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31
维生素E-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备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 亮 何凤慈 蓝永烨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药剂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维生素E;β-环糊精;包合物;正交设计

    维生素E 摘要 目的:制备维生素E-β-环糊精包合物并考察其稳定性。方法:采用正交设计法制备。结果:经DSC鉴定,表明维生素E-β-环糊精确已形成包合物,包合物主、客分子比为1∶6,包合时间为15 min。结论:维生素E-β-环糊精包合物可明显提高维生素E的稳定性。

    THE PREPARATION OF INCLUSION COMPOUND OF VITAMIN E

    Chen Liang,He Fengci,Lan Yongye

    (Department of Pharmacy,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Daping Hospital,The
, 百拇医药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Studies on the preparation of inclusion compound of vitamin E and its stability.METHODS:Vitamin E inclusion compound was prepared by the orthogonal design.RESULTS:By DSC(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the prepared inclusion compound was identified as vitamin E inclusion compound with a vitamin E/β-CD ratio of 1∶6 and an inclusion time of 15 minutes.CONCLUSION:The stability of vitamin E in inclusion compound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in comparison with the non-included 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itamine E;β-cyclodextrin;Inclusion compound;Orthogonal design

    维生素E(VE)既用于治疗不育、习惯性流产及先兆性流产,又属于抗氧化剂,防止过氧化酶的不饱和键结合在细胞膜上,对割伤、烧伤、老年斑、色素沉着、皮肤干燥、防止紫外线损伤有重要的功效[1,2]。由于维生素E性质活跃,其制剂稳定性较差,为此,我们制备了维生素E-β-环糊精(β-CD)包合物,通过包合物收率、含量的比较,筛选出最佳工艺。

    材料与方法

    1 材料
β-CD(上海化学试剂站,纯度95%);VE(西南合成制药厂);VE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JIM-50AB型立体胶体磨(沈阳国营新光机械厂);DU-650紫外分光光度计(美国贝克曼公司);DELTA差热分析仪(美国)。
, http://www.100md.com
    2 包合工艺条件的考察

    2.1 包合物的制备 取一定量的β-CD,加入5倍量水,置胶体磨中,并加入VE醇溶液,充分碾磨混合,机器内部残留部分用水少量多次清洗,洗液并入糊状物,减压抽滤并用无水乙醚洗涤3次,低温干燥,得白色粉体。

    2.2 筛选指标 选择包合物的VE利用率为筛选包合工艺条件的指标,其计算公式如下:96.gif (5696 bytes)

    2.3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VE标准品45.3 mg,用无水乙醇溶解后定容于50 ml棕色容量瓶中,精密吸取1,2,3,4,5 ml分别置于25 ml棕色容量瓶中,用60%乙醇定容,以60%乙醇为空白,在284 nm处测定吸收度,浓度(C)与吸光度(A)之间线性关系良好:A=4.38×10-3C+0.0117,r=0.9999。由标准曲线计算包合物中VE含量。
, 百拇医药
    2.4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VE标准品53.8 mg,用无水乙醇溶解并加入等量β-CD后用60%乙醇定容于50 ml棕色容量瓶中,待溶解后测定吸收度,算得回收率为(100.2±0.68)%(n=4)。

    2.5 考察因素水平的选择 根据预实验,包合溶媒的量为β-CD量的5倍左右时,包合物料易于在胶体磨中循环,包合易于进行,胶体磨磨面间隙为5 μm,将电流强度调至1.5A处,选择包合工艺的考察因素和水平,见表1。

    表1 包合工艺的考察因素和水平

    水平

    因素

    时间(min)

    溶媒含醇量(%)

