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908
氟罗沙星和洛美沙星抗菌活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赵 敏 姜素椿 王 睿

    单位:赵 敏 姜素椿(解放军302医院,北京 100039);王 睿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理研究室

    关键词:氟罗沙星;洛美沙星;最小抑菌浓度;血清杀菌活性

    中国新药杂志990107 摘要 目的:评价氟罗沙星和洛美沙星的体内外抗菌活性。方法:采用琼脂平板稀释法测最小抑菌浓度,微量稀释法测血清杀菌活性。结果:氟罗沙星和氧氟沙星对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痢疾杆菌及金葡菌体外抗菌活性相似,其MIC90为0.25~2 mg/L,洛美沙星对上述菌的MIC90较氧氟沙星及氟罗沙星高2~4倍。氧氟沙星、氟罗沙星及洛美沙星对大肠杆菌、肺炎杆菌及痢疾杆菌的峰时血清杀菌活性≥1∶8的百分率分别为80%~100%,90%~100%和50%~80%。结论:与氧氟沙星相似,氟罗沙星对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菌及痢疾杆菌具有较强的体外抗菌活性和体内杀灭作用,是治疗肠杆菌感染的有效药物。洛美沙星对上述3种细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和体内杀灭作用略逊于氧氟沙星及氟罗沙星。
, 百拇医药
    STUDIES ON ANTIBACTERIAL ACTIVITY OF DOMESTIC

    FLEROXACIN AND LOMEFLOXACIN

    Zhao Min,Jiang Suchuen,Wang Rui

    (The PLA 302 Hospital,Beijing 100039)

    ABSTRACT OBJECTIVE: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in vitro and in vivo of domestic fleroxacin and lomefloxacin were evaluated.METHODS: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and serum bactericidal activity (SBA)were determined by agar disk dilution and microplate method respectively.RESULTS: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in vitro of fleroxacin are similar to that of ofloxacin in against E.Coli,K pneumonia,Shigella spp with a MIC90 of 0.25~2 mg/L,but the MIC90 of lomefloxacin in against bacterial species mentioned above are 2 to 4 fold of that of ofloxacin and fleroxacin .The percentage of peak SBA≥1∶8 in against E.Coli,Kpneumonia, and Shigella spp for ofloxacin,fleroxacin and lomefloxacin are 80%~100%,90%~100% and 50%~80%respectively(P<0.01).CONCLUSION: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in vivo and in vitro of fleroxacin in against E.Coli,K pneumonia,and Shigella spp are similar to that of ofloxacin and even stronger than that of lomefloxac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leroxacin;Lomefloxacin;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Serum bactericidal activity

    氟喹诺酮类药物,已成为当前抗感染治疗中一类重要的抗菌药物。氟罗沙星(fleroxacin,FLX)和洛美沙星(lomefloxacin,LMLX)是此类药物中的2个新品种。本研究的目的在于以氧氟沙星(ofloxacin,OFLX)作对照,比较FLX和LMLX的体内外抗菌活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1 受试药物
OFLX,FLX及LMLX分别为北京制药厂、河南驻马店地区制药厂及天津药物研究所的产品。OFLX,FLX及LMLX标准品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

    2 受试菌
, 百拇医药
    金葡菌、克雷白肺炎杆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各25株,痢疾杆菌35株测MIC。以上菌及表皮葡萄球菌各10株测血清杀菌活性(Serum bactericidal activity,SBA)。受试菌为我院及301医院临床标本分离。质控菌株为标准菌株:金葡菌ATCC 25923,大肠杆菌ATCC 25922及绿脓杆菌ATCC 27853。

    3 血清标本

    10名健康志愿者提供峰浓度及谷浓度血清。据药代动力学特性,峰时静脉血分别于口服OFLX,FLX和LMLX 400 mg后1.5,2和2 h采取。而谷时静脉血则据用药间隔,分别于给药后12,24及12 h采取。制备血清并倍比稀释成1∶1,1∶2,……1∶64。

    4 MIC测定

    受试菌接种于MH平皿,35℃孵育18 h后挑取单个菌落接种于1 ml培养液,配成3×108 cfu/L的菌悬液。用无菌磷酸盐缓冲液分别将OFLX、FLX及LMLX倍比稀释成12个浓度,制成含不同浓度的MH平皿,使其终浓度为0.007~16 mg/L。取已配制好的各菌悬液5 ml,接种于不同浓度的含药平皿上,同时设无药平皿、空白及标准质控菌对照。35℃培养24 h后以能抑制细菌生长的最低浓度为MIC。
, 百拇医药
    5 SBA测定

    参照WHO质控标准[1],将受试菌接种于平皿,35℃孵育18 h,挑取单个菌落接种于培养液中,增菌6 h,使生长浊度达1.0 McFland后以1∶1 000稀释备用。分别取各菌悬液及依次取不同稀释度血清各50 μl,震荡后35℃孵育18 h,以无菌生长孔的最低血清稀释度确定为血清抑菌活性。然后继续孵育18 h后以无菌生长孔的最低血清稀释倍数确定为SBA。此标准相当于杀灭99.9%的初始接种量[2]

