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905
优立新序贯疗法治疗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秋月 田莉莉 康 健 侯显明 于润江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沈阳 110001

    关键词:优立新;细菌感染;下呼吸道感染

    中国新药杂志9901011 摘要 目的:评价优立新序贯疗法治疗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对34例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 采用优立新3.0~4.5 g/d, 5~7 d 静脉滴注, 继之以1.5 g/d, 4~7 d,po。结果:痊愈10例(29.4%), 显效21例(61.8%), 治愈率91.2%,细菌消除率93.3%, 总疗程7~14d(平均11.8d), 药物副作用较少(发生率2.9%)。结论:优立新序贯疗法治疗急性下呼吸道常见细菌性感染有效、安全、疗程短。

    TREATMENT OF ACUTE LOWER RESPIRETORY TRACT BACTERIAL
, http://www.100md.com
    INFECTION BY UNASYN IN SEQUENTIAL THERAPY

    Wang Qiuyue,Tian Lili,Kang Jian,et al.

    (Institute of Respiratory Disease,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Unasyn in treatment of acute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bacterial infection(ALRTBI)by sequential therapy.METHODS:Thirty four patients with ALRTBI were treated with Unasyn iv drip in a regimen of 3.0~4.5 g/d for 5~7 d then with oral Unasyn in dose of 1.5 g/d for 4~7 d in sequence.RESULTS:An effective rate of 91.2% and a bacterial eradication rate of 93.3% were obtained with a tolerable side effect of 2.9%.CONCLUSION:Unasyn in sequential therapy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agent for treatment of ALRTB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nasyn;Bacterial infections;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优立新(舒他西林)是舒巴坦(Sulbatam)和氨苄西林以1∶2比例制成的复合制剂,有针剂和片剂两种剂型。为观察优立新治疗急性细菌感染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我们采用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优立新针剂和片剂,序贯疗法治疗34例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患者,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1997年3~6月间确诊为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的住院患者34例,男性24例,女性10例,年龄28~89岁。其中肺炎18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心病并肺部感染9例, 肺癌并阻塞性肺炎3例,支气管哮喘并肺部感染2例,支气管扩张和肺间质纤维化并肺部感染各1例。根据症状和体征将病情分为轻、中、重度。34例患者中轻度3例(9%)、中度21例(62%)、重度10例(29%)。患者入院前72h内未用过抗生素或服用其他抗生素在24 h以内, 有28例(82.4%)痰培养有致病菌生长。
, http://www.100md.com
    2 给药方法

    根据感染程度不同,患者入院后先以优立新针剂1.5~2.25 g/次, 溶于生理盐水100~250 ml中,bid静滴,疗程5~7 d。症状明显好转后停针剂,继之以优立新片剂0.75 g/次, bid po,疗程4~7 d,总疗程9~14 d。

    3 观察内容

    3.1 治疗前、中、后患者体温、咳嗽、咳痰、咳血、胸痛、呼吸困难、肺部罗音等症状和体征变化情况。

    3.2 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血清蛋白、肝和肾功能变化情况及痰培养致病菌生长和消除等情况。

    3.3 用药后各种副作用的出现情况。

    4 疗效判定标准
, 百拇医药
    4.1 临床评价 痊愈:症状、体征、化验及病原学检查4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4项中有1项未恢复正常。改善: 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后72 h病情无明显进步或病情加重。复发:用药后病情曾一度改善, 但后恶化、加重。治愈率为痊愈与显效之和。

    4.2 细菌学评价 消除:治疗结束时致病菌消失,培养阴转。持续:治疗结束时原致病菌仍生长, 或2种以上细菌仍有1种以上生长。

    结 果

    1 治疗后症状、体征的改善情况

    见表1。

    表1 优立新治疗后患者症状、体征的变化 项 目

    n

    消失
, http://www.100md.com
    好转

    无变化

    总有效率a(%)

