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46
黛安神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莉青

    单位:(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225 Deanxit

    【成分】 黛安神为糖衣片剂。每片黛安神含相当于0.5 mg氟哌噻吨的二盐酸三氟噻吨和相当于10 mg四甲蒽盐酸的美利曲辛。

    【化学名】 氟哌噻吨(flupentixol)属硫杂蒽类,化学名为:2-[4-[3-(2-三氟甲基硫叱吨-9-基亚基)丙基]哌嗪-1-基]乙醇。

    美利曲辛(melitracen)属新型三环类(杂环类)抗抑郁剂,化学名为:3-[10,10-二甲基-9(10H)-蒽亚基]-N,N-二甲基-1-丙胺。

, http://www.100md.com     【药理作用】 黛安神的疗效是两种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在黛安神可提高突触间隙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等多种不同神经递质的含量,调整中枢神经的功能。其次黛安神对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抑制作用比美利曲辛明显加强。另一方面,美利曲辛可以对抗大剂量时的氟哌噻吨可能产生的锥体外系反应。氟哌噻吨与美利曲辛相互拮抗的结果使黛安神的抗胆碱能作用较美利曲辛弱。黛安神对上述中枢神经的递质影响,临床上也相应表现为两种成分在治疗作用方面的协同效应和副作用的拮抗效应。此外,体内及体外试验表明黛安神对组胺受体有一定的拮抗作用,并且还具有镇静、抗惊厥作用。

    【适应证】 ① 神经症及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或慢性疲劳综合征、抑郁或焦虑性神经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胃肠神经官能症等。② 植物神经官能紊乱。③ 多种焦虑抑郁状态,包括反应期、更年期、经前期、嗜酒及药瘾者的抑郁焦虑状态。④ 神经性头痛、偏头痛、紧张性疼痛(肌源性头痛)、幻肢痛、某些类型的顽固性疼痛及慢性痛症。

    【用法与用量】 成人2片/d,早晨一次顿服或早晨及中午各服1片。严重者3片/d,早晨2片,中午1片。老年患者及维持剂量为1片/d,早晨口服。
, 百拇医药
    【不良反应】 在推荐的治疗剂量范围内,本品的不良反应少而轻微、短暂,继续治疗1~2周后即可消失。不良反应有轻微口干,夜间服用可能影响睡眠。较大剂量治疗时,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不安或轻微震颤。

    【禁忌证】 ① 严重的心脏疾病如心肌梗死恢复早期,束支传导阻滞。② 未经治疗的窄角性青光眼。③ 高度兴奋的患者。④ 急性酒精、巴比妥类药物及鸦片中毒。⑤ 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注意事项】 ① 为避免影响睡眠,每天最后一次服药不应晚于下午4点。② 如患者已服用镇静药物,则镇静药物可逐步减量停用。在与镇静剂同时使用的过程中,应中午以前服镇静药。

    【临床评价】 本品经同济医大、广西自治区医院、上海二医大瑞金医院3家医院临床验证表明:抑郁性神经症、血管性头痛、神经病性抑郁-焦虑综合征共34例,服用本品2片/d,共1个月,总有效率为90%,显效率为50%。而且起效快速,50%的患者在2~6 d内症状消失或明显改善,无疲乏现象,早晨兴奋,夜间镇静,不良反应轻微,对感知功能无影响。对50例神经症患者,服用本品2片/d,共21 d,总有效率98%,显效率52%;HAMD评分前后有极显著性改善。晨服可消除口干等症状。比对照组多虑平显效快,疗效显著,不良反应轻微。

    【规格包装】 片剂,10.5 mg×20片/盒。

    【参考价格】 76.5元/盒 。

    【贮存条件】 避光,密闭保存。使用期限3年。

    【生产厂家】 丹麦灵北制药公司,总代理: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深圳市八卦岭八卦三路东侧新特药大厦2楼,电话:(0755)2416868-163)。

    【进口注册证号】 X960206

    (收稿:1998-02-27 修回:1998-10-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