    6 统计分析

    采用Wikoxon秩和检验和卡方检验。

    结果

    1 FLX,LMLX及OFLX对5种临床致病菌的体外抗菌活性。
, 百拇医药
    表1 3种药物对5种病原菌的体外抗菌活性(mg/L) 细 菌(株)

    (MIC50)/(OLFX FLX LMLX)

    (MIC50)/(OFLX FLX LMLX)

    大肠杆菌(25)

    0.125

    0.250

    0.250

    1.000

    2.000

    4.000

    肺炎克雷白菌(25)
, 百拇医药
    0.125

    0.125

    0.250

    0.250

    0.250

    0.5000

    痢疾杆菌(35)

    0.250

    0.250

    1.000

    1.000

    1.000

    4.000
, 百拇医药
    金葡菌(25)

    0.500

    0.500

    1.000

    1.000

    1.000

    4.000

    绿脓杆菌(25)

    0.500

    2.000

    2.000

    4.000

    8.000
, 百拇医药
    16.000

    由表1可知,除绿脓杆菌外,其余4种致病菌对3种药物的敏感率均在90%以上。2 3种药物的SBA比较

    对6种常见菌的峰时SBA范围及中位数,FLX与OFLX基本相同,LMLX低于OFLX,但各组间差别无显著性(P>0.05)。此外,除绿脓杆菌外,OFLX对其余5种病原菌的峰时SBA≥1∶8百分率,为60%~100%,FLX为40%~100%,LMLX为30%~80%。其中对3种肠杆菌的峰时SBA≥1∶8百分率,FLX及OFLX均高于LMLX,而FLX与OFLX相似。

    FLX、LMLX及OFLX对3种肠杆菌科细菌的谷时SBA中位数均为1∶2,而对其余3种致病菌的谷时SBA中位数均<1∶2。

    讨 论FLX和LMLX是继OFLX之后2个新的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文献报道前两者的抗菌活性与后者相近[3]。体外实验表明:FLX,LMLX及OFLX对金葡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菌及痢疾杆菌有很好的抗菌作用,90%以上菌株对其敏感。但比较3者的MIC90:FLX与OFLX相似,而LMLX则是OFLX或FLX的2~4倍,说明LMLX对受试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弱于OFLX及FLX。
, 百拇医药
    SBA可用于比较不同种类和不同剂型抗生素的体内杀菌活性,并可较确切地判断抗生素的体内药效,故而SBA是判断疗效时较好的监测手段。同时对严重感染者的SBA检测表明:峰时SBA≥1∶8与临床治愈率密切相关[4]

    本研究结果表明OFLX对金葡萄、表皮葡萄球菌、肺炎克雷白菌、大肠杆菌及痢疾杆菌均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除表皮葡萄球菌外,FLX对其余4种菌的杀菌作用与OFLX相似。与前两者相比LMLX虽然对除金葡菌外的4种菌也具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其峰时SBA均≥1∶8,但百分率却明显低于OFLX,故而就受试菌而言,其SBA弱于OFLX。OFLX、FLX及LMLX对绿脓杆菌的杀菌活性较弱。

    谷时SBA与设计用药间隔有关。Prober等[5]认为谷浓度≥1∶2的用药方案是恰当的。结果表明OFLX、LMLX po 400 mg 12 h后、FLX po 400 mg 24 h后,含药血清对大肠杆菌、肺炎克雷白菌及痢疾杆菌仍保持杀菌活性,提示LMLX q 12 h、FLX q 24 h常规用药间隔对治疗肠杆菌科细菌感染是合适的。
, http://www.100md.com
    总之,与OFLX相似,FLX对肺炎克雷白菌、大肠杆菌及痢疾杆菌具有较强的体外抗菌活性和体内杀菌作用,是治疗上述细菌感染的有效抗菌药物,并且可qd用药。LMLX对肺炎克雷白菌、大肠杆菌及痢疾杆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和体内杀菌作用略逊于OFLX及FLX,但仍可作为治疗肠杆菌科细菌感染的选择治疗药物。

    参考文献

    [1] Ericsson HM,Sherris JC.Antibiotic sensitivity test:report of a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ory study.Acta Pathol Microbiol Scand,1971,217(Suppl B) ∶S 1

    [2] Barth L,Charles W.Serum dilution test for bactericidal activity.J Infect Dis,1977,136(2)∶196
, 百拇医药
    [3] Ritzerfeld W.Comparative studies of fleroxacin and ofloxacin,three other quinolones and eight unrelated.Antimicrob Agent Chemother,1992,38(5)∶308

    [4] Wolson JS,Swartz MN.Serum bactericidal activity as a monitor of antibiotic therapy. New Eng J Med,1985,312(15)∶968

    [5] Prober CG,Yeager AS.Use of the serum bactericidal titer to assess the adequacy of oral antibiotic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hematogenous osteomyelitis.J Pediatr,1979,95(1)∶131

    (收稿:1998-01-12 修回:1998-10-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