致这个药很快从市场上取消,避免了更多人的伤亡。这个严重的ADR也是首先在单个病例的报告后发现的。由此可见,单个病例的报告非常重要,有时它也能给人类的健康和医学、药学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

    医药杂志的读者面确实比较窄,但是一个工作负责的医务人员对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杂志应该认真阅读。经常使用某个药物的医务人员看到这个药物的ADR信息,在以后的处方、用药过程中应该引起重视,尽量避免同样ADR的重复发生。有些国家在医师执业资格的考试中,用很大的篇幅考核有关治疗药物的新知识、新进展。医师不了解这些,就可能被取消执业资格。我国将来不可避免也会实行类似的考试制度。每个医务人员都应关心ADR方面的信息。

    医药杂志上发表ADR病例报告,应该有所选择。新药主要发表那些在药品使用说明书上没有列入的严重的ADR病例。老药如有新的、ADR也可以发表。
, 百拇医药
    2 当前ADR病例报告质量的基本情况

    当前医药杂志上发表的许多ADR病例报告,总的来说内容比较完整,质量和水平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也有一部分病例报告的内容太简单,资料不完整。有些报告没有介绍患者的性别、年龄、原患疾病,有些没有报告患者的用药剂量 (只报告服用几片、几个胶囊),有些应该缓慢注射的药物是否做到了缓慢注射,在用可疑药物的同时有无合并用药的情况,均没有说明。

    特别是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许多病例报告中没有或者缺少可供进行因果关系分析评价的资料,从而就降低了这些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影响ADR发生发展的因素十分复杂。患者服用某种药物后出现新的症状,不一定是由于药物造成的,例如有的患者服用某种药物后,发现肝功能异常,其实有些疾病本身在一定阶段也可以有此表现;有些患者本身从事某些职业如油漆、染料、农药等行业,平时就接触许多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的化学物质,只是过去没有化验的机会。有个作者报告1名患者,注射青霉素后发生严重的荨麻疹,其实该患者这次的荨麻疹主要是由于食物引起的。随着人们在生产、生活环境里接触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今后这类情况还会发生。所以在ADR病例报告中,一定要重视因果关系的分析评价,要尽可能详细地报告对因果关系分析评价有用的信息。
, 百拇医药
    3 因果关系分析评价的原则

    在报告ADR病例以前,一定要认真地进行初步的因果关系分析评价,主要是为了提高ADR病例报告的质量,充分发挥这些报告在加强有关药品的管理方面应有的作用。

    国内外对药物与ADR因果关系进行分析评价的方法很多,都有一定的优点,也都有一定的缺点。国际上还没有一种方法被公认为唯一准确可靠、简便易行的方法。我国卫生部药政局于1988年在部分医院进行ADR报告制度试点时,参考国外经验,规定把因果关系的程度分为肯定、很可能、可能、可疑、不大可能等几种。向省级或国家中心报告ADR病例时,不一定非要因果关系达到肯定或很可能才可以报告,只要可疑就可以报告,但不管因果关系的程度如何,分析评价手续一定要进行 。在分析评价因果关系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① 可疑药物的使用和可疑ADR的出现,在时间上有无合理的先后关系。这里不仅要有先后关系,而且要 分析先后关系是否合理,要根据药物作用的原理和药代动力学等方面的情况来判断。有些ADR在用药后很快就会出现,有些则会有一个或长或短的潜伏期。② 可疑ADR是否符合该药品已知的ADR类型。这里要注意,如果符合会有助于确定因果关系,如果不符合也不能因此排除因果关系,因为有些老药使用多年还会发现新的ADR。③ 可疑ADR能否用患者的原患疾病、并用药 (疗法)、曾用药(疗法)或其他因素的作用来解释。这里要特别注意患者的职业、饮食史或通过其他方式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因为现已发现,人们在生产、生活环境里接触某些洗涤剂、染发水、营养口服液等化学物质,甚至食用海鲜、水果等食品也能引起与ADR类似的症状,不能把这些也认为是药物引起的ADR。④ 停止服用可疑药物或降低剂量后,可疑ADR是否消失或减轻。这里应该考虑,由于药物的作用原理、药代动力学和ADR发生机制的不同,可疑ADR的消失或长或短也会有个过程。⑤ 再次接触可疑药物后,可疑ADR是否重新出现。所谓再次接触包括非故意情况下的再次服用同样药物,或者皮肤试验等方面的结果。因为故意这样做有一定的危险,根据医学道德原则也不容许。在ADR报告时,没有规定必须要有这方面的资料才能报告,但如果在非故意情况下或不损害患者健康的前提下,收集到这方面的资料,也应该写进报告,有助于因果关系的分析评价。

    通过医药杂志报告ADR病例时,不可能执行因果关系分析评价的规定,但是从提高病例报告的水平来考虑,报告中应尽可能写上该病例有助于因果关系分析的资料。

    总之,广大作者应不断探索,不断提高医药杂志上ADR病例报告的质量和水平,才能使这些病例报告在加强有关药品的管理、保护人民用药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收稿:1998-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