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33
洛汀新致支气管咳嗽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齐晓涟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223 患者,男,58岁。因咳嗽,干咳2月余,曾多次来我院门诊就医。患者主诉:每次咳嗽10 min~3 h,不喘,无发热及低热,无胸痛,无盗汗。门诊先后给予口服乙酰螺旋霉素,头孢拉定,阿奇霉素,肌注青霉素6 d,但咳嗽无减轻。CT检查为“右上陈旧性病灶,余(-)”。为进一步治疗,以“支气管炎”收住我院。请耳鼻喉科会诊,为“咽部轻充血,二侧声带轻充血,活动好。”追问病史,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长期服用抗高血压药。2个多月前,将原用抗高血压药拜心同改用为洛汀新,该药由瑞士巴塞尔汽巴-嘉基公司制造,北京汽巴-嘉基公司分装,批号009700,用法10 mg/d。因洛汀新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药物,有可能出现干咳的不良反应,因此停用洛汀新。次日病情好转,4 d后咳嗽痊愈。

    讨论 洛汀新的成分为苯那普利,具降压作用。它可抑制激酞酶,使缓激酞等咳嗽介质在体内蓄积引起干咳。患者的干咳即由洛汀新所致。因此,今后遇到老年呼吸道感染时,既要询问病史,又要询问用药史,以排除药源性咳嗽。

    (收稿:1998-06-12 修回:1998-11-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