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907
克拉霉素治疗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殷凯生 俞婉珍 罗文侗 佘万东 何劲松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南京 210029

    关键词:克拉霉素;呼吸道感染;细菌学

    中国新药杂志990109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克拉霉素片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采用单盲对照方法,将104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配对并随机分入试验和对照组。试验组给予克拉霉素0.5 g,bid,po,对照组给予琥乙红霉素0.375 g,tid,po。疗程为7~10 d。结果:试验组的综合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试验组痊愈率为71.2%,有效率为94.2%,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不良反应率为5.8%,对照组不良反应率为15.4%。结论:国产克拉霉素用于呼吸道细菌感染的治疗是有效、安全的。

    OBSERVATION ON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CLARITHROMYCIN
, 百拇医药
    IN 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Yin Kaisheng,Yu Wanzhen,Luo Wentong, et al.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The First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domestic clarithromycin in 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METHODS:104 patients with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were equally and randomly divided to receive clarithromycin 0.5 g bid po for 7~10 d or erythromycin ethylsuccinate 0.375g tid po for 7~10 d.RESULTS:The comprehensive efficacy of the clarithromycin group are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erythromycin ethylsuccinate group with an cure rate of 71.2% and an effective rate of 96.2%.CONCLUSION:Domestic clarithromycin is effective and safe in 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infecti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larithromycin;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Bacteriology

    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是一种新型14元环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该药具有广谱、稳定、半衰期长、组织浓度高等特点。为了客观评价江苏省连云港制药厂研制的克拉霉素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我们以同类药物琥乙红霉素片为对照,采用配对后随机分组方法,在104例呼吸道细菌感染中作了临床观察,现将其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所观察的对象均为经临床及细菌学检查确诊的急性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年龄18~65岁,性别不限。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入选:对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者,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心、肺、肝、肾功能严重损害或肿瘤,血液病患者,依从性差或正在接受有效抗菌药物治疗者。
, http://www.100md.com
    入选病例104例。试验组(T)52例中,男26例,女26例,平均年龄(45.48±14.52)岁;病情轻、中、重度者分别为9,31和12例,平均体温为(37.64±0.69)℃,平均体重(59.60±8.50)kg;病种:上呼吸道感染28例,下呼吸道感染11例,细菌性肺炎13例。对照组(C)52例患者中,男23例,女29例,平均年龄(46.07±14.04)岁,病情轻、中、重者分别为14,28和10例,平均体温(37.73±0.82)℃,平均体重(57.72±6.59)kg;病种:上呼吸道感染28例,下呼吸道感染29例,细菌学肺炎4例。经统计学检验,患者治疗前有关症状、体征,如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肺部罗音、咽痛、扁桃体肿大、颌下淋巴结肿痛等单项指标的平均记分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2 给药方法

    T组患者给予江苏连云港制药厂生产的克拉霉素(0.25g/片,批号950227)2片,bid,po。C组患者给予西安制药厂生产的琥乙红霉素(0.125g/片,批号9504073,商品名:利君沙)3片,tid,po。
, 百拇医药
    3 观察项目

    3.1 实验室检查 所有受试患者治疗前、后均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胸部X线检查。

    3.2 细菌学检查 所有受试患者治疗前、后均采集深部痰标本作细菌培养和种属鉴定。采用纸片法作克拉霉素、红霉素、诺氟沙星、头孢唑啉、庆大霉素及苯唑青霉素等药物的敏感试验。结果按NCCLS标准判断。并检测了克拉霉素、红霉素对分离出致病菌的MIC50和MIC90值。

    3.3 临床观察指标 逐日观察并记录所有受试患者治疗前、后临床症状、体征的变化情况。咳嗽、咯痰、呼吸困难和肺部罗音的记录采用记分法:无-,轻度+,中度,重度。观察记录所有受试患者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其临床表现、程度、发生及持续时间、处理及转归,并判断其与受试药物间的关系属下列何种情况:① 肯定有关,② 可能有关,③ 肯定无关,④ 可能无关,⑤ 难以判断。根据① 和② 两种情况的病例数计算不良反应发生率。
, 百拇医药
    4 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疗效按卫生部1993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按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进行评定。以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细菌学疗效分细菌清除、未清除、部分清除、替换、再感染(治疗结束时分离到1种新的致病菌,并出现感染的症状和体征,需给予治疗者)5级。

    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或精确概率法检验,半定量资料采用秩和检验,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

    结果

    1 临床疗效


    1.1 综合临床疗效 见表1。经秩和检验,T组患者的综合临床疗效显著地高于C组(P<0.01)。χ2检验结果显示,T组的痊愈率(71.2%)也显著地高于C组(40.4%),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T、C两组患者用药后疗效分析 病 种

    分组

    综合临床疗效

    痊愈率

    有效率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合计

    (%)

    (%)