    发 热

    19

    19

    0

    0

    100.0

    咳 嗽

    34

    19

    15
, http://www.100md.com
    0

    100.0

    咳 痰

    32

    17

    15

    0

    100.0

    咯 血

    10

    10

    0

    0

    100.0
, http://www.100md.com
    胸 痛

    6

    4

    1

    1

    83.3

    肺部罗音

    26

    16

    9

    1

    96.2

    胸片阴影

    18
, http://www.100md.com
    10

    6

    2

    88.9

    末梢血中性

    29

    20

    8

    1

    96.6

    粒细胞升高

    a:总有效率为消失与好转之和

    2 临床疗效
, 百拇医药
    本组治疗后痊愈10例(29.4%), 显效21例(61.8%),改善3例(8.8%),治愈率为91.2%,总疗程(11.8±2.8)d,其中静脉用药时间(6.2±1.2)d。表2 优立新呼吸道的临床疗效 病 种

    n

    痊愈

    显效

    改善

    无效

    复发

    治愈率(%)

    肺 炎

    18

    7
, http://www.100md.com
    9

    2

    0

    0

    88.9

    COPD、肺心病

    2

    7

    0

    0

    0

    100.0

    并肺部感染

    肺癌并阻塞
, http://www.100md.com
    3

    0

    2

    1

    0

    0

    66.7

    性肺炎

    支气管哮喘并

    2

    1

    1

    0

    0
, 百拇医药
    0

    100.0

    肺部感染

    支气管扩张并

    1

    0

    1

    0

    0

    0

    100.0

    肺部感染

    肺间质纤维化
, 百拇医药
    1

    0

    1

    0

    0

    0

    100.0

    并肺部感染

    3 细菌学疗效

    34例患者中痰培养阳性者28例(82%), 共检出致病菌10种30株,其中肺炎链球菌9株,金葡菌1株,表皮葡球菌3株,大肠埃希菌1株,肺炎克雷白杆菌2株,产气肠杆菌2株,酵母样杆菌2株,肺炎杆菌4株,枸橼酸杆菌2株,卡他布兰汉菌4株。除1株肺炎链球菌,1株肺炎杆菌被清除外,其余均得到清除。细菌总清除率为93.3%。
, 百拇医药
    4 不良反应

    本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无1例因药物反应而终止治疗。34例中只1例用药1周后出现药疹,停药后自动消退。1例原有肝功能障碍者,治疗结束时(d14)ALT较前轻度升高(86IU/L升至104IU/L),其余均未见不良反应。讨 论在各种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治疗中,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具有重要的地位,但由于产酶菌的出现, 使这类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或敏感性下降〔1〕。因此,目前多采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合,增强抗生素对产酶耐药菌的抗菌作用,扩大抗菌谱,提高临床疗效。

    优立新正是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氨苄西林的复合制剂, 其针剂已在临床上广泛用于上呼吸道〔2,3〕、皮肤〔4〕、泌尿系〔5〕等细菌性感染疾病的治疗, 并取得了确切的疗效。优立新片剂(舒他西林)是舒巴坦与氨苄青霉素用一个双酯连接起来的新型口服药, 药物进入胃肠道后,双酯键解开, 成为舒巴坦和氨苄西林吸收入血,在血液及组织中达到治疗浓度。体外研究表明〔6〕,优立新的抗菌素后效应较氨苄西林长, 提示可适当延长优立新给药间隔或适当减少给药剂量。本组患者绝大多数为中、重度感染(91%),我们采用优立新序贯疗法,治愈率达91.2%,多数致病菌对其敏感,细菌消除率为93.3%,而平均治疗时间只需11.8d,治疗过程中未见到严重的不良反应,说明采用优立新针剂和片剂序贯疗法治疗敏感菌感染,既可以保证对细菌的持续杀菌作用, 又经济方便, 同时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高亿,陈知本.β-内酰胺酶的分类和作用.中国抗生素杂志, 1986,13(6)∶458

    [2] Pressler T,Pedersen SS,Christiansen L,et al.Sultamicillin-a new antibiotic in the treatment of persistent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caused by haemophilus influenzae.J Antimicrob Chemother,1986,17(4)∶529

    [3] 陈文彬,刘守智,程德云,等.优立新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心病呼吸道 感染的疗效观察.中国抗生素杂志,1992,17(1)∶63

    [4] Goldfarb J,Stephen CA,Arthur J,et al.Sultamicillin in the treatment of superficial skin and soft tissue infections in children.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87,31(4)∶663

    [5] Ball AP,Fox C,Chosh D.Sultamicillin:evaluation of two dosage schedules in urinary infection.J Antimicrob Chemother,1984,14(4)∶395

    [6] 吴尚为,陈婕,胡文芝,等.Unasyn的抗生素后效应及临床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1990,15(4)∶296

    (收稿:1997—12—18 修回:1998—05—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