, 百拇医药     VE∶β-CD

    1

    10

    10

    1∶6

    2

    15

    15

    1∶10

    3

    20

    20

    1∶14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 正交试验

    根据表1,选用L349正交表,按前固定的及正交表设计条件进行VE包合物的制备,所得包合物分别进行包合物VE利用率的测定,其结果见表2。

    表2 L349正交表及实验结果

    实验号

    A

    B

    C

    D

    油利用率(%)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1

    6.2

    2

    1

    2

    2

    2

    3.4

    3

    1
, http://www.100md.com
    3

    3

    3

    5.6

    4

    2

    1

    2

    3

    6.3

    5

    2

    2

    3
, http://www.100md.com
    1

    4.4

    6

    2

    3

    1

    2

    7.6

    7

    3

    1

    3

    2

    4.2
, 百拇医药
    8

    3

    2

    1

    3

    9.1

    9

    3

    3

    2

    1

    5.9

    2 方差分析

    以VE利用率作指标,对正交实验结果进行直观分析,由各因素极差R,确定因素主次及最佳水平,再以方差分析求得各因素的F值,最后确定A1B2C1为最佳包合工艺,即VE与β-CD配比为1∶6,包合时间为15 min,溶媒含醇量为15%,见表3。 表3 方差分析表
, http://www.100md.com
    因素

    S

    自由度

    方差

    F比

    P

    A

    32.93

    2

    16.46

    15.1

    >0.05

    B

, 百拇医药     11.18

    2

    5.59

    5.12

    >0.05

    C

    44.55

    3

    22.28

    20.44

    >0.05

    误差

    2.18
, 百拇医药
    2

    1.09

    总计

    90.84

    8

    3 质量考察

    3.1 外观 微黄色油状的VE用β-CD包合后,成白色粉状包合物。

    3.2 薄层层析 化合物及VE分别配制成一定浓度的样品液及对照液,于经活化的硅胶GF254薄层板上点样,以苯-甲醇(20∶1)展开,于20℃展开,凉干后,于254 nm紫外光下检查,Rf均为0.8,说明VE包合后化学结构并无变化。

    3.3 差热分析法 本实验对VE、β-CD、混合物及包合物4种物质进行差热分析,VE在280℃有一个吸热峰;β-CD在155℃,280℃和310℃各有一个吸热峰;混合物则为两组差热分析曲线图形的叠加,在135℃,280℃,320℃有一个吸收峰,表明混合物为机械混合;包合物完全形成一个新的热分析图,160℃有一个吸热峰,这表明VE与β-CD已形成包合物,从而构成新的物相。
, 百拇医药
    3.4 稳定性考察 从温度、湿度和光线3因素对包合物及混合物进行稳定性考察,将包合物及混合物适量置80℃水浴锅内,以及2 000~4 000 lx的光照条件下,至规定时间,分别观察其外观并测定含量。结果见表4,说明VE制成包合物后稳定性明显改善。 表4 VE包合物及混合物稳定性考察的结果

    样品

    测定项目

    (80℃)/(24h 48h 72h)

    (光照(10d))/(2 000~4 000lx)

    混合物

    外观

    白色
, http://www.100md.com
    白色

    白色

    淡黄色

    含量(%)

    95.3

    90.7

    86.2

    89.6

    包合物

    外观

    白色

    白色

    白色
, 百拇医药
    白色

    含量(%)

    100.0

    99.2

    98.5

    99.3

    讨论

    以固体混合法制备VE与β-CD环糊精包合物,对比共沉淀法,具有操作时间短,回收率高等特点,对工业化大量制备包合物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β-CD与VE的比例为制备包合物成功的关键,同时碾磨时间的长短也起了重要作用,我们以β-CD∶VE为6∶1,包合时间为15 min作为我们的最佳制备条件。
, 百拇医药
    为获得较高的包合率,应在密闭系统中进行包合,防止乙醇散失。VE可先用适量乙醇稀释,使其在β-CD形成包合物后显示新的图形,说明包合物为一种新的物相,从而断定包合成功。

    参考文献

    [1] 孙伟张,曾仁杰,景利,等.维生素E-β-CD包合物的制备及对酪氨酸抑制率的测定.华西药学杂志,1994,9(1)∶30

    [2] 王霖隐,陈冠芬,刘杰,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维生素E胶丸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11)∶503

    (收稿:1997-11-07 修回:1998-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