    急性咽炎
, 百拇医药
    T

    4

    2

    0

    0

    6

    66.7

    100.0

    C

    7

    3

    0

    0

    10
, 百拇医药
    70.0

    100.0

    急性扁桃体炎

    T

    9

    3

    0

    0

    12

    75.0

    100.0

    C

    7

, 百拇医药     3

    1

    0

    11

    63.6

    90.9

    急性支气管炎

    T

    9

    0

    0

    1

    10

    90.0
, 百拇医药
    90.0

    C

    4

    3

    0

    0

    7

    57.1

    100.0

    慢支急性发作

    T

    3

    5

    1
, 百拇医药
    0

    9

    33.3

    88.9

    C

    1

    7

    6

    0

    14

    7.10

    57.1

    支扩合并感染

    T
, 百拇医药
    0

    1

    1

    0

    2

    0

    50

    C

    0

    3

    3

    0

    6

    0
, http://www.100md.com
    50

    肺 炎

    T

    12

    1

    0

    0

    13

    92.3

    100.0

    C

    2

    2

    0
, http://www.100md.com
    0

    4

    50

    100.0

    合 计

    T

    37

    12

    2

    1

    52

    71.2

    94.2

    C
, http://www.100md.com
    21

    21

    10

    0

    52

    40.4

    80.8

    1.2 单项指标的疗效 ① T组患者治疗后咳嗽症状的平均下降分(2.09)显著大于C组(1.60),P<0.05;② T组患者咳嗽症状的消失率(75.0%)和肺部罗音的消失率(88.0%)分别显著高于C组(42.4%和40.0%),P值均<0.01;③ T组患者咯痰平均消失天数为(5.87±2.34)d,显著少于C组(8.07±2.75)d,P<0.05。

    2 细菌学疗效
, 百拇医药
    104例受试患者中共分离出105株致病菌。这些菌株对克拉霉素、红霉素、诺氟沙星、头孢唑啉、庆大霉素和苯唑青霉素的敏感率分别为98.8%、90.1%、84.0%、85.2%、72.8%和49.4%。

    克拉霉素MIC50和MIC90值分别为0.25 mg/L和8.00 mg/L,红霉素对该组致病菌的MIC50和MIC90值分别为0.50 mg/L和16.0 mg/L。前者仅为后者的一半。

    克拉霉素片对52例致病菌的清除率为94.2%,琥乙红霉素片对53株致病菌的清除率为88.7%。本组患者中未见菌群替换和再感染的病例。两组患者用药后细菌平均清除天数分别为(5.41±2.14)d和(5.39±1.90)d,P>0.05。

    3 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T组52例患者服药后3人出现4例次不良反应,其中恶心2例次(3.8%)、味差1例次(1.9%),纳差1例次(1.9%)。不良反应发生率7.7%。C组52例患者服药后,8人出现9例次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17.3%。这些不良反应均轻微、短暂,无需特殊处理,也未影响继续用药。T、C两组患者服药后均未出现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检查的异常。

    讨论克拉霉素是一种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该药口服后迅速经胃肠道吸收,很快分布到全身各组织,在细胞内、血清及组织液中均达到很高浓度。其代谢产物——14-羟克拉霉素也有较高的抗菌活性。该药除对G+球菌有较好疗效外,对流感嗜血杆菌和嗜肺军团菌也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因此,该药被推荐用于呼吸道感染[1~3]

    琥乙红霉素是红霉素的琥珀酸乙酯,不被胃酸所破坏,肝损发生率低是其优点。因此,我们选择该药作为克拉霉素的对照药[4]
, 百拇医药
    本试验结果显示出克拉霉素临床疗效优于琥乙红霉素。这与细菌学指标检测结果是一致的。克拉霉素对上、下呼吸道感染和肺炎均有确切的疗效,这与克拉霉素对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大多数致病菌的50s亚单位均有强大抑制作用有关。

    本试验结果还显示,克拉霉素具有较好的安全性。该药对肝、肾功能,血、尿常规检查结果未产生不良影响,临床不良反应发生率仅7.7%,且程度轻微,毋需特殊处理,也未影响继续用药。

    文献报告克拉霉素能渗入吞噬细胞内,因而对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和肺炎军团菌有良好效果[6]。值得注意的是,这3种病原体在呼吸道感染中的地位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国产克拉霉素在这方面的研究资料尚有待补充。

    参考文献

    [1] Neu HC.The development of macrolides:clarithromycin in perspective. J Antimicrob Chemother,1991,27(Suppl A)∶S1
, http://www.100md.com
    [2] Dabernat H,Delmas C,Seguy M,et al. The activity of clarithromycin and its 14-hydroxy metabolite against Haemophilus influenza,determined by in vitro and serum bactericidal tests. J Antimicrob Chemother,1991,27(Suppl A)∶S19

    [3] 安玉洁.克拉仙.中国新药杂志,1993,2(2)∶24

    [4] Hardy DL,Guay DRP, Jones RN.Clarithromycin, a unique macroilode: A pharmacokinetic, microbiogic and clinical overview. Diagn Microbiol Infect Dis, 1992,15∶39

    [5] 吴蠡荪,屠振儒,王育才.新编简明用药指南(修订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32~33

    [6] Cassell GH, Drmec J, Waites KB,et al. Efficacy of clarithromycin against mycoplasma pneumoniae. J Antimicrob Chemother,1991,27(Suppl A)∶S47

    (收稿:1998—05—18 修回:1998—10—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