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900
得肤康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涤非 李波 王剑萍

    单位:福州金山制药厂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119 Derphyclear

    【通用名称】 naftifine hydrochloride ointment,盐酸萘替芬软膏

    【化学名称】 (E)-N-甲基-N-(3-苯基-2-丙烯基)-1-萘甲胺盐酸盐

    【药理作用】 本品为外用抗浅表真菌病药物。对敏感皮肤真菌如毛癣菌、小孢子菌和表皮癣菌等具有杀菌作用,对念珠菌和酵母菌具有抑菌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角鲨烯单胺氧化酶,干扰真菌固醇的生物合成,导致细胞内固醇数量减少以及角鲨烯(酶底物)的堆积,使真菌的脂质代谢发生紊乱而起作用的。

    动物实验对以下3个系统无影响:① 神经系统 200 mg/kg,ig,7 d后对小鼠自主活动无明显影响。② 心血管系统 10 mg/kg,ig,4 h内对猫血压、心率、心电图无明显影响。③ 呼吸系统 10 mg/kg,ig,4 h内对猫的呼吸频率和深度无明显改变。

    【药代动力学】 人体皮肤局部吸收2%~6%。口服吸收后主要经淋巴和门脉转运,肝中分布最高,其次是肾和脾,在肝中大量降解,确定化学结构的代谢产物15种,其中9种在人尿中发现,代谢产物失去抗真菌活性,经肾和胆汁排泄。

    【适应证】 毛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及表皮癣菌等真菌感染的体癣、股癣、手足癣、花斑癣、甲癣及浅表念珠菌病。

    【用法与用量】 涂于真菌感染患部及患部周围2.5cm的正常皮肤上,bid。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发生率2.6%(8/310),主要表现为用药局部不同程度的瘙痒或疼痛,个别局部潮红伴灼热或红斑糜烂。

    【注意事项】 ① 对萘替芬或特比萘芬过敏者禁用。② 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③ 本品仅供皮肤涂敷用,不能用于眼内,要避免与鼻、口腔及其他粘膜接触。④ 开放性伤口不宜使用本品。

    【临床评价】 本品经解放军总医院皮肤科、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皮肤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皮肤科、福建省皮肤病防治院4家医院Ⅱ期临床研究。入选病例370例(随机双盲对照组60对,开放试验组250例);疗程为体股癣、花斑癣2周,手足癣4周,治疗结束后2周评定疗效;对照药物采用1%环吡酮胺软膏。结果表明:试验组治愈率为75.1%(233/310),有效率为90.9%(282/310),对照组治愈率60%(36/60),有效率93.3%(56/60),P>0.05。真菌清除率试验组98.3%(59/60),对照组93.3%(56/60),开放试验组89.2%(223/250)。

    【贮藏条件】 遮光、密闭,在阴凉处保存。有效期2年。

    【规格包装】 软膏剂:0.1 g/10 g,铝塑管装。

    【参考价格】 18元

    【生产厂家】 福州金山制药厂

    【厂 址】 福州市洪山桥西

    (收稿:1998-01-04 修回:1998-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