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44
西立伐他汀钠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郭翠玲 王金科 苏光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227 cerivastatin sodium

    西立伐他汀钠,1997年4月14日以Lipobay在英国注册上市。最近以商品名Baycol在美国获准上市。它是新的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用于治疗对限制饮食效果不明显的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Ⅱa型和Ⅱb型)。

    【药效学】〔1,2〕本品可显著降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血清浓度,降低甘油三酯的血浆浓度,还可中等程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血浆浓度。在对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进行的临床实验中,服用本品0.3 g/d,24周后总胆固醇降低19%,LDL-C降低28%,甘油三酯减少13%,游离脂蛋白B减少21%,并能使HDL-C增加10%。本品的活性较先前上市的其他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要强很多,0.2~0.3 mg/d就可产生临床效果,而其他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则需50~100倍量才能产生相似疗效。通常本品使用1周后起效,4周时达到最大疗效。
, http://www.100md.com
    【药动学】〔2,3〕本品口服易吸收,2.5 h达到最大血药浓度。剂量为0.2 mg时,峰浓度为2.4 μg/ml;0.3 mg时为3.8μg/ml。而在0.05~0.3 mg/d剂量范围内,其药代动力学呈线性关系。静注时血浆浓度呈现二室模型状态,其分布t1/2为3~5 min,代谢t1/2为1.5~2.4 h,口服本品片剂和溶液剂则为一室药代动力学模型。与静注相比,片剂的生物利用度为60%;与口服溶液相比,其片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0.7%。蛋白结合率>99%,80%与白蛋白结合,主要经肝脏代谢生成有活性的脱甲基西立伐他汀钠(M1)和羟化西立伐他汀钠(M23)。老年人药代动力学与年轻人相似,无需调整剂量。26%由肾清除,70%由粪便清除,全身清除率12~13 L/h。饮食对血浆浓度水平和临床疗效没有影响。

    【临床应用】〔2〕主要用于对限制饮食效果不好的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Ⅱa和Ⅱb),血脂、脂蛋白变化与其他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相似。对混合型高血脂症(高胆固醇血症合并高甘油三酯的患者)可能也有疗效。对Ⅰ、Ⅲ、Ⅳ、Ⅴ型高血脂症的作用未作评价。
, http://www.100md.com
    【用法和用量】〔2〕本品推荐剂量为每晚1次,0.2~0.3 mg/次。研究表明,0.2 mg,qd,降LDL的效果略优于0.1 mg,bid。中度或严重肾损伤患者,每次剂量不超过0.2 mg。不必与食物同服。注意如有漏服,应尽快补服;如果已经接近下次服药时间,应省略1次,不可将2次剂量一并服用。服用药物不应超过医生的推荐剂量,既往有或现患肝病史、肾病或肌肉失调的患者服用前应请教医生。服用期间,如需服用其他药物,应征询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停用该药也应通知医生,服药期间避免饮酒。

    【不良反应和禁忌证】〔1,2〕本品的副作用通常较轻且短暂。主要有腹痛(3%)、腹泻(4%)、消化不良(6%)、恶心(3%)、便秘(<2%)、鼻炎、鼻窦炎、咳嗽、头痛、头晕、失眠等,皮疹方面的副作用与对照组相似。还有<1%的患者转氨酶升高。临床研究中较多见的副作用是肌肉、骨骼方面的,其中肌肉痛占3%,关节痛7%,腿痛2%,较严重肌病的发生率约为0.2%或更少。此外,由于酗酒可显著升高肝毒性,有肝病或酗酒史的患者可能出现肝毒性,所以有肝病史和酗酒的患者及哺乳期妇女应慎用。禁用于对西立伐他汀钠过敏的患者以及妊娠、活动性肝炎和不明原因转氨酶升高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相互作用】〔2,4〕与抗酸剂、西米替丁合用,本品的血药浓度不受影响;与地高辛合用时,本品对地高辛的血浆浓度及清除没有明显影响。在地高辛治疗过程中同时使用本品,其血清浓度水平也没有改变。与华法林合用时,本品对华法林的血清浓度没有明显影响,其药动学也没有改变。

    高血脂患者同时服用红霉素和本品时,将增加本品的毒性。二者合用10 d后将使西立伐他汀钠的AUC增加50%,峰浓度增加24%,可能使肌病和横纹肌溶解的危险升高。如与红霉素合用,应将本品用量减少25%~50%。

    与消胆胺合用时,本品的相对生物利用度减少21%,而且由于吸收延迟引起本品的血浆峰浓度降低41%。如果消胆胺于晚饭前1 h服,本品饭后服或睡前服,可将此作用降至最小。

    【贮存条件】 室温存放,应避光、避热、防潮。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First Launch for Bayer's Lipobay.Scrip,1997,(2223)∶17

    [2] Cerivastatin approval expands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 choices.Am J Health Syst Pharm,1997,54(15)∶1793

    [3] Muck W,Ritter W,Ochmann K,et al.Absolute and relative bioavailability of the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 cerivastatin.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1997,35(6)∶255

    [4] Muck W,Ritter W,Frey R,et al.Influence of cholestyramine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cerivastatin.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1997,35(6)∶250

    (收稿:1998-03-2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