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902
骁 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梁竹 黄元 邹弘颖

    单位:济南军区总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117 Cellept

    【通用名称】 mycophenolate mofetil,霉酚酸酯

    【药理作用】 骁悉(MMF)是青霉属真菌产生的具有抗代谢的霉酚酸半合成物,是霉酚酸(MPA)的 2-乙基酯类衍生物,脱酯化合形成具有免疫抑制活性的代谢物MPA。MPA是高效、选择性、非竞争性、可逆性抑制次黄嘌呤脱氢酶阻断鸟嘌呤核苷酸的起始合成途径,使鸟嘌呤核苷酸耗竭,进而阻断DNA的合成。MPA选择性地作用于T、B淋巴细胞,抑制其增殖。在动物肾移植实验及临床肾移植中已证实骁悉在对肾移植后排斥反应的预防和难治性排斥的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抑制淋巴细胞增殖所需的MPA浓度,对大多数淋巴细胞无抑制作用,MPA还能通过直接抑制B细胞的增殖来抑制抗体的形成。治疗量的MMF并不抑制多糖激活人外周血淋巴细胞产生白介素-I,也不抑制有丝分裂原激活的外周淋巴细胞合成白介素-Ⅱ和其受体表达,这点也不同于环孢霉素、FK-506。此外,MPA介导的体外淋巴细胞三磷酸鸟苷的耗竭可抑制甘露糖和岩藻糖转化成糖蛋白。通过这种机制,MPA可降低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在慢性炎症部位的聚集。

    【药代动力学】 口服后迅速被肠道吸收,在体内转化成MPA发挥其药效,平均生物利用度为94%,肾移植患者口服MMF,其吸收不受食物影响,但进食后血MPA的Cmax将降低40%。口服MMF 1 h后,血药浓度迅速达峰值,之后迅速下降。由于肠肝循环作用,服药后6~12 h将出现第2个血浆MPA高峰(峰值较第1次小)。与消胆胺(4 g,tid)同时服用将使MPA的AUC减少约40%,表明MPA通过肠肝循环的量很多。在临床有效浓度下,MPA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为97%。MPA的生物半衰期为17.9 h,在肝内通过葡萄糖醛酸转移酶,代谢成MPA的酚化葡糖苷酸(MPAG),失去药理活性。本品87%以MPAG的形式通过肾小管排泄。代谢物有6%从粪便排出,极少量(<1%)以MMF原形从尿中排泄。移植后近期(<40 d)AUC和Cmax比正常志愿者和移植肾功能稳定的患者约低50%。
, 百拇医药
    【适应证】 用于预防同种肾移植患者排斥反应及治疗难治性排斥反应。也可与环孢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同时应用。

    【用法与用量】 预防排斥:患者应于移植72 h内开始服用,肾移植患者服用1.0 g/次,bid,连续服用12个月。治疗难治性排斥:po,1~1.5 g/次,bid。临床常与以下药物联合应用:抗淋巴细胞球抗体、环孢素和皮质激素类药物,以预防排斥反应和治疗难治性排斥。

    【不良反应】 主要表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WBC减小症、败血症、尿频以及有些类型感染的发生率增加。偶见高血尿酸、高血钾、肌痛或嗜眠。

    【注意事项】 ① 对MMF或MPA过敏者禁用;孕妇禁用。② 联合应用免疫抑制药物时,有增加淋巴瘤和其他恶性肿瘤(特别是皮肤瘤)发生的危险。免疫系统过度抑制也可能增加感染的易感性。③ 与阿昔洛韦同服,MPAG和阿昔洛韦的血药浓度均有升高。④ 与抗酸药合用,MMF的吸收减少。⑤ 长期服用可致口服避孕药药效降低。
, 百拇医药
    【临床评价】 国外资料报道,将499例患者采用随机、双盲方式分为MMF 2.0g组167例,MMF 3.0 g组166例,硫唑嘌呤组166例,比较3个治疗组间初次尸肾移植6个月内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率。结果表明,硫唑嘌呤组活检证实急性排斥及治疗失败的占47.6%,与之相比,MMF 2.0 g或3.0 g治疗组患者的发生率各为31.10%(P=0.0015)和31.30%(P=0.0021)。MMF组低于硫唑嘌呤组。

    另有国外报道,将503例患者,其中443例为首次尸肾移植,60例为第2次移植。164例随机划入MMF 3.0 g组,173例为MMF 2.0 g组,166例为硫唑嘌呤组。术后6个月内硫唑嘌呤组治疗失败率为50%,MMF 3.0 g组为34.8%(P=0.0045),MMF 2.0 g组为38.2%(P=0.0287)。经活检证明排斥发生率为MMF 3.0 g组15.9%,MMF 2.0 g组19.7%,硫唑嘌呤组为35.5%。

    【规格与包装】 胶囊剂:250 mg,100粒/盒;片剂:500 mg,50片/盒。

    【参考价格】 1979.00元/盒。

    【贮存条件】 密闭、室温保存。有效期3年。

    【生产厂家】 瑞士豪夫迈-罗氏有限公司

    【厂 址】 波多黎各休末高市波多黎各有限公司

    【进口注册证号】 X970315(胶囊剂),X970298(片剂)

    (收稿:1998-07-20 修回:1998-10-12)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