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38
妥布霉素致肾毒性合并肝酶、心肌酶谱升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灵芝 吴光燕 胡丽亚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妥布霉素致肾毒性合并肝酶 患者,女,61岁,于1997年9月1日因原发性甲状腺机能减退及尿路感染而入院。患者一般情况尚好,但有轻度非凹陷性浮肿。医嘱用妥布霉素24万u/d,静脉用药,口服双氢克尿噻25 mg,tid。用药6 d后患者出现明显浮肿,少尿,日尿量仅300~500 ml,少尿期达6 d,继而又出现多尿,日尿量多达 2 500~5 500 ml。查尿钠48.7 mmol/L,尿钾230.6 mmol/L,都高于正常值,查血钠为111.48 mmol/L,血氯 28. 2 mmol/L, 血钾2.87 mmol/L,血钙1.80 mmol/L,均低于正常值。发生电解质紊乱,常规补充无明显改善,在电解质紊乱的同时,出现不能用肝病解释的高氨血症和肝酶谱增高(血氨210 μmol/L,AST 316u,ALT 63u,B超(-))。出现不能用心脏病解释的心肌酶谱增高(CPK/CK为650u,LDH为539u,α-HBDH为657u),心电图无心肌梗死表现。临床无其他途径丢失电解质,引起体内各项生化指标异常。停用妥布霉素对症处理,给予大剂量ATP ,肌酐。经积极治疗患者各项检验指标恢复正常治愈出院。

    讨论 妥布霉素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其抗菌活性与庆大霉素相似。由于提示它的不良反应比庆大霉素小,近两年被广泛用于抗感染的治疗,特别是2种以上抗生素联合使用,收到良好的疗效。但是从我们收集资料和反馈的信息来看其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对肾及听神经的毒副作用并不低于庆大霉素,因此使用时应注意:儿童和老人尽量避免使用这类抗菌药。24万u妥布霉素静脉给药时应稀释在500 ml 的液体中缓滴。患者血容量不足时应先补充血容量再用药以保证适宜血浓度,以避免毒副作用的发生。妥布霉素使用时间以3~6d为宜。提倡一天的总用药量在允许的情况下分次给药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收稿:1998-05-08 修回:1998-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