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951
血脂康半年疗效与安全性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寇文镕 石湘芸 陆宗良 陈黎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北京 100037);石湘芸 解放军海军总医院

    关键词:血脂康;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

    中国新药杂志990214 摘要 目的:评价血脂康的长期疗效与安全性。方法:对52例持续服用血脂康(1.2 g/d)半年以上的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进行血脂与安全性指标的监测。结果:52例服药8,16,24周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分别降低19.7%,18.0%及20.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分别降低27.5%,25.3%与27.2%;甘油三酯水平分别降低27.0%,29.2%和31.6%;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分别升高15.1%,15.0%及15.7%。各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0.01),但各指标不同时间的疗效对比均无明显差异(P>0.05)。服药半年患者耐受较好,无明显不良反应。检查体重、血压、心电图、血清谷丙转氨酶、尿素氮、肌酐、血糖等安全指标均无明显异常(P>0.05)。结论:服血脂康半年主要血脂指标已达到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的目标值水平,且疗效稳定、安全。
, 百拇医药
    EFFICACY AND SAFETY OF XUEZHIKANG——A SIX-

    MONTH CLINICAL TRIAL

    Kou Wenrong,Shi Xiangyun,Lu Zongliang,et al.

    (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wai Cardiovascular Hospital,CAMS & PUMC,Beijing 100037)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long-term efficacy and safety of Xuezhikang.METHODS: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Xuezhikang were assessed in 52 patients who have taken it for more than 6 months.RESULTS:After long-term treatment with the drug,the TC decreased by 19.7%,18.0% and 20.0%respectively at 8,16 and 24 weeks and the corresponding drop in LDL-C;TG at 8,16 and 24 weeks were 27.5%,25.3%and 27.2%;27.0%,29.2% and 31.6% respectively.The increase in HDL-C at 8,16 and 24 weeks were 15.1%,15.0%and 15.7%and no alternation were observed in body weight,BP,ECG,ALT,BUN,and blood sugar level.CONCLUSION:Xuezhikang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drug for long-term treatment of hyperlipidemi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Xuezhikang;Cholesterol;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Triglyceride

    国内已对血脂康药理、毒理作了较深入研究[1,2],临床也曾与安慰剂、绞股蓝及舒降之进行过调节血脂的近期疗效和安全性对比研究。结果显示血脂康调节血脂的疗效不仅与安慰剂有明显差异[3],且明显优于绞股蓝[4,5],也证明血脂康1.2 g/d与舒降之10 mg/d调节血脂的强度相似[6]。为进一步了解血脂康的长期疗效与安全性,现将52例原发性高脂血症服血脂康半年以上的疗效与安全性的临床观察,作一报道。

    对象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1995年11月~1997年7月,对门诊或住院的高脂血症患者,经饮食宣教4周后复查,其血清总胆固醇(TC)仍≥5.96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2.26~≤4.52 mmol/L 的52例入选(TC≥5.96 mmol/L者49例,TG≥2.26~≤4.52 mmol/L者31例),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1.04 mmol/L,女性≤1.16 mmol/L者38例。经询问病史及有关检测排除肝、肾、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患及药物所致的高脂血症、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半年内患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重大创伤手术、妊娠哺乳期妇女及近8周内服过血脂调节剂者。52例中男性24例,女性28例。年龄38~75岁(平均59.8岁)。合并高血压29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36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5例、稳定性心绞痛21例)。有3例为血糖已控制在正常水平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
, http://www.100md.com
    2 观察方法

    52例入选后均服血脂康(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2粒/次(含血脂康粉0.3 g/粒),bid,疗程24~32周。观察期间保持与服药前相似的膳食谱和生活方式,并有高血压、冠心病者可维持原治疗,但剂量与用法同入选前基本保持一致。观察期间不加用任何干扰血脂代谢的药物。服血脂康前及服药8,16,24,32周末,均门诊复查、询问症状,检测体重、血压、心率、心律,肝脾触诊及查心电图(ECG)、血脂、血及尿常规、血小板计数、血糖(BS)、血尿素氮(BUN)、肌酐(Cr)、谷丙转氨酶(ALT)、肌酸激酶(CK)。血脂测定:取血前最后一餐禁止饮酒及进高脂饮食,空腹(过夜)12 h以上取静脉血及时分离血清,用上海生化试剂研究所供应的酶试剂及方法,由固定的实验室测TC、TG及HDL-C。实验室有严格的质控,有关测定的CV值均<5%。LDL-C按Friedewald公式计算:LDL-C=TC-(HDL-C+TG/2.2)。血脂水平与安全性指标的分析用t检验,个体疗效分析用卡方检验。参数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
, 百拇医药
    结果

    1 治疗后血脂水平变化
完成半年疗程的52例结果见表1。从表1中看出血脂各指标的变化率在服药8,16,24周间差异不显著,但各自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明显差异。当服药24周末血清TC及LDL-C分别下降20.0%与27.2%,相当于绝对值分别下降至(5.67±0.76)mmol/L与(3.50±0.83)mmol/L。此外52例中有21例服药超过32周,其32周末所测血脂各指标的数值与表1所示相似,因例数偏少未作统计学分析故未列入表内。

    表1 血脂康半年调节血脂的疗效 指标

    n

    治疗前

    治疗后变化率(%)

    (±s)
, http://www.100md.com
    8周

    16周

    24周

    TC(mmol/L)

    49

    7.08±0.88

    -19.7b

    -18.0b

    -20.0b

    LDL-C(mmol/L)

    52

    4.81±0.98
, 百拇医药
    -27.5b

    -25.3b

    -27.2b

    TG(mmol/L)

    31

    4.17±2.65

    -27.0a

    -29.2a

    -31.6a

    HDL-C(mmol/L)

    38
, 百拇医药
    0.91±0.15

    +15.1b

    +15.0b

    +15.7b

    TC-HDL-C/HDL-C

    52

    6.20±1.70

    -31.8b

    -33.7b

    -35.0b

    -示降低,+示升高;各自与治疗前比较:a:P<0.01;b:P<0.001;各指标不同时间的疗效对比P均>0.05
, 百拇医药
    2 安全性指标检测

    分别于服药8,16,24周末检测有关的生化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未见有明显变化,见表2。此外服药半年后尚检测了血、尿常规,血小板计数及心电图也未见明显变化。

    表2 血脂康半年的安全性检测(±s) 指标

    n

    治疗前

    半年后

    ALT(u/L)

    52

    25.8±13.2
, http://www.100md.com
    26.3±11.8

    CK(u/L)

    52

    111.7±38.3

    103.9±29.5

    BUN(mmol/L)

    52

    6.0±1.6

    5.9±1.5

    Cr(μmol/L)

    52

    91.9±23.9
, http://www.100md.com
    92.8±23.9

    BS(mmol/L)

    52

    5.6±0.8

    5.4±1.1

    各指标与治疗前比较P均>0.05

    3 不良反应

    服药8,16,24及32周末均进行查体、测体重、血压、心率、心律及肝脾触诊,均未见有临床意义的变化。服药期间曾出现一过性腹胀3例,胃不适及轻度恶心各2例,大便稀、头痛、咽干、脚浮肿各1例。但均能耐受和坚持治疗。除此外,未见有肝、肾、肌肉等组织器官的不良反应。生化检测各指标均无超过正常值高限1倍以上者。

    讨论血脂康的毒理学研究表明:急性毒性试验小鼠对血脂康的最大耐受量为16 g/kg,相当于临床剂量的533倍以上,未见有任何毒性反应。长期毒性试验大鼠服药4个月各项检测指标及药理检查结果均无异常,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2]。本组52例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服血脂康半年以上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指标的观察,结果提示疗效确切、稳定,服药半年血清总胆固醇与LDL-C分别降至5.67 mmol/L与3.5 mmol/L,均达到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高脂血症药物疗法目标值水平即血清总胆固醇≤5.72 mmol/L,LDL-C≤3.64 mmol/L的要求。且未见明显毒副作用,是可供临床治疗高脂血症选用的安全、高效的国产血脂调节剂。血脂康的长期疗效与安全性,尚有待目前正在进行的对冠心病二级预防的大规模长期临床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朱燕,李长龄,王银叶.血脂康对高脂家兔、鹌鹑模型的降脂作用.中国药学杂志,1995,30(1)∶656

    [2] 李长龄,李雅芳,侯中林.血脂康的毒性试验研究.中国药理学会通讯,1995,12(4)∶12

    [3] 沈志卫,于普林,孙美珍,等.血脂康治疗高脂血症的前瞻性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6,76(2)∶156

    [4] 王俊显,陆宗良,迟家敏,等.血脂康胶囊治疗高脂血症临床观察.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995,1(1)∶1

    [5] 陆宗良,寇文钅 容,邱宗英,等.血脂康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中国循环杂志,1997,12(1)∶12

    [6] 寇文镕,陆宗良,郭静萱,等.血脂康对原发性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中华内科杂志,1997,36(8)∶529

    [7] 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169

    (收稿:1998-05-04 修回:1998-10-16)

    , 百拇医药